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严建兵、刘 杰、杜艳芳、陈 露赴法国参加第60届玉米遗传学会议
时间:2018-05-02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3月22至3月25日,第60届国际玉米遗传学大会在法国圣马洛盛大宫殿举行。此次会议由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巴黎第十一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巴黎高科农业学院联合举办。与会人数大约500人,科学家占56%,学生占29%,博士后占15%。本次大会有数十位来自中国的教授、博士后和博士研究生参与,其中,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玉米团队的师生有严建兵教授、博士后刘杰和两名博士研究生(杜艳芳、陈露),他们于22日中午在现场注册并开始了下午的关于“表观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的研讨。

大会主席、来自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的Alain Charcosset教授主持开幕,除了欢迎各地参会代表以外,还进行了一项玉米大会的传统活动,当问到“will all of you for which this is your first Maize Meeting stand up please?”,现场顿时兴奋起来,大部分与会人员纷纷站起来,直到问道参会20次以上的代表时,站起来的数目急剧锐减,最后大家的目光聚焦到两位参加了玉米大会50次以上的老教授身上,他们眼里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本次大会包含4个特邀报告、33个口头报告以及268份墙报展示。严建兵教授是会议第二个环节的主持人,刘杰老师和陈露分别作了口头报告,杜艳芳进行了墙报展示。会议第二环节的主题为“Genetic Architecture and Evolution”,刘杰老师做了题为“The conversed and unique genetic architecture of kenel size and weight in maize and rice”的报告,讲述了玉米籽粒大小和百粒重相关基因的克隆以及玉米和水稻粒型粒重遗传基础的保守性及独特性,并流利的回答了现场提问,获得了好评。刘杰老师回忆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国际玉米大会的讲台上作报告,刚开始有点小紧张,当我做完报告从台上走下来时,一位和蔼可亲的女士对自己说“nice talk”,自己很受鼓舞,分享自己的工作并且获得同行的认可是很开心的!”;在会议的第7个汇报时段,博士生陈露做了题为“Circular RNAs Mediated by Transposons are Associated with Transcriptomic and Phenotypic Variation in Maize”的口头汇报,讲解了玉米中由转座子介导的环状RNA的发现以及环状RNA与基因表达、表型变异之间的关联,这个报告引起的反响很大,许多国外研究人员对此很感兴趣,纷纷提问。下台后陈露表示“第一次在这样的大会上用英语做报告,需要做报告的准备以及回答问题的准备,颇耗心力,感觉一下老了两岁,但是讲完后看到那么多国外同行对此问题都很感兴趣,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环状RNA的研究是一个相对新的研究领域,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待发掘。”。在墙报交流环节,博士研究生杜艳芳展示了玉米组张祖新教授课题组关于玉米组织特异性蛋白组和转录组联合分析的成果,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分子植物生理研究所的Georg Basler研究员对此颇感兴趣,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并提供了有价值的学术信息。杜艳芳说“这次会议和国内的学术会议很大的不同是,除了茶歇以外,墙报展示的环节很长,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自由的学术交流,虽然有遗憾没能站在讲台上展示自己的工作和让前辈们认识你,但是墙报交流时间让我勇敢的踏出了第一步,觉得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并且还能从他人的墙报里面,获得自己感兴趣的点,以及寻觅到对自己的研究有帮助的信息,还是挺有价值的!”

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介绍了“Barbara McClintock Prize”的获奖者、来自冷泉港实验室的Rob Martienssen 教授,“Barbara McClintock Prize”是为了纪念麦克林∙托克博士的许多贡献,这个奖每年授予一个或多个最具创造性思想的、在植物基因组结构、功能和进化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包括基因调控和表观遗传学等。Rob Martienssen 教授简要介绍了自己在植物生殖细胞重建、表观遗传和小RNA等领域的重大发现,将科学的魅力展现出来,让现场的青年科学家心生澎拜,为之鼓掌,久久不绝!会议以当地的民俗音乐家给大家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结束,算不上华丽,但轻快的音乐和弹唱,足够让人感受到组委会的用心和圣马洛当地人民的热情,印象深刻。

此行参与国际性的玉米遗传学大会,大家感悟很多。除了了解到与课题相关的研究要点以外,大家还一致认为,竞争很激烈,不进则退。玉米作为植物研究的模式植物之一,其研究领域的广度和深度正在蓬勃发展,有很多机遇,当然也不免出现“撞车”事件,研究者有必要知己知彼并且要有能力抢占先机;其次,我们应当更加自信,根据以往的数据,会议的学生代表占29%左右,不论是同台竞技还是会后交流,从研究内容和受关注的程度来看,以严建兵教授作为leader的华农玉米团队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极具竞争力的!最后,大家都觉得参加国际会议是很有必要的,我们若要走出国门展示自己的工作和想法,与不同国家的科学家进行学术交流,参加此类国际学术会议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