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朱春阳赴挪威参加第56届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
时间:2019-09-30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2019年9月18-20日,由“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andscape Architects)举办的IFLA WORLD CONGRESS 2019在挪威奥斯陆召开,本次世界大会的主题为“Common Ground”,来自世界各国的1400余位风景园林行业学者、设计师、在校学生等人员参会。2019IFLA大会主题为“共同的基础(COMMON GROUND)”,与会者们分别围绕城市转型(Urban Transformation)、绿色交通(Green Mobility)、健康且美丽的景观(Healthy and Beautiful Landscapes)以及公众参与(Community Participation)4个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探讨。

在为期两天的理事会会议中,IFLA的4个委员会(教育与认证委员会、职业实践与政策委员会、交流与对外关系委员会、财务与商业发展委员会)主席分别介绍了已开展的工作及未来计划。此次理事会还创新性地进行了5场主题工作坊,分别针对气候变化、伦理与行业规范、教育与认证、社区参与、管理与改革等核心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分享,以便开展进一步的全球性工作。

开幕式围绕“Choose Landscape Architecture”主题,呼吁风景园林师们积极行动,担负责任,主宰未来,保护和建设我们的共同基础(Common Ground)。在过去一年里,为了推广和促进风景园林事业的发展,亚当所在的学会举办了多场设计论坛、学术会议,筹办了自然花园等活动。英国风景园林学会也开通了风景园林网上学习平台,方便相关从业者进行专业学习和训练,方便大众随时随地获取风景园林知识。一年一度的IFLA大会更是风景园林行业的盛会,世界各地的风景园林师汇聚一堂,形成了丰富多元自由开放的局面。

IFLA主席詹姆斯·海特在致辞中总结了对未来风景园林发展有重要影响的五大因素,分别是:气候变化(Climate Change)、粮食(Food)、安全(Security)、农业(Agriculture)、社区与公众参与的设计(Community and Participation Design)。并用实际案例阐述了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农业在解决人类温饱问题上起的决定性作用,公众参与的设计关乎的人性化问题。事实上这些因素不仅仅关系到风景园林的发展,更是关乎整个人类的生存。风景园林师应该在实践中充分考虑人类福祉与健康,让设计成果更真诚、更可持续。

IFLA的5大片区代表为全体理事会成员作了汇报,还就区域性工作进行了讨论。挪威生命科学大学(NMBU)风景园林学院院长Eva Falleth介绍了挪威生命科学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的建设情况,指出2019年是学院风景园林学教育100周年,新的时代背景对风景园林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跨学科学习和创新能力培养显得尤为重要。

主旨汇报中LOLA(LOST LANDSCAPES)风景园林事务所风景园林师兼合作伙伴埃里克·简·普莱斯特(Eric-Jan Pleijster)的演讲题目为《气候变化时代的乐观未来主义(Optimistic Futurism in the Age of Climate Change)》。当今世界的气候变化和人口剧增带来了众多危机,埃里克认为风景园林师在未来的城市发展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呼吁风景园林师们应当更具有前瞻性,主动承担起环境保护的责任,深入研究未来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思考如何营建自然包容的城市景观。LOLA景观事务所正是在这样的目标和背景下应运而生。埃里克介绍了LOLA景观事务所的多个不同类型的设计项目,从小的干预性设计,到大尺度的城市规划,LOLA始终遵循研究与设计相结合的方法,不断优化设计,深化研究。埃里克总结了LOLA近14年来研究创建自然包容型城市景观的设计方法,包括如何提高城市生物多样性,加强城市居民和自然的对话等。

除主旨会议外,三个分会场还有40余场主题汇报,18日下午的分组会议分为14个分论坛,分别为“回顾过去、展望未来(a retrospect through to our future);正在消失和重现的景观 (disappearing/reappearing landscapes);移民者与共同基础(migrants and common ground);探索未来(exploring the future);景观与历史(landscape and history);文学咖啡馆(literature café);参与景观实践(participation in landscape practices);适合于各年龄段的景观(landscape for all ages);可持续性转型策略(sustainable transformation strategies);可持续性美学(sustainable aesthetics);美丽且健康的城市(beautyful and healthy cities);北欧视角(nordic perspectives);转变与适应(transformation and adaptation);奥斯陆水系(Oslo hydropolis)”

作为发言人在Sustainable Aesthetics会场进行了题目为“Effects of Urban ‘Blue’ Infrastructural Landscapes on Urban Health”的学术报告,针对城市蓝色基础设施景观对城市健康的影响作出报告,研究指出,城市湖泊、城市湿地等蓝色基础设施在周边500米缓冲区范围内,因其具有巨大的热容量和强烈的蒸发作用,对区域环境具有调节和生态效益。在城市面积迅速扩大,气候变暖和空气污染现象日益严重的今天,空气温湿度和空气质量对保障公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而城市蓝色基础设施景观可以带来较低的温度、较高的湿度,对空气颗粒物也有改善作用。因此,利用城市湖泊和湿地的自然调节系统优化城市健康,将是改善空气条件的新途径。并会后与来自挪威、英国、德国的研究学者展开了可持续发展主题的讨论。

全球正面临气候变化、人口增长等问题,风景园林师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可持续生活在全球的挑战有很多方面。面对城市需求的变化,风景园林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营建城市公共空间时,应该考虑如何构建更稳定的社会关系、增加城市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变化和提升城市艺术氛围,并通过新技术、智慧城市建设等途径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风景园林应该解决城市环境问题,其内容涉及城市多样性、污染治理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目标是为人服务,应该通过建设城市慢行系统、复合型公共空间的方法将街道还给市民,营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此次IFLA世界大会重点关注城市转型、绿色交通、健康美丽的景观和社区参与等主题,旨在激发、吸引和对世界各地学者提出挑战,如何进一步向可持续发展迈进,了解和保护我们共同的基础。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