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黄巧云赴西班牙参加第29届国际地球化学会议
时间:2019-09-19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2019年8月18-23,在西班牙城市巴塞罗那参加了29届国际地球化学会议Goldschmidt2019。该会议历时六天,是地球化学领域的国际盛会,共有来自于世界各地将近4000名学者参加。会议涵盖“污染物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地球岩石圈的形成,进化和循环“纳米至微米尺度地球化学过程”陆地和淡水系统中的重金属和养分元素14个主题以及121分会场报告。此外,会议还设有五个大会报告,关于论文写作、投稿、国际交流等的座谈,以及针对如何作学术报告等的培训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会议期间,黄巧云教授领衔主持了主题为New insights at the mineral-microbe interface and the role of mineral-microbe interactions in soils, sediments and aquatic environments分会,共组织有17个学术报告,19个墙报。分会主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会场座无虚席,参会学者产生强烈共鸣。蔡鹏做了邀请报告,渠晨晨做了题为“Cd Sorption to Goethite-Humic acid-Bacteria Composites: Combined ITC, EXAFS and SCM Study”的口头报告,渠晨晨和李想展示了墙报“Size-Dependent Bacterial Toxicity of Hematite Particles”。

这次会议我校共8人参加,与会代表围绕土壤中的矿物微生物互作、土壤生物膜、重金属吸附、磷等养分元素循环等主题与国际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五天近百场学术报告的聆听以及数百张海报的学习,拓展了学术视野。在参与的分会场中,与会专家围绕微生物-矿物界面互作及其环境效应开展了深入讨论。大家从土壤、水体不同环境中微生物促进矿物形成、矿物调控生物膜生长、铁等元素氧化还原、污染元素固定等不同角度进行了展示,加深了对矿物-微生物界面互作广度与深度的认识。会议期间,见到了一些学术界老朋友,并结识了一些新朋友。与利兹大学Caroline Peacock教授做了关于海洋生物必须元素固定及循环的主题报告,实验室的老朋友美国圣母大学Jermy Fein教授继续围绕微生物通过调控巯基控制污染元素固定开展了更加细致的研究。

本次会议上,博士生渠晨晨做了第一次国际会议英文口头报告,虽然会场的同学反映讲得还比较清晰易懂,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克服语言及心理障碍,今后有机会多锻炼,争取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看到国际同行们沿着各自的领域取得最新的成果,也鼓舞我们充分利用实验室优良的科研环境,抓紧时间,多出成果

李想聆听了关于重金属-微生物-矿物互作和微生物控制不同环境中的污染物转化等相关的报告其中对来自莱斯大学Carrie Masiello做的题目为New synthetic biology tools to track microbial processes in soils and sediments的大会报告十分感兴趣微生物如何产生和消耗N2O以及怎样驱动碳氮元素的循环、在自己的课题中怎样利用组学的方法获得大量的信息以及如何利用生物传感器检测土壤中亚硝酸盐的含量等问题值得深入研究。通过本次会议,感受到要珍惜课题组老师们以及实验室提供的优良的科研环境,要逐步加强英语口语的练习,做到在国际会议上交流无障碍。

30届国际地球化学会议将于6月21-26日在美国夏威夷举行。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