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张学振赴埃及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10-23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201969-15日,我与本实验室成员Abeer Hagezy博士一同前往埃及进行访问交流。在短短的一周的访问期间,收获非常多。与埃及农业部及渔业局的领导座谈,在亚历山大大学理学院海洋渔业系进行了学术交流,访问了世界鱼类研究中心。了解了埃及渔业资源开发及生产的情况,埃及的主养品种为罗非鱼,其产量占其国内水产养殖总产量的70%以上,为名副其实的埃及第一大鱼,因此,关于罗非鱼的研究和生产非常受重视。埃及是非洲第三大经济体,虽然是一个典型的沙漠国家,但由于拥有尼罗河丰沛的水资源,其水产养殖业较为发达,养殖产量位居世界第9 位。特别是由于埃及以伊斯兰教为其国教,水产品作为适合优质的动物蛋白具有旺盛的消费市场。水产养殖活动大多集中在尼罗河三角洲区域,池塘(土塘)养殖是埃及最基础、最广泛的养殖方式,池塘养殖产量占其水产养殖总产量的86%。罗非鱼,又称非洲鲫鱼,是世界粮农组织FAO 在全球大力推广的主要养殖品种之一。中国和埃及的罗非鱼产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一、第三位。近年来,中埃罗非鱼产业发展遭遇到了类似的发展瓶颈问题:养殖水体环境恶化、鱼病频发、药物残留超标、产品质量下降等。埃及不断探索研究新的养殖模式以提高产量和提升水产品品质以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访问了亚历山大大学,亚历山大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非宗教大学,始建于1938 年,位列埃及高校第二位,综合实力强,专业涵盖理、工、农、医、经、管、文、法等。亚历山大(省)拥有埃及最大的海港,省域内水资源丰富,具备开展水产科学教育的资源优势,因此,亚历山大大学的水产学科位列埃及第一位。埃方项目申请人Abdel-Fattah 教授曾任海洋渔业系系主任,是水产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鱼类环境生物学、水产养殖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开展罗非鱼的免疫、营养需求、养殖模式等研究工作,目前主持在研的埃及科技发展基金(STD)项目等3 项,著有“Tilapia Culture(罗非鱼养殖)4 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10 篇。对部分养殖场进行了访问交流,了解到埃及目前绝大部分的水产养殖均为池塘半精养方式,养殖方式粗放简单,池塘多为土塘,特别是由于其土壤沙质粘性不大,池塘湖泊垮塌严重,每年均需对池埂进行修缮。水资源的节约循环使用时埃及高度关注的问题,开展资源节约型、循环节水型的水产养殖业具有极大的市场需求,埃及对调水和水体循环使用的研究受到众多学者们的高度重视。

与埃及亚历山大大学理学院海洋渔业系的Abdel-Fattah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磋商联合申报中埃科技合作项目的相关事宜。双方认为针对罗非鱼产业发展中遭遇的瓶颈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将有助于提高研究效率,并助推罗非鱼产业的蓬勃发展。双方认为改变原有守旧的传统养殖模式,采用跑道式养殖提升养殖产量和改善肌肉品质安全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双方愿意为此开展深度合作,并共同申报联合攻关项目,扬长避短,互相促进,共同推动中埃罗非鱼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还邀请了埃及农业部全国渔业资源开发总局(General Authority for Fish ResourcesDevelopment GAFRD)负责人(局长),苏伊士运河大学农业学院动物与鱼类资源系教授一同参加项目的研究计划的制定。

此次访问时间紧、效率高,收获颇丰,了解了埃及水产养殖业的发展现状,发现了中埃双方共同感兴趣的水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埃方相关学者开展了学术交流,共同凝练出值得开展深度合作的科学问题,探讨了研究方案及思路并进行了研究任务的分工,期待能为中埃罗非鱼产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