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孙学成、谭启玲赴德克萨斯理工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8-03-30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应德克萨斯理工大学(Texas Tech University)单位邀请,我校孙学成副教授、谭启玲副教授于1月29日-2月4日赴美国访问。访问期间主要收获如下:

 1. 学术访问德克萨斯理工大学Shi  Huazhong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并应邀做学术报告。

   首先访问了德克萨斯理工大学Shi  Huazhong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参观了他们的实验室,参加了他们团队的siminar,并做了题为“Screening of  Cadmium  Low-accumulated Cultivars in Winter Wheat   ”的学术报告,同时向他们介绍了我校胡承孝教授领衔的植物营养与生态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及近年来的研究进展。

 德克萨斯理工大学Shi  Huazhong教授从事高等植物对逆境响应生物学机制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盐胁迫下离子转运蛋白在高等植物离子稳态平衡中的功能、盐胁迫对植物mRNA稳定性的调控以及染色质修复对非生物的响应,对质膜Na+/H+逆向转运蛋白的挖掘和一系列功能分析验证方面的研究开创了该领域的先河。主持美国农业部、自然基金等多项。在Nature Biotechnology、PNAS、Plant Cell、Plant Journal和Plant Physiology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5篇,获美国专利3项。

   通过访问Shi  Huazhong教授团队,与他们深入探讨了小麦镉胁迫相关基因,挖掘的最新技术和方法,学习了基于组学数据整合的基因挖掘方法,并就下一步深入合作申报项目,研究生培养等事宜达成初步共识。

2.与德州理工大学植物与土壤系教授、PI讨论交流、合作研究事宜。

   Shi Huazhong教授的介绍下,我们拜访德州理工大学植物与土壤系相关教授和PI,并向该校教授介绍了我校胡承孝教授领衔的植物营养与生态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及近年研究进展。

    该系教授对我们从事的植物钼营养研究、植物营养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研究方向非常感兴趣,双方就人员互访、合作研究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

德州理工大学生物化学系植物与土壤系在主要农作物精准施肥、作物抗盐胁迫的生理与分子机制、作物氮磷利用效率及其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

我们期望通过此次交流访问,期望今后在作物钼营养与抗逆性研究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3. 参观了德州理工大学美国农业部土壤与植物野外试验站及野外试验基地,考察学习美国主要农作物施肥及面源污染防控策略及措施。

访问期间,在德州理工大学Shi Huazhong教授等安排下,参观了德州理工大学美国农业部土壤与植物野外试验站,野外试验站工作人员介绍了该野外试验站的建设、运行及管理情况。

访问期间,在接待方的安排下考察了位于德克萨斯州拉伯克、达拉斯附近农场,考察了美国棉花、玉米、大豆、柑橘等作物精准施肥情况,重点了解了美国德州农作物专用肥研发及生产模式、肥料施用方式、施用量,政府对施肥造成的面源污染的管控措施等,为正在实施的重点研发计划 “柑橘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钾及微量元素与氮磷协同增效机制”等项目及课题提供借鉴。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