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胡小芳赴英国剑桥大学参加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05-02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1)收获

①行为科学在土地经济领域的发展和在中国的运用

英国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Helen Bao在研讨会中详细介绍了行为科学发展的脉络及其现状,具体有:如何定义行为科学;标准模型的本质与局限;偏见与反常;前景理论;心理账户;行为科学的应用;行为科学的未来发展方向。

传统的经济学理论认为,每个人都是完全理性的“经济人”,其做出的一切决策和采取的一切行动都是理性的,目的是追求自身效用最大化。而现实生活中人是复杂多变的,是无法像自然科学那样精确计算的。因此,传统经济学的理论在有时候在现实中缺乏一定解释力。行为经济学引入了社会心理学,探究人类行为背后隐藏的心理世界,还原了人性的本来面貌。有限理性、厌恶损失、有限意志力、有限自私、注重公平才是真实的人性。行为经济学为传统经济学的规范经济分析做有益补充。

Helen Bao介绍了英国研究理事会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项目。该项目研究行为科学在中国农村金融系统发展领域的应用。一方面研究“自由主义家长制”在中国的可行性,提高农村金融政策的有效性,以及该主义在政策制定者,金融服务提供商,以及农村居民的可接受程度。另一方面,通过田野调查研究影响农村金融发展的心理和社会因素,交叉验证已有的实验室结果和在英国已经应用的国际经验。

②行为科学在英国的应用与实践

Lareina Wang是英国伦敦汇丰银行的E-nudge管理成员,Lareina Wang介绍了基于行为科学的电子助推在英国的运用。通过每一个小小的变化以此改变客户长久以来形成的理财习惯,为银行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Luke Ravenscroft是英国行为分析团队(BIT)的管理人员,Luke Ravenscroft介绍了英国给予行为科学进行的一些国际实践项目。例如:如何鼓励人们存养老金;如何避免医生把患者转诊到已经人满为患的医院;如何帮助更多学生通过数学和英语考试;如何让人们更快地找到工作;BIT方法能否在英国以外的更复杂情形下应用等。

③行为科学论文在主流期刊的发表情况

研讨会邀请了《Real Estate Finance and Economics》杂志社编辑John Glascock、《Land Use Policy》杂志社编辑Guy Robinson、《Habitat International》杂志社编辑Eddie Hui、《Cities》杂志社编辑Pengjun Zhao四位编辑介绍了杂志的情况、行为论文科学论文的发表情况以及中国学者近年来在该杂志的发表情况。

2)体会

①行为科学是经济领域的新趋势,是传统经济学的有益补充

   行为科学在经济学中是较为年轻的分支学科,行为科学将心理学的理论运用在经济学的分析中,可以洞悉行为主体的决策行为,可以解释传统经济学中无法解释的一些现象,是传统经济学的有益补充。剑桥大学土地经济学这次研讨会通过英国研究理事会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项目,显示了行为科学的应用前景。

②如何运用行为科学理论研究土地经济学问题

行为经济学把来自心理学的洞察力应用于经济学模型,这一视角为经济学家提供了理解人们为什么做出他们所做的选择的重要新方法。当前,我国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建设美丽乡村是我国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的重要问题,而农户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决策主体,运用行为经济学研究方法,加入心理因素研究农户决策行为,是研究土地经济学问题的一个新途径。

③后期将结合中国问题和行为科学理论发表论文

针对当前急需解决的土地经济问题,运用行为经济学理论分析中国当前的农村问题,争取在近三年内发表相关论文。计划运用行为科学中的禀赋效应理论研究农村宅基地退出问题,运用信用理论研究乡村建设中的主体行为问题。

3)建议

①开设行为科学的课程或专题

运用2-3年的研究积累,在公共管理学院开设行为经济学的理论与实践课程。

②邀请英国剑桥土地经济系专家到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座

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邀请英国剑桥大学土地经济系教授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讲授行为经济学课程及其讲座。

③与英国剑桥土地经济系开展合作

促进华中农业大学与英国剑桥土地经济系展开合作,一方面,加强双方研究和教学的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促进教师和学生的互访。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