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池韵佳赴美国参加2019消费者研究协会第50届年会
时间:2019-11-21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1. 分会场讨论。本次会议的都要有很多小会场,都是不同的专题,自己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即可,参加国际性会议,一定要语言沟通能力有准备,还有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要深入了解,准备问题,有些自己研究领域里的大牛教授,可以追踪一下最近研究动态,以备会场上提问交流,抓住宝贵机会给对方一个良好的印象,这样收获应该会更大些。我认为跟国外学者大胆交流很重要,高水平学者都很愿意进行交流,但前提是要提高学术英语水平,要对专业领域有相当熟悉程度,不要泛泛而谈,焦点越集中收获越大。我英语水平还可以,但尤其怕演讲人即兴开玩笑,把思路就打断了。小组讨论因为有针对性,互动性较强,听的理解的效果要好得多。此外,由于对产权等问题的尊重,参会的人士几乎都不带相机等设备,以防有侵权等嫌疑,这也是对人家的尊重,所以本次大会也禁止录音和照相。

  2. 学术与实践。大会邀请了部分企业的人士来做会议的主持人,也有一些赞助企业的研发人员来做报告,但他们的报告相对学术些。大部分的报告只注重报告的内容,做得很详尽、细致,一般不会把ppt做得很花哨。报告结束的提问确实很踊跃,而且很多都是关于实验的具体细节等问题,如果不是自己亲自做的实验真的很难回答这些问题,很值得学习。

  3. 论文宣读。在会议上做报告一般都要求使用PPT作为辅助工具,而对于现场参会人员,PPT是一个最直观的呈现,PPT的好坏直接影响报告者能否把自己所要表述的内容很好传达给大家,所以在参加会议前,一定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好PPT。为做一个好的PPT,花一个星期的时间都不为过。其次,PPT应该以图片、公式和图表为主,以文字为辅,大片的文字不仅会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而且会显得自己水平很低。同时最好在PPT每页的上部或者下部加上学校的logo。在作报告前,要反复进行练习,做到能流畅演讲为止。

  4. 专家与学生。顶尖的学术会议的亮点就是亲眼见见大牛长的什么样子,感受大家的魅力,问问身边笑容可掬的老先生竟然都是这个dean那个director的,是很让人惊喜的。但会议同样也会给学生留下一定的空间。会议专门邀请不同年级的博士生参与互动讨论,很有意思,学生并不因为资历低而排斥,其观点也受到了相当尊敬。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不仅是展现自我和了解学术前沿的机会,更是我们结识优秀学生和老师的契机。在整个会议过程中,应该多与其他参会人员交流,每个参会者在其研究领域都是较为优秀者,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在沟通交流的过程中,说不定会给自己带来新的灵感和启发,何乐而不为。聊得投机,可以互相交换联系方式,以便日后交流。

  5. 会议举办。还有值得学习的是细心体会国外大会主办方的具体举办细节,大会的议题、组织形式等等需要借鉴的地方。每次会前都回收到主办方关于不同方面的温馨提示和通告,大会有专门的网址,不断更新的大会最近筹备情况、大会的特色等内容。同时提供大会举办地的交通、天气、餐饮、购物、旅游观光景点等各种参会者会关心的信息及其链接,方便大家了解那个城市。发给个人的材料里也有各种关于会场、城市等的地图,方便了大家的出行。大会上也会有下次会议举办城市的宣传栏,各种精美宣传卡片等。有的会后也会发封邮件,感谢之类的话等,然后就是请你评价这次大会,或给出你的建议等,很人性化,值得学习。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