游学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学习 > 游学记闻 > 正文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黄慧
时间:2017-08-15 发布者: 来源:

一、前言

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和支持,本人于2013年秋季赴四川外国语学院学习外语并通过考试,2014年春季申请国家留基委项目未获批,但同年秋季申请国家留基委的青年骨干项目获批。本人联系的访学学校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学专业为人文地理学,合作导师Mei-po Kwan为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系教授。访学时间为2015年3月10日——2016年3月13日,共计370日。

二、大学简介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建立于1867年,是一所享有世界声望的一流研究型大学。该校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5年美国公立大学排名第11位,美国综合大学排名第41位,世界大学排名第35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2015年世界大学排名第36位;在《上海交通大学》2015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29位。该校是美国“十大联盟(Big Ten)”创始成员,美国大学协会(AAU)成员,被誉为“公立常春藤”,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及密歇根大学并称“美国公立大学三巨头”。该校很多学科素负盛名,其工程学院在全美乃至世界堪称至尊级的地位,始终位于美国大学工程院排名前五,电气、计算机、土木、材料、农业、环境、机械等专业排名全美前五;本人访学的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系隶属于文学与科学学院,在美国地理专业排名靠前,2016年更是跃居全美第一。

合作导师Kwan教授授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地理及地理信息科学系教授,荷兰乌得勒支大学人文地理及空间规划系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讲座教授。曾获美国地理学家协会杰出学术成就奖,美国地理信息科学大学委员会(UCGIS)杰出科研成就奖,美国科学进步协会院士及英国皇家地理学会院士。她在地理信息科学、城市地理学、交通地理学、社会与行为地理等领域成果突出,现任或曾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14项,发表论文及其他论著140多篇,出版专著和学术专刊30多本。关教授在时间地理学、行为地理学与GIS技术等结合,在人类活动模式的三维地理可视化与地理计算方法及应用方面做出开创性贡献。

三、科学研究

本次访学的目的是向合作导师系统学习定性GIS分析方法,结合时间地理学、行为地理学与GIS,对人类活动模式进行研究,拟研修的具体科学问题是“城镇用地扩张及其对生态环境的作用机理”。具体包括:(1)不同规模城市城镇用地多尺度扩张规律:以武汉城市群为例,基于土地利用的时空数据,分析城镇用地扩张的时空格局,研究其区域差异。分析宏观、中观、微观尺度的影响因素对不同规模城市城镇用地扩张的驱动机制;(2)城镇用地扩张多尺度耦合机理:即厘清宏观政策因素、中观各县域社会经济因素及微观的区位因素之间的相互影响,对比分析不同尺度影响因素对城镇用地扩张的驱动机制,提炼宏观-中观、宏观-微观、中观-微观尺度城镇用地扩张耦合机制。(3)城镇用地扩张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机理。为协调城镇用地扩张与耕地保护矛盾,采用定量方法测算耕地的气体调节、水土保持和环境净化等生态功能价值,并将其结果空间化,揭示不同尺度城镇用地扩张对耕地生态功能价值影响的时空分异规律。

刚到美国的前两个月主要是研究环境适应,与合作导师深入沟通,结合现有研究目标和内容,制定可行的研究方案;在熟悉了工作和生活环境后,我参与合作导师研究课题组的定期讨论,对导师的研究课题及研究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学习并掌握城市发展相关研究方法;将所学的方法与本人的基金课题结合起来,以武汉城市圈为例,进行了城镇扩张过程中,土地利用变化与产业结构变化之间的耦合关系分析。同时,用收集到的中国食用菌产业的相关数据,进行产业发展中心轨迹的时空演进分析,验证其“南菇北移”的产业发展方向。

在开展科学研究的同时,系统学习了3门课程,《Geospatial Tech & Society》,《ESL Advanced Writing》和《Advanced Studies in Geography》,旁听了多个课堂。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课程以小班授课为主,Advanced Studies in Geography是合作导师的课程,课程在课前分专题发阅读材料,通常是和主题相关的多篇论文。每个专题由2位同学主持,负责制作ppt讲解论文内容,并提出问题让大家参与讨论。这种课程的阅读量比较大,专题也比较新,要求学生有较强的总结能力,在讨论时能发表自己的见解。

Geospatial Tech & Society是一门本科生的课程,由2位教授合上,使用课程网站,分专题下发阅读材料。课前学生阅读材料写评论,上交后老师打分并将作业传给主讲学生,主讲学生对各学生的评论要点进行总结,在课堂上发言,授课教师进行点评,并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新的话题或相关理论、技术。课程分课堂讨论和实验环节。在实验环节,有上机实验,有到图书馆参观,有请相关的专家来做专题报告。形式丰富,内容新颖,学生参与度和积极性都很高。

ESL Advanced Writing课程在课堂授课的同时,采用合同式教学,在学期初老师和学生讨论合同的预期目标,每学期见4次面,每次15分钟,见面前邮件交流先制定合同内容,这学期要达到的目标,分3阶段实施,每阶段有单独的合同内容,每次见面确定在这次合同中存在的问题及讨论下一个合同内容的合理性。这样能针对学生个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达到目标。该校也非常重视英文写作和交流,图书馆有专门为本科生提供的1对1写作辅导,每次1小时,免费预约。还有很多ESL举办的专题讲座,从small talk,肢体语言,在讨论中怎么插入发言,ppt制作以及学术报告的技巧等。

四、生活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位于illinois州,在芝加哥南面,气候和中国的北京相似,冬天最低温度到达零下20度。学校位于两个小镇之间,香槟和厄巴那。校园环境优美,平和安静。这里又叫玉米地,土地肥沃,主要的农作物是玉米。小镇的居民非常友善,见面都会主动打招呼,当你遇到困难会主动帮助。我在工作和学习之余,会在小镇步行,享受这里清新的空气和优美的环境。当然,生活也给了我许多考研。初到学校,为找房子,买家具而奔波,在调整时差,应对文化冲击的同时还要东奔西跑,与人沟通,把生活住处置办得基本满足生活要求。同时,饮食文化上的差异使我必须自己买菜做饭,这对在国内很少做饭的我是个很大的挑战。从一开始对照食谱烹调,要花将近1小时做得勉强能吃,到后来可以半小时就做一餐饭出来,而且菜色还可以经常变换。从只会做米饭到后来能自己发面做馒头包子,包饺子,我发现自己努力还是可以做得很好的。

小镇虽然有自己的公交系统,但基本没用出租车,如果去较远的地方就要花很长时间坐公交,而且有些地方还没有公交可达。所以在熬过了前3个月之后,我还是买了一辆二手车。这对在国内就甚少开车的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从网上看二手车广告,到联系卖家看车,到去修车店做检查,这其中遇到了很多波折,最终买的一辆二手车也还是有很多小毛病。我从一开始的一有问题就请朋友帮忙到后来可以自己处理车的小问题,最后我还可以帮别人处理车的一些类似问题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经历和成长。

在访学期间,我也参加一些活动来了解美国的文化,例如在各个节日去当地的教堂参加庆祝活动,雕南瓜灯、捡蛋、参加感恩节聚餐、装饰家里迎接圣诞节。在与当地人的交谈和交往中,我感受到他们的真诚与热情。也了解这些美国节日的由来及习俗。

五、收获

这一年的访学生活,我在科研,教学及生活方面都有很大的收获。在科研上,系统学习了定性GIS研究方法,并将该研究方法与本人的研究课题结合,以武汉城市圈为例,进行了城镇扩张过程中,土地利用变化与产业结构变化之间的耦合关系分析,完成了英文及中文论文各1篇。在教学上,通过旁听课程,学习了小组讨论法,合同式教学法,问题引导式教学的方法。在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丰富了教学素材。在生活上,我提高了厨艺,锻炼了独立生活的能力,培养了与人交往的技巧,这将对我将来的工作和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六、总结

访学的生活已经结束,我将及时总结访学的成果,投入到正常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中。感谢学校及学院的支持,让我有机会去国外开阔眼界,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教学方法,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和学习,希望能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Champaign美丽的风景

参加导师师门BBQ聚会

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美国副总统访问illinoi大学香槟分校

图书馆

观看国庆节游行

参加万圣节活动“南瓜灯制作比赛”

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参加课题组讨论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