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宗琪、宋华芝、周继荣、徐静、张丽梅、李科学、曹剑波、唐翠娥、李运广、刘乔、兰之祥、周年年赴莫道克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04-25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2018128日至15日,学校批准,华中农业大学-莫道克大学“大学实验室管理与发展研修班”赴澳大利亚珀斯市莫道克大学访问学习。本次学习团由校人事处、科发院、国资设备处、植科院、生科院、园林学院、食科院、资环学院、动科院及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1个二级单位的12个成员组成,目的是学习莫道克大学在实验室运行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从而提升我校在实验室运行管理方面的水平。

这次研修班通过课堂学习模式,重点学习了基于质谱方法代谢组学实验室的建立、方法研究、实验室管理及实验室论证等方面专业知识。参观学习了莫道克大学西澳洲农业生物技术中心(SABC)和分离科学与代谢组学实验室,并与两个实验室主任Mike Jones和Robert Trengove教授就实验室建设、人员管理、日常运行及对校内外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学习主要分为建设管理和认证一个实验室等三个方面。

第一部分内容是如何建设一个好的实验室团员主讲的是RobertTrengove教授Robert教授所领衔的分离科学与代谢组学实验室Separation Science and Metabolomics Laboratory承接了整个澳大利亚的小麦出口农残检测第二部分内容实验室管理,授课人为西澳大利亚州农业和生物技术中心主任Michael Jones教授Michael教授形象的把所管理的中心称之为“科研旅馆”,一些有需求的小型企业或者创业的年轻人,有实验室需求但是又没有条件建设实验室,就到“中心”租赁一小块不到20㎡的地方,实验台上放置的是用户自己购置的常规的必须仪器,其它仪器则共享。Michael教授非常自豪的说,这个“科研旅馆”已经孵化了几百家企业,其中一些已经做的非常成功,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第三部分内容是科研实验室的认证。因为Robert教授所在的分离和代谢组学实验室目前承担着整个澳洲出口小麦的农残检测项目那么所做出的结果受到本国政府和进口国的认可非常重要基于这样的一个原因Robert教授所在的实验室申请和通过了ISO/IEC17025认证并在此次培训花了差不多一天的时间来讲解这个认证ISO17025是实验室认可服务的国际标准,旧版本是2005年5月发布的,全称是ISO/IEC17025:2005-5-1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最新的版本则是2017年更新的ISO17025标准是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CASCO(国际标准化组织/合格评定委员会)制定的实验室管理标准,该标准的前身是ISO/IEC导则25:1990《校准和检测实验室能力的要求》。国际上对实验室认可进行管理的组织是“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由包括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CL)在内的44个实验室认可机构参加。通过认可的实验室出具的报告在全球的58个组织都是可以认可的而且这个认证是针对所有类型的实验室的。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千余家实验室通过了ISO17025标准认证,我校截止目前还没有通过该认证的实验室,但也有实验室正在做认证申报的工作。

今后工作建议:1.更新科研工作及实验技术人员工作观念。时逢高等教育高速发展及巨变时期,高校的变革带来新的思维、观念和方法;也给高校实验技术人员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他们再也不是一名实验室的仪器保管员和后勤管理员,而应该是融管理、服务、实验于一体的新时代实验工作人员。这就需要我们摒弃旧的观念,,赋予实验技术人员这个名称新的含义,帮助实验技术人员调整工作心态,培养实验技术人员良好的研究习惯,建立新的工作理念,提高其自身的综合素质。

2. 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培养,为实验技术人员打造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和平台。现在实验技术正在向着各学科互相渗透,多学科智能密集型发展,应用于多学科多项目多测试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不但要求实验技术人员必须具备广泛的多学科基础知识,而且还要求实验技术人员进行某些专门的技术培训,才能适应于高校教育和科研日益不断的发展要求,才能更好的服务于高校科研工作。就像我参加的这次莫道克大学研修,不仅仅拓宽了眼界,收获了知识,还有精神层面上也感受到极大的冲击跟激励。

3. 将校内大型仪器设备分类别集中管理,根据实验技术人员来源不同,从技术理论支撑、仪器设备操作、日常管理维护等方面分层细化岗位职责,优化实验技术队伍,提高仪器设备使用率,减少和杜绝仪器购置重复和空置的现象。我校实验技术人员(仪器设备管理人员)有的是授课老师兼任,有部分来自高年级硕士研究生,经常出现有学生需要使用仪器设备时,因老师上课或出差,师兄(姐)忙于自己的实验,无法到位操作或者从旁指导而无法使用仪器设备的情况。

4.鼓励实验技术人员面向实验室在室学生开展讲座,讲解仪器设备使用流程,操作规范,培养学生正确使用仪器设备以及自觉维护实验室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我所在的实验室,虽然制定有详实的仪器使用规则,但仍有学生因不清楚怎样使用操作仪器,又不愿仔细查阅规则而盲目动手造成小型仪器损坏且不及时报告的情况,延误了维修时间,耽误了实验,降低了仪器使用效率。

实验室技术工作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我们需要不断深化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的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实验技术队伍在高校科研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