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侯顺、佘静等2人带学生赴美国奥本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11-05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发展,积极响应学校“国际化牵引行动”,加快研究生国际化教育改革进程,在立足学科优势的同时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经学校批准,研究生院侯顺等二人于2019917-2019925日前往美国奥本大学访问交流。该大学创办于1856年,是亚拉巴马州最大的大学,为美国一级国家级研究型大学,在美国南部享有盛誉。奥本大学在130多个领域提供学位并在许多领域提供阿拉巴马州仅有的公共支持项目,包括农业、林业、建筑、建筑学、药学和兽医学,它在文学、科学、数学、商业、教育和工程等学科类都有很强的研究项目。其农业学院也具有了150多年的办学历史,成果丰硕。

一、工作和学习情况

1.教学观摩和学习

走进课堂,感受西方教育模式,旁听了《principles of microeconomcs》、《principles of macroeconomics》、《foundation of management》《American Food Policy》、《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等课程,和奥本大学师生面对面交流。

2.导师见面会

在农学院Kelly的陪同下,带领我校研究生与国外指导老师一对一见面。在交流环节,邀请国外导师到华中农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1. 实验基地

    与我校学生、中国农科院访问学者前往实验基地,参与peanut的验收。

  2. 看望我校在奥本的学生

    经了解,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毕业的学生通过3+2项目有两名学生前往该校攻读研究生。我们前往实验室,看望两名学生,通报学校近期发展情况。鼓励他们学生回国后,发挥才智。

  3. 与农学院领导进行会谈

    与该校农学院相关负责人等进行工作会谈。双方回顾了两校的合作与交流情况,就合作中的问题进行磋商,并达成共识。展望未来合作前景,两校将围绕校际合作理解备忘录加强合作与交流,巩固发展和深化现有农学领域师生的合作交流,包括扩大师生交流规模、拓展合作形式、增加合作内容,并从农学领域拓展到其他领域的交流合作。

  4. 文化交流

    参观国际处,了解韩语课程在该校的设置。

     

    二、交流后感

     

    来到美国后,交流显然的确不单单是专业提升的问题,一到国外,会面对一大堆绕不开琐事,租房、买车、银行开户、办理网络、买菜……,在国内司空见惯的小事,在国外都变成了体现能力的本事这是因为首要是语言问题,虽然大学期间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但是来到自己的外语能力和美国当地生活工作所需要的语言能力还是有相当差距的,随着时间流逝,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基于中西文化差异,美国大学和国内大学有很多其他方面的不同,比如奥本大学和美国其他大学时间虽然不完全一致,但一般8月初就开始了新学期,一直到12月传统节日圣诞节前结束,而国内寒假则是以农历新年为基础来放的。美国大学通常1月初又开始新学期,持续到5月下旬,6月通常会有小学期,学期中会有诸如万圣节、感恩节、马丁路德节、复活节等,3月一般会有一周的春假时间,有些州还会有纪念华盛顿的总统节。圣诞作为新年最重要,院系举办总结大会,coupon抽奖,绝对是情意重,主任给秘书直接发支票。

     

    奥本大学的“war eagle”是其特有的问好方式,奥本处于美国东南部,当地人民普遍友好,而奥本大学校友、学生和教职员工更是经常会用“奥本大家庭”这个说法来形容奥本校友间友好的传统。所以校友文化在奥本也是淋漓尽致有所体现,校友对学校的赞助巨大。奥本大学杰出校友非常多,现任苹果公司的CEO蒂姆·库克,就毕业于奥本大学工程学院的电子工程专业。2010年,库克出席奥本大学的毕业典礼并致词,他提到了那些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上,所发生的难以置信的事。他说,进入苹果公司是他目前为止最有意义的决定,进入奥本大学则是他一生中重要的决定之一。他在演讲中引用了奥本大学的校训:“I believe in work, hard work(我相信努力,相信热切的努力)。库克说,尽管这是一条简单的观点,但里面蕴含了无限的智慧,经过时间的考验,成为了他的人生信条。我想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成绩的获取都不能指望投机取巧,hard work才是途径!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