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谭中欣赴日本参加第12届国际原子水平新材料与设计会议
时间:2019-11-08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谭中欣参加日本第12届国际原子水平新材料与设计会议总结

(谭中欣,2019年1030)

1 会议信息

2019年1019-26日华中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谭中欣参加了在日本京都举行的12届国际原子水平新材料与设计会议ALC'19)。1996年,在日本科学促进会第141届微束分析委员会的主持下,在日本京都召开了一系列题为“原子级表征”的国际研讨会。ALC研讨会的重点是新材料和设备的原子级特性(原子尺寸和能级)的实际应用,包括生物和有机材料以及无机物。在这些专题讨论会中,将介绍表面和界面分析的各种分析技术的新应用和仪器。其目的是促进专门研究不同探测方法的研究人员之间的讨论。研讨会还鼓励讨论在进一步发展材料的原子级表征中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包括基于理论和模拟的方法。第二届ALC研讨会于1997年在夏威夷毛伊岛举行,2001年在日本奈良举行第三届,2003年在夏威夷考艾岛举行第四届,2005年在夏威夷举行第五届,2007年在日本金泽举行第六届,2009年在夏威夷毛伊岛举行第七届,2011年在韩国首尔举行第八届,2013年在夏威夷举行第九届,2015年在日本松下举行第十届,2017年在考艾岛(夏威夷)排名第11届。

2 会议主要内容

会议将涵盖以下主题:(1)基本现象:电子/离子/光子-固体相互作用;光、电子和离子的发射现象;电子/离子/红外/紫外/X射线表征等。(2)成像技术: SPM/FIM/TOF-SIMS/光学分子成像/超快成像等。(3)纳米技术的应用:纳米线/纳米管/纳米颗粒/石墨烯与二维材料;固-固/固液界面材料(4)先进材料表征:自旋电子学材料;环境与先进能源材料。会议交流形式多样,包括大会特邀主题报告、口头报告和墙报交流等。

3 收获与工作启示

因为本人主要从事生物炭材料以及废弃物能源化利用研究,通过参加此次会议,与国际顶尖材料设计专家讨论和交流,对拓展自己材料设计技术创新方法掌握,大大增添了眼界,特别是东京理科大学的藤島彰教授关于利用二氧化碳气体通过新材料的催化转化成一氧化炭的能源产品报告,使自己印象深刻,大大增加知识面,为将来自己研究的生物炭材料开发利用,拓展了新渠道、新方法和新思路。同时,本人还顺道自己调研了日本京都的垃圾分类情况。

因此,通过参加这次会议,收获良多,大有裨益。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