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傅小鹏赴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参加Flower workshop会议
时间:2019-12-09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来源:

本人于2019年6月16日前往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进行交流,于2019年6月18日前往法国土伦参加Flower workshop会议,形成紧凑、内容安排丰富,先就出国期间的各种收获和体会汇报如下:

一、与里昂高等师范学院研究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里昂高等师范学院与里昂一大、法国农科院、法国科学院一起联合组建了植物生殖与发育实验室(RDP),该实验室自上个世纪建成以来至今已经有60余年的历史。该实验室下有9个研究小组,分别为:Biophysics and Development,Seed Development,Epigenetics, Chromatin and Development,Evolution and Development of the Flower,Mechanotransduction in Development,Floral Morphogenesis,Cell Signalling and Endocytosis,Hormonal Signalling and Development和MOrphogenesis Simulation and Analysis In siliCo (MOSAIC)小组。各个小组的研究内容既相互补充又有所不同。每年RDP实验室均有Science、Nature等级的论文发表,其学术水平处于世界一流。此次与CCTV9的黄瀛浩导演一同前往ENS de Lyon进行参观学习访问和录制工作。CCTV9拟录制的‘花开中国’的节目中有一个专题为月季的视频,此次与黄老师一起就月季基因组的研究、月季花香、花色的研究等问题一起参访了Mohammed资深研究员。Mohammed研究员耐心细致的回答了相关问题,并带领录制人员参观了实验室以及计算机房。与此同时,我们还与RDP其他实验人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与会谈。

二、推进里昂高等师范学院和里昂一大国际合作

里昂高等师范学院(E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de Lyon,简称ENS Lyon)是位于法国里昂市的一所法国公立教育与研究机构,法国著名精英学校,也是法国著名公立大学—里昂大学所属院校之一。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等法国四大高师,是法国长久以来高素质公立教育系统的象征,为法国培养了大批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方面的杰出人才。里昂高师既秉承着一个多世纪以来的优良传统,又在教育教学及科研理念上不断创新进取;不仅培养数学、计算机信息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球与宇宙学等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高水平的教师和研究人员,还为人文科学及文学领域输送大批人才。里昂高师作为法国一流精英院校,在世界上也享有很高的声誉。世界大学排名:2015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为全球第160名;2014QS世界大学排名为全球179名;2020QS世界大学排名为全球160名。

里昂第一大学即里昂克罗德·贝尔那大学,是法国东南部大城市里昂的最大高等学府。这所以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保健科学为主的综合性国立大学是法国最重要的大学之一。克洛德贝纳尔-里昂第一大学在科学研究方面名声卓著,并在生命与健康科学、数学、物理、高性能计算、精算学、化学等学科拥有许多国际公认的研究专长领域。共有96个研究实验室获得法国国民教育部的官方资质认可,其中三分之二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国家农学研究院(INRA)及其它研究机构有合作关系。里昂一大是法国东南部大城市里昂的最大高等学府,是一所以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保健科学为主的综合性公立大学。里昂一大于1974年重组,将最早成立于1808年的自然科学院,医学院和药学院合并形成了今天的里昂一大。重组后的里昂一大成为法国最大的五所大学之一。

与里昂高师负责老师Philippe Maurin和王华君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会谈,他们详细询问了我校与RDP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事宜,询问了我们学校的相关政策。Philippe Maurin曾在法国驻武汉领事馆工作多年,非常了解武汉,也知道我们学校是个非常出色的大学。他们也非常希望能够与我们学校建立联系,双方能互派学生进行交流与合作,他们将于适当的时间来访问我们学校就相关事情进行探讨。

与里昂一大生物学院Oliver Raymond进行了交流,OliverRaymond是里昂一大生物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负责老师,他也是RDP实验室花型小组的成员。我在里昂学习的2年间与之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此次与他讨论双方院校的合作事情,他表示很愿意与我们学校建立合作,并进行学生的交流,拟来我们学校进行访问,并就共同培养学生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三、Flower Workshop与花发育研究顶尖人员进行交流

此次在土伦召开的Flower workshop为花发育相关领域的顶级会议,汇聚了全世界此领域的大牛和青年英才,受益颇深。其中花发育四聚体模型的提出者GunterTheiben教授也参加会议并将其目前在四聚体模型研究方面的最近进展进行了呈现。Mohammed教授团队将其在月季基因组方面的研究和月季单重瓣方面的研究结果进行的阐述。Judit研究员对TCTP影响拟南芥花瓣发育的最新结果也进行了讲述。我们将我们在石竹和月季花发育和花色形成研究上的相关最新进展也进行了汇报,并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此外还有其他领域的研究者也都将自己在花发育、果实发育等方面最新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