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常帅赴日本参加华中农业大学-北海道大学畜牧学科双边论坛
时间:2019-12-18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日本北海道大学的访学体悟

11月28日至12月1日,受学院和学校的安排,有幸与学院的刘小磊副教授和9名硕博研究生一同赴日本札幌市北海道大学开展了为期四天的短期境外访学活动。期间,我们与北海道大学农学院畜牧学科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在该校老师的带领下对校园进行了参观,细致了解了北海道大学这所日本著名农林院校的发展历史、办学实力与文化建设。在参观与交流的过程中,作为一个完全的异文化“闯入者”,我带着问题进入,有很多的发现,也有很多的感触。现将访学的收获与体悟分享如下:

1.大学建设的学脉传承很重要

北海道大学建校于1876年,肇始于札幌市农学校,是北海道地方最高学府,也是日本著名的研究型综合国立大学。北海道大学自建校起,80余年来一直延续着第一任校长克拉克博士定下的办学理念,进行着校园建设的深耕细作,开展着学科领域的深化拓展。目前,北海道大学已经发展成了一个具有两个校区,12个本科学院、18个研究生院、3个附属研究所、3所全国共同教育研究设施的日本高等教育重镇。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北海道大学学脉赓续,文化传承,校内的一花一草,一径一路,一楼一宇,都秉承着建校之初的既有设计。特别是1935年以来,第二次系统建设的很多建筑依然保持着先前的形制,外观上未曾发生过太多的改变。即便是因为岁月流逝造成自然损伤,再度进行修复时,也力求遵循传统,努力做到在砖石、木料的使用上与先前一致,修旧如旧。北海道大学的校园更多的不是“重建”,而是“修建”,这个不断修建的过程中始终守护者历史的根脉。正是这种建设理念的延续,北海道大学百余年的办学积淀在校园的建设上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呈现,校园古朴而现代,散发着具有历史底蕴的学府所特有的文化馨香。这样的校园建设理念对我们有着极大的启示,我们学校当前处在建设世界一流学府的伟大征程中。要想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我们必须有着历史悠久的一流校园文化。这就要求我们在校园的建设中做好超前规划,与历史对接,让校园的一事一物都彰显独特的校本意义和文化价值,让每一个生活学习工作于其中的师生都能触摸到沁入灵魂的熏陶。

2.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很重要

访学期间,我们与北海道大学农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一次双边学术交流。我们和对方各三名学生代表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六个学术报告都是围绕学生日常学习中开展的学术研究和训练进行的。每位学生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对交流的学术内容也非常熟稔,英语表达也比较贴切。但是,在各自进行报告的过程中,我细心做了聆听和比较。本是简单的交流,可是一比较我就发现了在不同的教育背景下双方学子展现出了不同的学术积淀和研究思路。我们华中农业大学的学生比较拘谨,严格遵照学术论文的写作顺序来报告自己的研究课题,课题主要聚焦“似乎有重要意义”的发现上,报告过程中显得有些艰涩,如若不是这个学科的人似乎不太听得懂。而北海道大学三名学生代表的报告主题展现的研究视域却相对宽广很多,在讲述的过程中更多的在呈现自己的兴趣,以及自己围绕这个兴趣进行的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探讨,报告的讲述似乎有点像科普,很容易抓住人的注意力。当然,这其中主要是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理念的规约性所造成的差异,并不全然是一个学生素质能力的完全呈现,也无优劣之分。但我觉得,似乎日本大学的教育更符合现代大学精神,更有人本性。因为它是基于教育者主体价值发展而实施的引导性教育,立足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着重塑造的是学生的独立人格。我们很多时候的大学教育,尤其是研究生阶段的教育对学生自主性的有意识培养和开发很多时候是不够的,因此有时候学生很难具有自己特别独立的学术探索和思考判断。学术交流之余,独自漫步冰雪校园内,我还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比如学生对于图书馆的热爱,比如很多学生光脚拖着巨型轮胎在冰雪上行走……这些都是学生们在进行自我的锻炼,在渐进式地培养属于他们自己的筋骨和灵魂。在我们的学校,我们也应当有更多这样看似无意识的有意识培养,给学生一些真正有价值的正向引导。

3.尊重办学主体的独立性很重要

在访学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北海道大学对于学院办学主体独立性的极大尊重。学校的众多学院和学部共同组成一所学科门类丰盈、富有学术魅力的美丽校园。它们安静、和谐地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但是,这里的每一所学院和学部又是相对独立的。它们有自己独立的图书馆、停车场、餐厅、教学楼等与师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系列的设施,即便是汇聚全校资源的博物馆,也为每个学院开辟了一个专门的小展馆,陈列不同学院的教学资源和学术成果。学生在自己所在的学部开展各种学习、研究活动。每个学院俨然成了一个校中校,师生对于自己学部的认同感和荣誉感十分强烈。同时,学校给予学院极大的学术和管理自主权,让学院全权进行院务的管理。学校只在涉及全校性事务的决策上进行统筹。这样的办学理念对于学院的特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助于在学科内涵发展上形成持久性发力点。我们的学校已经进入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在治理机制体制上进行瓶颈性突破。在深化综合改革之路上,需要充分借鉴北海道大学这样世界一流高校的经验。

北海道访学之行短暂而充实。期间,还有很多感受需要时间来思考和消化,最终转化成自己的一种行动自觉。真心感谢学校给予这次外出学习的机会,这对于自己跳出日常,拓展视野有着积极的意义。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