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胡婉峰赴泰国农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8-12-25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泰国农业大学设置6个部门,分别为食品科学与技术部门,农工技术部门,生物技术部门,包装技术和材料部门,产品研发部门及生物技术部门。

食品科学与技术是泰国第一个设立食品科学学位的学院。主要分为食品科学与技术类课程食品工程类课程。包括《食品科学总论》、《食品科学技术概述》、《食品工业原材料处理和制备》、《食品物理化学基础》、《食品加工配料和添加剂》、

泰国农业大学农工学院在科研和教学方面都十分完备同时与政府和私营机构合作进行培训和研究因此泰国在农工领域的专业和技术知识都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同时,农工学院与世界各地的机构合作其国际化水平较高

关于各部门研究领域:

(1)生物技术部门,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代谢工程、DNA技术,纳米技术和计算机科学在食品领域的应用。研究课题包括生物大分子和生物活性物质,发酵技术,益生元和益生菌等。同时社会服务方面,包括培训咨询和合作研发,领域涉及加工过程和产品,如制糖技术、生物乙醇生产、大豆酱和大豆蛋白生产等。

(2)食品科学部门,成立较早,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食品化学、食品安全、食品加工和产品创新。考察研究领域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重点研究课题包括大米和大米制品、食品安全、食品风味和生物活性成分、功能成分的控释递送系统、食品加工新技术。社会服务方面,包括培训咨询和合作研发,领域涉及GMP、HACCP、冰淇淋加工技术、焙烤技术、食品科学与技术基础、特殊食品加工等培训内容。

(3)材料与包装部门,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基包装材料、食品包装、活性和智能包装、包装机械和系统、销售包装、包装设计和发展、包装印刷和可持续包装。重点研究课题包括生物可降解包装、生鲜农产品活性膜、活性包装的抗菌材料、热带果蔬的销售包装、包装加工和系统的模拟,包装营销等。社会服务部分,包括提供材料测试服务和咨询,以及关于食品包装、食品包装中的高分子、销售包装、包装法律和规范、包装材料的迁移、包装管理等的培训内容。

(4)产品研发部门,包括感官和消费者研究中心、产品创新研究单元、产品研发与食品配料和加工、以及无损质量分析四个部分。研究领域包括大米、花生、木薯、芋头和甜薯的加工利用;营养制品研发;产品研发中水胶体和流变特性研究;天然色素及应用;大米和淀粉类零食产品研发;调味品品质控制;货架期评价;天然配料在化妆品领域的应用;感官评价和消费者研究;传统发酵产品研发;食品供应链管理;加工过程模拟、优化和控制;过饱和蒸汽技术研究;NIR技术在品质评价中的应用。对外服务方面,包括产品研发、感官评价、统计技术、货架期评价等。

关于四名交换情况:

王忠琨:生物技术部门,导师Kittipong Nat Rattanaporn,主要研究方向有植物重组蛋白工程。课题内容:鸡蛋和鱼肉制品中蛋白质提取及体外消化评价。

滕永欣:食品包装与材料部门导师Busarin Chongcharoenyanon,主要研究方向食品包装材料分子在食品中的物质转移,以及对包装材料中转移物质(Migration)和食品包装的安全性评价。课题是不同包装材料分子在干燥食品中的物质转移。

王静食品科学部门,导师Waraporn Boonsaptip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冷冻加工工程、微生物预测模型、货架期预测、食品化学反应动力学、大米制品开发。目前主要在开发功能性米粉制品,用于糖尿病患者及血糖代谢障碍人群食用。

马斌产品研发部门,导师Walairut Chantarapanont,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安全及传统的发酵食品开发四个方面。课题内容姜黄,肉桂,丁香和甜罗勒精油混合物开发抗菌洗手液;使用丁香油开发蔬菜洗涤液产品,以减少鲜切产品上的细菌等。

关于课程设置人才培养:

(1)本科生课程设置内容宽泛,涉及食品工程类、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等基础学科,以及各类食品(包括果蔬肉禽乳制品、水产品、食用油脂、非酒精饮料等的加工技术采后技术,同时辅以《食品科学与技术杂志》研讨类课程

食品科学总论3、食品科学技术概述2、食品工业原材料处理和制备1、食品物理化学基础3、食品加工配料和添加剂2、食品工程基础3、食品工程热力学基础3、食品工程单元操作3、食品化学原理2、食品加工原理4、食品加工技术4、食品加工创新2、食物物理化学性质2、食品工程的数值和有限元方法3、食品加工工程I 3、食品加工工程II 3、食物及营养3、食品加工用配料及添加剂2、食品工程基础3、植物产品保存原则3、动物产品保存原则3、食品化学原理2、食物分析原理2、食物分析原理实验室1、食品化学原理实验室1、食品加工原理4、食品加工技术4、食品加工创新2、食物标准及规例2、食物品质测定及货架期评估3、食品微生物学原理2、食品微生物学原理实验室1、食品微生物学3、合作教育预备1、实习科目I 2、果蔬技术2、麦片技术3、烘焙技术3、糖果技术3、肉禽及制品技术2、乳制品技术2、食品加工操作3、制冷及冷藏3、食品质量保障 2、食品工厂卫生2、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2、食品工厂设计3、食品工业实务技能2、水产品技术2、食用油脂技术2、采后技术3、非酒精饮料技术2、食品中的冷冻技术3、合作教育6、研究技术I 2、研究技术II 2、《食品科学与技术》最新一期、食品科学与技术选题、研讨会1、特殊问题、实习II 1

本科生人才培养方面,重视本科生的实践技能,重视本科生工业产业链不同环节中的实践训练

(2)研究生课程则食品中的碳水化合物脂质、蛋白质、酶、添加剂、风味物质、营养物质、胶体系统等为主,构架了食品科学中以生物化学物质及体系为骨架的理论课程体系,同时辅以研究方法、应用统计等方法论的课程

保健食品及营养食品2、谷物化学3、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3、食物中的脂质2、食物中的蛋白质3、食物中的酶3、食品添加剂3、高级食品科学3、食品风味化学与分析2、食品工业质量管理2、食品加工中的营养2、食品营养科学 2、食物卫生问题2、食品毒理学2、物理化学在食品科学中的应用2、食品工业生物传感器技术2、高级食品加工2、食品中的胶体系统3、食品分析2、食品科学研究方法2、食品科学研究应用统计3、独立研究3、食品科学与技术选题1-3、研讨会1、特殊问题、论文

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重视研究生学术环节,每周有2-3次研讨会。重视研究生在科研领域、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中的技能发展。

(3)博士生课程则更多为研讨会类、研究方法类

特殊问题1、论文1、研讨会1、食品科学选题1-3、食品科学先进研究方法3、高级食品微生物学3、食品材料2、生物材料物理与工程性能3、高级食品添加剂3、高级食物分析3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