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蔡建波、刘震带学生赴英国参加全球重大挑战论坛峰会
时间:2019-10-12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此次全球重大挑战论坛由中国工程院、美国国家工程院和英国皇家工程院联合主办,来自全球科学和工程科技界、产业界、高校等各界代表900多人出席本届论坛,就如何通过工程科技解决当今世界最为紧迫的重大挑战开展交流,寻求跨学科的解决方案。

此次论坛以不可预知的世界中的工程”为主题,分为全球重大挑战论坛峰会和学生创新合作实验室两部分。今年是我校首次派出团队参加,团队于3月选拔组建,经过多轮综合训练、每周小组讨论、暑期团队集训等实现赛前专业知识储备和语言沟通能力的提升;聚焦智慧农业系统、厨余垃圾处理等问题,跨学科合作开展项目研究并探索市场应用和成果转化。

在论坛的学生创新合作实验室环节中,来自中英美三国大学生现场混编成50多支队伍,针对“我们能否支持100亿人口”“人工智能和其他技术革新是否会造福人类”等议题展开讨论。讨论环节中,每一支队伍分配一名指导老师,就学生提出的创新方案给出意见和建议。在为期一天半的讨论过程中,学生们结合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将想法转换为可获取收益的商业计划。中西方的学生在思维方式上存在着一些差异,英美的学生比较敢想,即使觉得提出的想法在技术上不可行,也会继续做下去。“只要想法好就好了,技术总有办法去实现的。”更多的英美学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而中国的学生大多比较实际,出现一个想法之后首先想到的是这个想法到底能不能实现,能带来多少收益。在中西方思维的碰撞交流中,学生们加强沟通、求同存异,汲取对方思想中好的部分,力求提出一个创新又切合实际的方案。不只是我校学生,许多其他中国学生也表示体会到了中西方思维的差异,并从中学习到了很多,开阔了自己的思维。

在接下来的全球挑战论坛正式峰会中,来自全球科学和工程科技界、产业界、高校等各界代表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会议包含可持续发展、卫生、教育、等多个主题,多位院士、专家及青年学生围绕可持续发展、卫生、能源、生活质量、教育、安全与灾害恢复、城市基础设施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西门子英国首席执行官Juergen Maier教授、阿里云创始人兼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蓝色起源(Blue Origin)前首席执行官Rob Meyerson等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各国工程、科学、产业等各界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交流合作,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缔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

在峰会开幕式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Ann Dowling、原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和美国国家工程院院长John Anderson发表讲话。Ann Dowling院长肯定了来自中英美三个国家的学生们在过去三天时间内的创新合作实验室中的表现,并鼓励学生们继续关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共同寻求跨学科的解决方案。周济院长为本届论坛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当前全球面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气候异常、灾害疫情频发等诸多严峻挑战,需要多领域、多学科和国际社会协同配合。John Anderson为本届论坛作了简单介绍,希望各行各界加强交流合作,聚焦于21世纪人类面临的重大为题,提出更多创新性方案。

我校学生在团队讨论中表现突出,受到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Ann Dowling的肯定,她表示:“你们的适应能力与英文表达能力令我惊讶,你们对人礼貌的态度和交流时的果断也让我印象深刻。”

在正式峰会中,上一届重大挑战论坛的获胜者Gitanjali Rao介绍了她的创新方案,来自菲律宾的学生Adrian Vincent Opinion讲述了他为解决全球面临的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所做的贡献。安妮公主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鼓励中英美三国的学生及各界代表多交流,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做贡献,并祝愿大会顺利进行。

接下来,中英美三国的工程师就AI对人类世界的意义展开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以中国为背景讲述了AI对当今世界的影响,也提及了中国为AI技术的发展所作的贡献;西门子英国首席执行官Juergen Maier结合自己工作的经历,发表了对AI的一些看法。现场就AI是否会改变人类的工作方式等问题进行投票,大多数认为AI会使人们的工作效率提高,但未来的工作也不会完全依靠AI。下午,工程师们围绕着“创新会如何改变我们的世界”这一话题展开讨论。蓝色起源(Blue Origin)前首席执行官Rob Meyerson认为创新在当今世界有着重大意义,解决目前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我们需要创新;Mark Walport教授认为创新能够带领人类往好的方向发展,并鼓励年轻人多思考,多创新。晚上,在不同的会议室开展了不同主题的讨论,其中一个讨论的主题是“自动系统对我们的未来意味着什么”,学生和老师们结合大会主题和下午所学的内容,就发展自动系统能为支持100亿人口做些什么展开讨论。

峰会的最后一天,学生合作实验室决赛在伊丽莎白女王大厅举行。在学生合作实验室国家混编队中胜出的四支队伍带着他们的创新方案进行最后的展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青春和创新的力量。接下来,中英美三国的工程师就工程如何减少气候变化的风险”展开讨论,讲述工程师在应对气候问题、减少碳排放方面能做些什么。接着讨论主题转变到“我们如何为100亿人创造可持续的生活环境”,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认为工程在解决这类重大挑战问题中具有重大意义,我们需要利用工程技术建造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以支持地球上越来越多的人口。最后Segway的发明者Dean Kamen在闭幕式上发表致辞,他表示很兴奋能看到各国的学生和各界人士汇聚在伦敦,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希望我们能够时刻关注人类和世界的发展,利用工程和创新的力量去塑造一个更好的世界。

参加这一次论坛对我校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学生们也充分利用了这次机会,拓宽视野的同时也向来自中英美三国其他高校的同学们展现了华农学生的风采。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