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青平、张宏荣赴日本京都大学进行合作交流
时间:2019-08-30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应日本京都大学邀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于8月14日至16日访问京都大学,园艺林学学院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青平考察调研了京都大学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两校就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文化交流等领域展开座谈交流。京都大学副校长河野泰之、国际高等教育院长宫川恒、农学部部长村上章、原农学部部长绳田荣治、农学研究科教授田尾龙太郎等参加座谈。

京都大学综合实力雄厚。京都大学创建于1897年,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京都市左京区的日本顶尖研究型大学,在日本仅次于东京大学的学科齐全、规模宏大的国立综合大学,日本继东京大学之后设立的第二所旧制帝国大学。作为日本国内的最高学府之一,京都大学在全球都享有很高的声望,被誉为“科学家的摇篮”。迄2017年为止,京都大学已经诞生了9名诺贝尔奖得主、2名菲尔兹奖得主、6名沃尔夫奖得主、4名拉斯克奖得主、4名芥川奖得主、6名京都奖得主、2名日本国际奖得主、日本唯一的达尔文-华莱士奖章得主,以及两位日本首相,其世界500强企业CEO校友数全球第12名,可谓巨擘辈出,其毕业生在科研学术界乃至政界商界普遍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京都大学是亚太顶尖大学组织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的成员校,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成员校,日本文部科学省指定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顶尖校。在2018年发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京都大学位列全球第35位、日本第2位;在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位居全球第114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京都学位列世界74位,日本第2位;在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京都大学位列全球第35位,日本第2位,其在理学领域排名世界第18,生命科学排名世界第20,医学排名世界第49;在数学学科排名世界第17,物理学排名世界第27,化学排名世界第9。

 

分管国际事务的副校长河野泰之对青平一行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河野泰之认为,大学的国际合作是学校开放和发展的最有效办法,不仅有助于人才培养和创新研究,还有助于推动文化交流和文化多样性,高水平大学应成为国际研究人员聚集的平台,分享和传播创造的知识,促进科学技术的创新和交流。

两校之间具有较大的合作空间。京都大学现共有10个学部,其中农学部包含10个系53个讲座,并有附属农场、林场、牧场、及供农学研究、亚热带作物、水产、细胞培养、农业会计等方面进行研究的设施等。与我校植物科技学院、园艺林学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食品科技学院、水产学院等学院均有较大的合作空间,可以在硕士或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本科生互换交流、教师互派等领域加强合作,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人才培养项目等平台争取更多的资源支持,为双方学生提供更加便利的学习生活环境。

 

青平对京都大学的热情邀请表达感谢,并对京都大学研究教育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他说:“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和良好研究氛围造就了京都大学10 位诺贝尔奖、2位菲尔兹奖、1位高斯奖和5位拉斯克奖获得者,这是学校办学水平的直接体现,形成了巨大的社会效应和良好的学校声誉。”他表示,华中农业大学和京都大学高水平学科应进一步推进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全面合作,重点加强本科交换生交流和研究生教育合作,同时在经济学等人文社科领域开展与京都大学的交流,在学校层面推动并形成两校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17年5月,京都大学与我校签署了学术交流合作和学生交换协议。2018年9月,我校成功举办“华中农业大学—京都大学—台湾大学”三校联合园艺学学术研讨会;2018年10月,京都大学农学部长Eiji Nawata来校参加我校120周年校庆活动;截至目前,我校已选派1名博士生和1名15级本科生赴京都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合作研究与交流,今年3月,我校一名16级本科生赴京都大学交流学习一年。双方已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访问期间,青平还为来自亚洲16所高水平大学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参观了京都大学文书馆、农学与生命科学实验室和试验地,并看望了正在京都大学学习交换的我校本科生,给我校在外学生带去亲切的问候。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