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郭爱珍赴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11-20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访问总结

1117日至22日,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郭爱珍教授率研究生组团赴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Murdoch University)进行交流访问,王杰、裴洁、彭永崇、竺婷婷和赵玉玺等博士生参加了本次出国交流。默多克大学对该次出访进行了精心安排,活动丰富多彩,包括华农与默多克博士研究生的学术报告交流;听取了博士生的开题报告中期进展报告;1次专门为华农代表团组织的“针对当前基因编辑技术等生物技术的快速发展、联合国‘卡特赫纳生物安全协定’是否需要修订”的生物安全政策国际谈判模拟课;此外,华农代表团还与默多克大学在校留学生代表就如何适应海外生活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兽医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大动物和小动物医院以及马、牛和猪实习农场、细菌耐药性实验室与植物疫病检测和出入境风险评估实验室等。

20191118日上午,在Murdoch大学McCusker会议室,Murdoch师生代表和郭爱珍老师团队进行了学术汇报交流。

会议由默多克大学理学院科研院长Treena Burgess教授主持。兽医学院代理院长Giselle Hosgood教授,默多克大学荣誉教授及华中农业大学Ian Robertson教授,兽医流行病学Mieghan Bruce副教授、讲师Joshua Aleri博士,兽医流行病学家及国际科研合作负责人蔡畅博士和科研创新部国际事务官孙元元、8位博士生和博士后参加了第一天的学术报告交流。首先,Treena Burgrss院长致辞欢迎郭爱珍教授一行并对近几年Murdoch大学的发展变化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郭爱珍教授Treena Burgrss院长的欢迎表示感谢,并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就学校、学院以及两校的合作历程、本次出行的目的等进行了全面介绍,主要包括华中农业大学的综合力、动科动医学院的行业及领域地位、两校自2013年以来在人才培养、联合平台建设和合作科研等方面开展的双边活动以及所取得的成绩等,并强调两校在未来深入开展全方面合作的重要意义等,表达了对未来两校进一步深入合作的期许。

然后双方学校各派出5名学生代表对自己的课题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和交流。首先Hemant Bhoohun 通过对比分析对毛里求斯进口待宰活动物的监督系统的提升提出了研究性建议。然后由华中农业大学王杰博士对湖北省牛源沙门氏菌和β-内酰胺类药物大肠杆菌的流行情况进行了汇报;Murdoch博士Arash Osmani对阿富汗巴格兰省牛口蹄疫血清型的流行状况和风险因素进行了讲述及分析;裴洁博士以湖北省羊布鲁氏菌病风险控制的研究为题,主要从课题研究背景,课题拟解决的科学问题和研究设计方案三方面对自己的开题报告进行了阐述;Murdoch的郭欣阳博士同样对Perth动物园内野生动物沙门氏菌和耐β-内酰胺类药物大肠杆菌的调查进行了前期研究设计汇报;华中农业大学竺婷婷博士对结核相关的一种MicroRNA的调控功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Emad Alshway对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羊和人布鲁氏菌病的流行情况进行了汇报,通过经济分析阐述了该病对伊拉克羊产业发展的危害;彭永崇博士分享了其在结核分枝杆菌蛋白在调控固有免疫方面研究进展Murdoch大学李印博士对中国广东地区猪流感的风险进行了研究,并通过分析为该病的净化提出了科学的见解。华农赵玉玺博士以河南省牛白血病流行病学调查为题进行了开题汇报。学生汇报结束后,双方的师生针对各自感兴趣的课题进行一对一的深入交流。澳方学生的汇报体现出其文献阅读量大、逻辑清晰缜密和研究目标明确的特点,展现了流行病学在不同国家不同物种间的应用情景,我方团队成员受益匪浅。我方学生的汇报也展现了流行病学学科在国内的发展潜力。

郭爱珍教授在会上做报告

 

 

 

学术交流会议现场

双方交换纪念品

下午,我们首先听取了Murdoch大学兽医与生命科学学院来自马来西亚的Mada Kardena博士的开题报告,该报告主要从背景介绍、实验设计和预期结果进行了相关介绍。研究背景部分,介绍了日本乙脑在全球和马来西亚的流行现状,着重介绍了近些年来乙脑病毒在马来西亚人群中的流行。实验设计包含了横断面研究和队列研究两部分,通过对猪群、鸡群和鸭群的调查得出乙脑在动物中的流行率;通过捕捉蚊子来研究其体内乙脑的基因型分布;通过对猪群进行队列研究以其得到其传播速率。同时Mada Kardena博士还在社会生态学方面进行了相关研究设计。本研究期望能为养殖户解决切身利益、为该疾病的防控做出贡献。汇报完毕后,包括郭爱珍老师在内的多位老师对其进行了提问,特别是对非洲猪瘟流行的大环境给予了提醒,期望在调查过程中注重生物安全防护。结束后,郭爱珍教授一行参观了默多克大学的抗菌药物耐药性和传染病实验室AMRID)。该实验室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细菌耐药性监测实验室,是一个尖端的同一个健康研究监视机构,是澳大利亚唯一监测人类和动物间抗菌性耐药性的国家参考实验室。该实验的Dr.John Blinco 首先向郭教授一行介绍了AMRID实验室的整体构架及主要职能,该实验室承接来自全澳洲各个地区的临床样品并进行分析检测。随后着重介绍了使用Tecan自动化工作站对牲畜中的AMR进行快速监视,自动MIC测试,二代测序和MALDI-TOF(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系统)分析,实现了从牧场样品中细菌分离纯化到耐药菌株的测序鉴定的全程自动化。来自澳洲各地的样品送至该实验室后,对样品进行唯一识别码的排序后利用自动化工作站进行生化鉴定,分离菌株纯培养后进行MIC耐药性检测。对于获得耐药性菌株经过处理后则进行二代测序,该实验室有专门的生物信息学团队对后续的高通量数据进行处理。同时,该实验室利用MALDI-TOF系统进行高通量微生物快速鉴定,从蛋白质组水平对菌种类型进行快速鉴定。该实验室给我们留下的整体印象是整个实验的分工非常明确,各个环节的工作的都要规范的流程。每一台精密仪器有专职的负责人员,仪器的利用度高,充分发挥了仪器的作用。

 

 

开题报告现场

 

 

 

双方师生大合照

 

参观抗菌药物耐药性和传染病实验室

20191119日上午,默多克大学兽医学院Giselle Hosgood院长带领郭爱珍教授一行先后参观了默多克大学大小动物医院、标本馆、学生教习室。默多克大学在办学之初就开设了兽医专业,在悠久的发展历程中,其兽医专业逐渐发展成为其强势专业,并且在全澳洲兽医专业的排名中首屈一指。大动物医院配备有MRI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CT(Computed Tomography, CT)、大动物麻醉运送装置等先进的检测与辅助设备。一排排干净的圈舍可暂放患病动物与学生观察动物习性使用。排列有序的大动物保定架可供工作人员对动物临床检查使用。大动物医院不但有能力诊治马、牛等,还可以诊治蛇、鸽等动物。小动物医院,我们先后参观了手术室,诊断影像室,皮肤科室,超声波检查室,放射科室,眼科会诊室,针灸会诊室,ICU病房等。在接诊病例的同时,学生通过参与病例诊治提高自身水平。标本馆内收藏的标本均是由默多克大学师生制作,馆藏标本内容丰富,这里不仅仅有常见动物骨骼标本,也见到了很多以前没有见过的动物标本,比如鸸鹋的骨骼、鲸鱼的肾脏、海龟的内脏、袋鼠的胚胎等。

随后,默多克大学兽医学院的教务主任Pete Irons教授带领大家参观了实习牧场。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各个品种的马、牛和羊,先后经过了羊、马、牛和猪的教学场地以及水产养殖教学区,这些动物大多数是为教师授课使用。Pete教授介绍道,这里的学生第一年主要学习动物保定等基本操作,第二年主要熟悉各种动物的生理结构,第三年开始学习相关临床技能,如注射和人工授精等,第四年正式开始接触学习临床疾病案例。

 

Giselle Hosgood院长带领参观动物医学院的兽医院

 

鸸鹋的骨骼

参观标本馆

参观学生外科手术实习室

实习牧场

参观后我们最深的感触是:一,动物医院结构清晰,不管是手术室还是饲养间都十分整洁,无异味,且设备齐全;二,动物标本制作精美,且教学性强,以前上课的时候也观察过福尔马林浸泡的病理标本,但最大的问题是味道刺鼻,标本只是整个浸泡在里面,观察起来并不方便,标本制作充分从方便学生学习角度考虑,为了展现反刍动物四个胃的区别,将四个胃的胃壁各取一块制作在同一块板子上,可以直观地进行比较,为了展现大脑结构,将大脑切片分别装在透明盒子里,所有的盒子拼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大脑,如果想看某一部分的切面,就可以抽取其中一块盒子,观察横切面。三,他们的教习室不但用于本校学生的常规教学,还对外开放,开班培训班等。四,临床教学场地十分的广阔,不同的动物有不同的教习室,这有利于更好的开展教学,每个学生不是有机会接触活体动物,而是必须亲身动手开展活体动物实验,学习的不只是书面知识,而是真正的实践。通过在默多克大学兽医学院的参观学习,我看到了中澳兽医教育中的区别。兽医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他们学院紧挨着的就是宠物医院,且有属于自己的教习农场,方便教学和实践。

1120日上午,默多克大学专门组织了生物技术政策模拟谈判研讨会,邀请郭爱珍老师一行参加,参会的还有默多克大学生物、植物、动物医学等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等共计20余人。该研讨会以多种团体角色扮演开展模拟谈判的形式,就当前《卡塔赫纳生物安全协议书》对转基因农产品的适用性进行交流和谈判,旨在让参与者深入了解在制订全球环境条约所面临的挑战背景下科学和政策之间的相互关系,学习有效的科学沟通方法,体验政策制订过程的复杂性。

模拟谈判研讨会由Michael GK Jones教授和Muhammad Adeel博士主持。主持人在介绍了研讨会目的和流程后,重点介绍了基因编辑技术及其应用,同时发放了生物技术模拟研讨会的相关资料供参会者阅读。随后,参会者两两自由组合,分别代表巴西、中国、加拿大、欧盟、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南非、德国科学家联合会和全球产业联盟等10个不同的国家或组织机构。不同的代表团根据主持人分发的资料,获得所代表团体对《卡塔赫纳生物安全协议书》的相关信息,并就是否有已经研究出的或正在研究中的活转基因生物不属于《卡塔赫纳生物安全协议书》中活转基因生物的定义、用于检测或监控合成生物学中的生物、成分或产品的工具以及《卡塔赫纳生物安全协议书》的未来发展方向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讨论发言。经过半小时的自由交流后,各代表团就《卡塔赫纳生物安全协议书》是否需要修订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并针对会议提供的三个选项进行投票。最终,参会者一致通过应提出更符合当前转基因生物及其相关生物安全政策发展现状的第四个选项,并会另行安排时间再次举行研讨。与此同时,研讨会前后给参与者发放了同一份调查问卷,以了解参会者参加政策模拟谈判研讨会前后对转基因生物等知识和模拟谈判沟通方法的掌握情况。通过参加本次模拟谈判研讨会,我们深刻体会到中外学术研究的差异,外方参与者较我们的阅读速度快,7.8页的资料能在短时间内读完并提取到重要信息;研讨会中能快速融入到所扮演的角色中,主动与不同的代表团交流获取更多的信息;这些正是我的不足之处,也是今后需要改进的地方。

生物安全政策国际谈判模拟课现场

郭爱珍教授在生物安全政策国际谈判模拟课上作为南非代表发言

 

 

我方学生彭永崇作为新西兰代表在生物安全政策国际谈判模拟课上发言

下午,默多克大学邀请了该校来自中国、法国和阿拉伯等国家国际留学生与我们分享来到澳大利亚学习的感受及经验,整个活动氛围轻松活跃。默多克大学共有四位国际留学生参加了交流会,他们来自不同的学科:兽医学、法医学、教育学、地理学。大家根据自己不同的学科背景,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在默多克大学求学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以及自己的解决方案。其中来自中国的唐浩博士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以“How Murdoch support PhD students?”为题分享了中国和澳洲在培养博士研究生时的差异,提到大家在一定要平衡好科研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平和的心态能够让自己在科研上更加有耐力。来自法国的法医学留学生Edda Guareschi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从自己选题到寻找资助的整个过程,她研究的课题方向为淡水和海水中硅藻在成骨和扩散过程中的生化和地球化学,之所以选择该题目是出于自己的研究兴趣,并且自己找到了课题的资助。虽然在课题研究中遇到了各种困难,但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身边人的帮助,课题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其他两位留学生分享了自己在默多克大学的学习的感受和经历,我们也和大家分享了在中国读博士以及做科研的日常生活。在交流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在中西方不同教育体制下带给大家思维方式上的差异,外国留学生在科研的同事非常重视课余生活的丰富多彩,但无论是中国学生还是西方学生大家对于科学研究的严谨的态度是相同的。

 

留学生面对面交流

 

留学生Olivia Amy Brabant介绍了博士课题研究进展

 

总之,这次的交流我们真切地走进了默多克大学学生的生活中间,零距离参与到了他们的学习生活当中,与他们面对面的进行交流,对于他们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加真切的了解。虽然文化价值观之间存在差异,但他们对于科研的严谨,以及对学习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合理安排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最后,华中农业大学西澳校友会在校友会秘书长、动科动医学院毕业生汤怀铭先生家中,设宴为代表团送行,会长、西澳大学陈昇教授及其夫人、西澳大学刘世民教授及其夫人等参加了晚宴,被校友们的浓浓母校怀深深感动。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