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张永安、徐镇、苏建国、涂加钢、张旭杰、兰江风、王庆超、刘学芹、刘小玲、袁改玲、张英豪赴西班牙参加第三届国际鱼类与贝类免疫学研讨会
时间:2019-06-28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20190615日,我校组成以张永安院长为团长的11人团组,共同乘机前往西班牙拉斯帕尔马斯市大加那岛大学参加第三届国际鱼类与贝类免疫学研讨会,经过20余小时的乘机/转机后,于当日下午2点顺利抵达西班牙拉斯帕尔马斯市。经过长时间飞行后,虽然大家都很疲惫,但是仍然难掩激动的心情,在酒店稍做修整后,在团长的带领下提前到会场踩点,熟悉了酒店前往会场的行走路线,并欣赏了沿途美丽的海边风景,未来的几天大家将在这里一起学习。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晚餐时间要9点才开始,我们从会场回来后大约六点,餐馆都处于关门的状态,最后好不容易用地图找到一家麦当劳用餐。经了解,西班牙晚吃晚睡的生活习惯有其历史原因,大家亲身体验了不同国家生活习惯的区别。

20190616日是会议的注册日。上午一些团员在准备未来几天的会场报告,一些团员出去熟悉了城市的环境,下午大家在团长的带领下一起前往会场进行注册报道。大家在会务组接待处报上自己姓名后就得到一张印有自己名字和单位的参会代表证以及会议资料,未来的几天大家将共享学术盛宴。一些老师为了增加沟通交流的机会,提前将自己带来的墙报粘贴在展板上,供与会代表赏读。个别老师忘了在国内打印墙报,只好在附近的打印店打印,但是价格比国内高很多,国内打印只需要28元,而西班牙打印需要28欧元。因此,以后参加国际会议一定要提醒参会老师在国内打印好墙报,可以节约不少钱。注册完之后是会务组举办的欢迎鸡尾酒会,提供了甜品和酒,甜品分量较少,但酒管够。欧洲人普遍爱喝啤酒和红酒,而且喝酒的时候几乎不吃东西,由于团组成员在国内养成了边吃边喝的习惯,因此不太适应这种酒会。好在会场碰到很多老朋友,结实了很多新朋友,大家都相谈甚欢。

20190617日是会议正式开始的日期。按会议安排,每天第一个报告为大会主旨报告,当天做主旨报告的是英国斯特林大学水产养殖研究所的Alexandra Adams教授,报告内容为“Progres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in fish vaccine development”。Alexandra Adams教授是国际著名的鱼类疫苗学家,著有《Fish Vaccine》。大家听完报告后收获满满,对国内疫苗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会后也与Alexandra Adams教授进行了交流,并表达了希望她来我校访问的意愿。主旨报告后分为两个分会场,分别是鱼类免疫会场和渔用疫苗会场,大家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兴趣分别在两个会场聆听报告。团员王庆超老师做了“The differential regulating roles of MTOR signaling on IgM+ and IgT+ B cells in systematic and mucosal immune responses of rainbow trout”的口头报告,受到了与会专家的关注。下午咖啡时间涂加钢和袁改玲老师分别进行了题为“Development of a reverse genetics system for snakehead vesiculovirus”和“Hepcidin, an antimicrobial and iron-regulated peptide that provides an ability to prevent bacterial diseases in grass carp (Ctenopharyngodon idella)”的墙报展示和交流。

20190618日,西班牙海洋研究所的Antonio Figueras教授做了题为Genomics and immunity of the Mediterranean mussel Mytilus galloprovincialis in a changing environment”的主旨报告,从基因组的角度解释了地中海贻贝对环境具有高适应力的遗传基础。我们学院目前还没有老师进行贻贝相关研究,这或许是未来可以发展的一个方向。随后的分会场报告分别为鱼类免疫学和软体动物免疫学。鱼类免疫学会场的第一个报告来自团员徐镇教授,报告题目为Mucosal immunoglobulin IgT plays a key role in the oral immunity of teleosts”,给大家分享了鱼类特有抗体IgT在口腔免疫中的重要作用,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

20190619日,智利康塞普西翁大学的Cristian Gallardo Escárate教授做了题为Catching the complexity of salmon-louse interactions”的主旨报告,从基因组、微生物群和非编码RNA等多角度介绍了大西洋鲑与寄生虫海虱之间的互作关系,为鱼类寄生虫病的防治提出了多角度的思考。可惜的是这次我们学院研究鱼类寄生虫的老师并没有参加,以后或许可以考虑参加此会,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切磋。随后的分会场报告分别为功能饲料和双壳软体动物免疫学。上午团员苏建国教授做了题为“GCRV triggers but major outer capsid protein vp4 inhibits RIG-I mediated interferon response”的口头报告,介绍了自己实验室关于GCRV病毒与宿主细胞干扰素系统互作的最新研究进展,兰江风老师做了题为“Prohibitin 2 is associated with WSSV infection by promoting stat translocation” 的口头报告,介绍了自己实验室关于Prohibitin 2与WSSV病毒感染的互作关系,引起了同行的广泛兴趣。下午是团长张永安院长的口头报告 “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plasma-like cells in grass carp”,张院长实验室从草鱼中鉴定出一类类似哺乳动物浆细胞的B细胞亚群,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带来了丰富的学术思考。下午咖啡时间刘学芹、刘小玲和张旭杰老师分别进行了题为“Fish-specific fintrim FTR36 triggers IFN pathway and mediates inhibition of viral replication”,“Hematological analysis of grass carp, blunt snout bream and yellow catfish: morphology, ultrastructure, cytochemistry and quantification of peripheral blood cells”和“Two regulator of complement activation group 2 genes in rainbow trout: gene duplication and divergent evolution”的墙报展示和交流。这是团组学习和收获最多的一天,获得了很多科学研究的灵感。

20190620日,西班牙穆尔西亚大学的Victoriano Mulero教授做了题为The zebrafish: A research model to understand the evolution of vertebrate immunity”的主旨报告,总结了斑马鱼作为模式生物在研究脊椎动物免疫系统进化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分享了实验室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的研究成果。大家都获益良多。随后的分会场报告分别为宿主病原互作和饲料对免疫系统的影响。团员们分别听取了自己感兴趣的报告。晚上的答谢晚宴让大家体验了一番西班牙美食。只可惜我们是第二日凌晨两点多的飞机,所以晚宴尚未结束大家就急忙从宴会离场返回酒店,踏上了回国的行程。

总体来说,这次参加国际会议,团员很好的宣传了华中农业大学在鱼类和虾类免疫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此外,团员也收获了很多科研灵感,将会促进经后的研究。同时我们也发现,与国际同行相比,我们在机制研究方面比较突出,但是机制研究与产业的结合方面,做得还不是很好,这是以后需要加强的地方。相信大家定会负重前行,争取下一次会议展示出更好的研究结果,为世界水产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