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赵思明赴美国参加美国食品科技学会
时间:2019-07-02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我很有幸参加了美国食品科技学会IFT(Institute of Food TechnologistsSunday 6/02/2019–Wednesday 6/05/2019 New Orleans)。自1939年以来,IFT一直在推动食品科学及其在全球食品体系中的应用,通过创建一个动态论坛,多达95个国家的个人可以合作、学习和成长,将科学知识转化为有利于人民的创新解决方案,可见其早已成为食品技术方面首屈一指的国际学术盛会。IFT会议的目的是致力于扩大知识,促进行业发展,寻求解决人类面临的食品挑战。此次会议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包括短期课程、行业展览会、行业新兴领袖联络会、创新实验室参观、科学与应用大会等,通过参加此次会议让我感受颇深。

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参加会议。此次会议上呈现了许多食品领域前沿的研究,既有来自各食品领域的专家学者的台上报告,又有台下的交流讨论。因为呈现的方式更灵活,讨论可以更充分,台下的交流方式非常灵活。通过观察其他研究学者汇报内容中实验的目的、设计、装置、方法和操作,数据的采集和处理,图表的绘制和表达等,给我们今后的科研工作的进行提供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其中更重要的讨论是研究动向和科研方向,从听这些报告和会议材料中,都可以发现食品安全技术这个研究方向特别的热门。为解决食品质量安全问题,许多国家很早出台了相应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建立了有效的食品风险评估体系。如欧盟2002年颁布178/2002法规,依法建立了欧盟食品安全局,开始食品风险评估和风险交流工作;日本2003年颁布《食品安全基本法》,依法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开始食品风险评估和风险交流工作;美国虽没有设立专门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机构,但其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之间建立了风险评估协会。我国在2009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在中国得到了发展。可见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在国内是热门话题,在全国都受到极大的关注,这个关系到全人类的健康安全问题。我们团队近期参加的一项国家项目食品安全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我们对食品全产业链安全管理的思路与会议上专家学者提出的一些思路是不谋而合。随着科技的发展,食品行业产生了许许多多的数据信息,因此学者们在不断探索新的数据处理方式,希望能从复杂的、大量的数据中,通过一定的数据处理方式建立模型,得到更加准确的结果。会议上的这些汇报内容表明现在大数据、互联网、信息技术等与食品技术相融合是食品科技今后深入发展的大方向。我们作为食品人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努力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提供给消费者健康安全的食品。

除了参加学术汇报和讨论,还去参观了美国商超,了解美国本土商超食品种类和商超管理模式。中国人开的超市里面的东西虽然比较便宜,但是可能存在蔬菜没有清理干净、肉类当天卖不完以后还会继续接着卖等不良的情况。而美国人开的超市就明显与中国超市不同,管理很规范,蔬菜类都是清理好的净菜,肉类当天卖不完的就处理掉,不会继续卖,超市商品的价格当然比中国人开的超市要高了。在美国,工厂生产出来的商品,从下生产线到商店货架只有两种途径。一,商家直接从厂家订货提货。二,商家通过各级配货商订货收货。而这两种途径的界定原则只有一个-订货量。可见美国人十分注重食物的安全性和供应运作模式合理性,这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此外,还参观了美国新奥尔良的著名大学杜兰大学,杜兰大学为美国国家一级大学,学校共有学生1.2万人,包括6000多名本科生。1000多名教学研究人员中,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和众多国际级学科领军学者。杜兰大学成立至今,校友及教师中有两人获得诺贝尔奖,五人获得普利策奖,其校友中更不乏有雅虎公司联合创始大卫·费罗、CNN前首席执行官、壳牌石油集团前首席执行官、美国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银行家、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儿子尼尔·马伦·布什、哥斯达黎加总统路易斯·吉列尔莫·索利斯等全球各界精英。杜兰大学治学严谨,对学生要求严格,其商学院、法学院、医学院更是在各自领域内名列前茅,闻名遐迩。这所学校良好的校风和管理制度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其中科研实验室干净整洁,所有的仪器设备和试剂的存放都整齐有序,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关于创新实验室的参观让人眼前一亮,同时感慨美国对研究人员的鼓励和支持,发明创造将不只发生在拥有昂贵实验设备的大学或研究机构,也将不仅仅属于少数专业科研人员,而有机会在任何地方由任何人完成,这就是Fab Lab的核心理念。相关构想和实践对于充分调动社会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丰富公众参与科技创新的手段,构建创新型城市、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还参加了华美食品学会年会,这里聚集了许多中国食品业的专家,他们在美国长时间的学习,对国内外食品研究内容都十分了解,跟他们交流讨论让我获益匪浅。抱着一种交朋友、遇伯乐的心态参会。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参加学术会议,当以学术会友,互换名片,向同行评审自己,这是国际上公认和通行的做法吧。当然也有更广泛和深入地发展关系的,譬如大家加个微信,将来有机会一起进行学术合作。

  最后特别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这样好的机会能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通过这次大会,我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经历,跟优秀研究人员交流学习,了解到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对食品技术的研究,对今后自己的科研提供新的思路和想法,并且使自己的研究跟上国际的步伐。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