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朱树国,祝鑫,刘琛带学生赴英国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09-19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一、项目实施情况概述

2019年8月12日至8月26日,我校选派48名本科生在牛津大学顺利完成了为期15天的【全球菁英领导力发展】访学实训项目。

(一)项目访学单位概况

此次项目的接访单位是牛津大学埃克塞特学院,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简称“牛津”,位于英国牛津,是一所誉满全球的世界顶级研究型书院联邦制大学,与剑桥大学并称牛剑,与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同属“G5超级精英大学”。埃克塞特学院(Exeter College)是牛津大学的一个学院,位于英国牛津中心,它创建于1314年,是牛津第四古老的学院。其正门位于特尔街东侧。筑紧凑别致,牛津城的书店大多集中于该学院所在的高街和宽街(High Street and Broad Street)。钱钟书先生就是该学院的著名校友。

(二)项目内容丰富

此次项目主要由学术课程、学生社交、人文考察、结业比赛等部分组成,同学们师从牛津大学教授及学者,全方位体验牛津大学的学术氛围,访问牛津的知名企业,领悟创新之道,细细体会在英国的悠久历史,开拓国际视野。

多样化的学术课程

此次交流活动最主要的授课形式是讲座(Lecture),主讲的各位教授在各自研究的领域有着一定的影响力,比如牛津大学生物化学教授 Dr. Michael Yudkin,地理专业教授Andrew Goudie等。课程讲座的内容比较丰富,涉及很多领域的知识,学科范围甚广,有经济金融、人文历史、逻辑方法,也有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博弈论等方面的内容。具体课程为面向 21 世纪的领导力、沟通艺术 组织协作与跨文化沟通、 高效决策与执行 、英国脱欧与世界经济 、全球化时代的战略规划、个人角色定位与组织发展、创造性思维理论与实践 、逻辑思维 英国文化与跨文化沟通、企业发展中的人力资源规划 知识及分享机制、生物医学影像等等。

除了课程讲座外,Exeter学院还在项目开始就布置了结业比赛的作业,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被随机分成几个小组,任务是成立一家法律或金融服务或人才招聘或咨询公司,同时要考虑英国脱欧后英国与欧盟的关系、由政治经济社会科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高等教育和人才供给、劳动力和政府政策、国家和商业文化等方面。学生从自行在网上查阅大量的资料,学习相关知识,思考、讨论,到最终方案确定,完成小组展示汇报。学生在这个环节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好些小组都讨论到深夜甚至凌晨,就是为了有一个完美的小组展示。结业汇报的时候,评委对个人和小组进行了点评,获最佳小组和最佳个人的同学还获得了教授的推荐信,同学们很高兴,纷纷和教授们进行合影留念。

据学生们讲这个作业他们也收获颇多,从一开始拿到作业题目的手足无措,到最终将公司的各个部门联系的井井有条甚至得到教授的夸奖,从一开始讨论的众说纷纭、难下结论,到最后的齐心协力、共度难关,锻炼的不仅包含英语演讲、听力与写作,还有辩论技巧、团队协作等。

独特的文化体验

访学项目除了安排学习各类学术课程外,还穿插了一些文化体验和企业参访活动。参加了当地特色的莎莎舞教学联谊活动,参访了藏书数量仅次于大英图书馆的博德利图书馆、收藏着来自世界各地很多古老的藏品的阿尔莫什博物馆,参观了英国伟大的戏剧家威廉·莎士比亚的诞生地和逝世的地方-莎翁故居,真切地领略到莎士比亚这个英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戏剧家的一生。另外还去参观了坐落于牛津的宝马 MINI 汽车工厂,宝马MINI工厂每天可以生产1000台MINI。每57秒就有一台MINI从生产线上生产完成。整个工厂都采用了最新的自动化工艺,从焊接到运输全部是无人智能运作。高大的机器人在我们身边手脚麻利的进行着汽车的组装。我们目睹了一辆汽车从最开始的一个个银白色的金属零件到最终工人们开着成品车驶离生产线整个过程。见识了自动化,流水线生产的过程,同学们感到十分震撼。结业后Exeter学院在他们古老的食堂举行了结业晚宴,食堂周围还挂着一些院长和校友的画像,同学从着装到礼仪一点也不含糊,文化气息满满的,也体会到了牛津对传统、对仪式的看重。

二、项目收获与体会

本次访学项目让同学们通过课程、小组讨论与思考的形式,对“领导力”这一词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在经济全球化加速的今天,人才国际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而领导力是个人综合能力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通过锻炼学生公开演讲、合作交流的能力,同学们才能成长为更好的领导者,在团队中带领成员们做需要做的事情,完成想要达到的目标。

牛津的教师重视与学生交流互动,更加注重引导而不是灌输,希望同学们不惧权威、注重有自己的思考。教师上课各有特点,有的肢体语言丰富,有的幽默风趣,有的喜欢大量的输出图表数据,有的喜欢结合视频等等,可以说是风格迥异,但这些老师们却有一个惊人相似的地方,那就是在每次解答学生的问题前,会先走到提问人面前,先肯定“这是一个有深度的问题”,然后认真耐心的予以回答,几乎每个教授上课前都会说:“如果有任何问题,请随意问。”上课时会走到学生中间;鼓励思考鼓励对话;即时互动,当有时候老师一个问题抛下来没有学生反应,老师会尝试放慢语速让同学们听懂。

牛津大学的教师注意引导学生习得获取知识的方式、培养学生在宽广学科背景下审视问题的能力,比如开始上课就布置的结业作业,同学们不但要查阅大量资料,作业同时要考虑英国脱欧后英国与欧盟的关系、由政治经济社会科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高等教育和人才供给、劳动力和政府政策、国家和商业文化等各方面,非常综合。据学生们讲这个作业他们也收获颇多,从一开始拿到作业题目的手足无措,到最终将公司的各个部门联系的井井有条甚至得到教授的夸奖,从一开始讨论的众说纷纭、难下结论,到最后的齐心协力、共度难关,锻炼的不仅包含英语演讲、听力与写作,还有辩论技巧、团队协作等。他们注重的是放手让学生们去发展成为一个个闪闪发光的钻石,而不是成为一些完全一样的只能反射光线的平面镜。

三、一点建议

1.此项目为中介既有的成熟项目, 难以根据自身需求对其开展形式进行设计与定制。创新海外短期访学项目培育体系,要充分调动各层面的积极性与资源, 各有重点进行建设。

2.应关注学生参与海外短期访学项目后的反馈, 针对问题积极改善, 持续提升项目质量, 完善项目设置, 培育精品与特色项目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