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陈玲玲赴美国参加第27届动植物基因组大会
时间:2019-03-08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Plant and Animal Genome meeting (PAG)是全世界最大的农业(动植物)基因组学领域的会议,每年一月中旬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的Town & County会议中心举行,旨在为动植物基因组计划的近期发展和未来计划提供一个论坛,为多学科、多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今年已经是第二十七届 XXVIISan Diego(SD)位于美国加州南部,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太平洋沿岸城市,以温暖的气候和多处的沙滩著名。距离洛杉矶LA有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城市环境很好,治安也不错。我们在北京时间1月11日清晨5点多从武汉出发,途径上海出海关,经过11个小时的飞行到达美国旧金山入关,之后又经由旧金山飞往圣地亚哥。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已是美国时间1月10日下午,历经25个小时。大会在圣地亚哥Town & Country酒店举行,这是一个主要用于会议举办的酒店,占地面积很大,包括很多会议厅,保证了会议顺利的开展。

国际动植物基因组大会历时5天,分为周末段和全会段,我们一行参加的均是全会段。会议根据不同的主题或研究对象开设分场会议,每次同时开15-16个分会场。分会场有大有小,有的可容纳千余人,有的只能容纳百来人。PAG会议汇集了3000多名植物和动物研究领域的顶尖基因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以及130多件展品、1000多幅海报和1800多篇摘要。本次的会议包含了上百个议题,分十余个会场同时进行,为参会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空间。1月12-13日的周末会议全部是分场会议,主要进行主要模式动植物基因组研究的最新进展报告,分为系统生物学、基因组大小进化、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松树基因组测序、植物染色体生物学等10多个部分,另外还有柑橘基因组、玉米、植物分子育种、复杂基因组分析、生物能源作物基因组、植物代谢网络资源和小RNA等。比较基因组、EBI的基因组注释资源、植物表型、QTL克隆、甜菜基因组、非生物逆境、基因挖掘、植物表观工程、多倍化、统计基因组学等功能基因组学、转座子、选择性剪切、棉花基因组、驯化基因组学、水稻功能基因组等近两百场分会报告。我们在到达的当天,首先去会场进行了报道注册以及会议材料领取,尽管PAG参会人员众多,但会务组织安排比较好,凭借注册号以及个人姓名能够自主快速打印了报道证等所需材料。随后我们又参观了整个会场中心。由于会场极其庞大以及分会场众多,我们大致将对应的分会场位置进行了熟悉,方便后续听报告时可以快速准确的找到感兴趣的报告厅。并且还参观了粘贴海报的展示大厅,每个海报都有特定的粘贴位置,方便与会人员与作者们互相讨论、学习交流。将整个会议中心绕着走了一圈后,我们为会场的庞大感到惊叹的同时,也意识到需要每天提前做好特定感兴趣报告的规划与记录。因此我们随后回到了酒店,仔细浏览了会议指南及摘要,将自己感兴趣的议题和报告在书上标注,然后根据标注的内容制定适合自己的会议日程。当我们听完所有的报告之后,我们发现了每天提前制定会议日程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会场很大,报告很多,不一定每个议题都是和你研究相关的,所以制定好日程表,更能让你更好的听自己感兴趣的报告,这样收获也会更大。另外,我们也感受到这次会议的用心以及发展,此次会议午餐提供了多种食物,包括米饭,蔬菜沙拉,三明治,水果,点心等,尽量适应于来自于全球各地学者的饮食习惯。并且,在开会之前,我们自行下载并安装了该会议的APP,我们能够直接通过APP进行特定日期以及报告人的会议查询,并且可以设置为特定日程,这也方便我们随时随地进行会议查询。

12号上午我在Genomic features and chromosome functionality’分会场做了Rice Information GateWay (RIGW) and CRISPR-P genome editing tool in plants”的专题报告今年的大会及分会报告有很多精彩、前沿的议题,基因组进化、大豆基因组学、植物非编码RNA的研究、大数据挖掘、功能基因组学、多倍体研究进展、基因组组装和注释、小麦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生物大数据管理、根际微生物、共生固氮等。PAG会议汇集了大量的优秀科研人员,并且大量报告都具有极大的前瞻性,大部分报告研究都应用了非常前沿的科学技术以及计算方法,例如Nanopore技术广泛应用于基因组组装;AI技术应用于生物计算及生信分析;另外,我们还发现许多研究应用了系统生物学的研究方法,采用多种测序数据以及多种分析方法,最终解决一个重要的生物学问题。这些技术以及方法的了解与应用非常也将有利于我们研究的开展。由于此次参会的还有众多国内外优秀的学者以及可能接触科研领域几年,但自身极其优秀,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有快速的领悟以及拥有不错成果的轻科学家们,他们各自带来的报告让我们从不同的视角感受到做科研的方式以及体会。对于资深的科学家们的报告,他们站在了更高的层面上汇报了他们近几年的研究方向以及重大研究成果,并且最后往往会提出未来的科研方向以及规划。因此这些报告能够迅速开拓听会者的研究格局以及思路,对我们未来的研究有着方向性的指导意义,能让我们快速地了解到现在热门的研究方向及领域。而对于年轻科学家们的报告,能够让我们更加清楚地理解他们的科研方法以及思路,她们往往拥有极为严谨的科研逻辑,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一步步深入,包括细节的计算方法,都能给我们自身的科研有极大的帮助和借鉴。

 

 

 

 

 

 

 

 

 

        分会场报告人合影

 

 

 

 

 

 

 

 

华农参加PAG会议部分师生合影

参加Pacbio测序专题会议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