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朱端卫赴葡萄牙参加第三届卡帕里卡污染离子及分子国际会议
时间:2019-11-21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2019112日至2019119日(会期:2019.11.4~11.7)资源与环境学院朱端卫教授率其博士研究生瞿梦洁赴葡萄牙里斯本参加了“第三届卡帕里卡污染离子及分子国际会议(2019)(3rd International Caparica Conference on Pollutant Toxic Ions and Molecules 2019 (PTIM 2019)”。会议主办方为葡萄牙普罗透斯大众

科学学会(Proteomass Scientific Society (Portugal)),承办方为葡萄牙新里斯本卡帕里卡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Faculty of Sciences and Technology, NOVA University of Lisbon Caparica, Portugal)。与会的有来自29个国家的127位专家学者,涉及5大洲,会议共同见证了世界多国学术界对当今环境污染治理的担当。会议主题有:

  1. 金属离子/有机离子/无机离子的分析方法研究;

  2. 突发事件污染物/微塑料/纳米颗粒等的催化去除研究;

  3. 污染场地的处置与修复研究;

  4. 有毒分子的健康效应研究;

  5. 废弃物管理、化学修复与生物修复研究;

  6. 环境污染的控制和环境保护。

    这次大会主题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极大兴趣。大家认为,无论是大到全球环境变化,小到介观尺度的海洋微塑料颗粒、纳米颗粒来以及分子、离子等微观离子,其变化都有着自身的规律,但其产生的生态效应和毒理效应则是自然过程的综合结果,其所产生的种种问题需要我们从多学科联合的角度去逐一解决。

    来自美国罗格斯大学的Joanna Burger教授在谈到复杂的生态系统与食物链关系时,强调全球范围内的食品安全需集中全球环境科学家、生态学家、公共卫生及社会学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加以保证。从污染物致毒机制上,我们需要认真了解污染物剂量、浓度、生物体组织、器官体统、个体以及受众群体(包括人类)之间的相互关系,把我们的注意力从实验室研究引向流行病学上问题的解决,以构建人体健康层面上的社会安全。

    日本爱媛大学农业研究生院的Shin Takahashi教授在回顾了DDT、有机氯农药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危害、迁移转化的研究历史后,报告了近十年来由于工业生产和城市生活中不经意产生的多种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如在对含氯和近年来与日具增的含溴废物非控制燃烧和热解过程中,除产生常见的二噁英(PCDD/Fs)外,还会产生新的多聚溴化的二苯-p-二噁英和二苯呋喃(PBDD/Fs)。对此,环境科学与工程界要引起高度重视,对其检测方法和毒理数据进行研究和集成。

    美国罗格斯大学的Michael Gochfeld教授当年完成了甲基汞毒害的多项研究。今天这位学术长者针对作为汞毒害抑制物的硫和硒之间的相对作用仍侃侃而谈。汞毒害机制表现为汞对生命体中细胞及其膜物质上酶活性的抑制,即对半胱氨酸的巯基高度亲和力和对双硫键形成三元结构的干扰,这种特别作用也是导致基因突变的元凶之一。这一作用因硒元素的介入而有所破解,可能是因谷胱甘肽中的硫元素被硒部分代替所导致的结果,这一结果预示着硒与硫结合研究将可能解开汞在神经毒理学领域的难题。

    英国格拉斯哥的苏格兰大学市政工程和环境管理学院的Jiaquian Jiang教授从技术角度报告了夹层氢氧化物(LDH)的表面行及其对水与废水中含氧阴离子的吸附作用。实际上,夹层氢氧化物层间具有丰富的二价(Mg2+Ca2+)、三价(Al3+Fe3+)阳离子,这为在氢氧化物表面阴阳电荷之间的平衡提供了能量,因而LDH可去除水体中90%的含氧阴离子(硼酸根、磷酸根及砷酸根)。

    我校博士生瞿梦洁也在会上做了口头报告:Fate of Atrazine and Toxicological Responses of Submerged Macrophytes and Bacterial Communities to Atrazine Exposure in Lake Systems”,其报告了在世界上的许多地区地下水、河流和湖泊中都已检测到阿特拉津残留。作为水体中各种污染物的汇,沉积物会吸附水中的阿特拉津。在一定条件下,被吸附的阿特拉津被水生植物所吸收或被沉积物中微生物降解。报告着重讨论了阿特拉津在湖泊沉积物中分配特征、阿特拉津对沉水植物和沉积物中细菌的生态毒理效应、沉水植物对阿特拉津的吸收、迁移和转化机制以及沉积物中微生物对阿特拉津的代谢途径。该报告受到Joanna Burger教授的赞许。

    与此同时,与会学者在会议期间利用报告、讨论、座谈和叙旧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当今世界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使在全球范围内充斥着大量的离子、分子和塑料等有害化学污染物,这些将对人类生存产生重大影响。我们的目标就是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竭尽全力清除这些业已存在的危险物质,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造福于全人类。

    附参会摘要、照片。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