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王卫民、刘寒赴泰国正大公司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8-01-25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泰国一行的体会与收获

                      -------泰国·曼谷

2018年1月15日至1月20日,应泰国正大集团水产研究部(Charoen Pokphand Foods Public Company Limited)姜冬火博士的邀请,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和刘寒博士应邀参观了正大集团水产部,了解学习了正大集团罗非鱼疾病防控与鱼苗孵化、水产品加工及罗氏沼虾育种技术等;访问了泰国农业大学水产学院Uthairat Na-Nakorn教授,双方分别就研究课题做了汇报交流;此外还访问了泰国玛希隆大学鱼类研究中心,学习讨论了关于SPF罗氏沼虾繁育过程疾病检测的方法及预防措施。

随着全球渔业资源的衰退,水产养殖业在满足全球消费者对优质蛋白需求上的地位日益突出。良好的水产养殖操作为资源、环境、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中国作为最大的养殖水产品生产国,面临着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的挑战和机遇。在水产养殖产业中,罗氏沼虾在中国占有一定的市场,然而罗氏沼虾种质退化的问题是行业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近年来全国南美白对虾的平均成功率不到两成,许多养殖户为规避风险,纷纷转白对虾精养为白对虾-罗虾混养模式,充分发挥白对虾高产获利与罗氏沼虾抗病保本的优势,但与南美白对虾相似,罗氏沼虾也面临着长速慢、抗病力差等种质退化的问题,其中最让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罗氏沼虾养殖户头疼的问题当属“铁虾”问题。运用SPF(Specific Pathogen Free)无特定病原技术育种,或能从虾苗源头解决“铁虾”等罗氏沼虾病害问题。然而,我国对于SPF罗氏沼虾繁育方面做得还有诸多不足。目前,国内许多SPF罗氏种虾依旧依赖从泰国正大集团水产部进口。泰国正大集团在这方面做得比较规范,此次泰国之行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和掌握泰国SPF罗氏沼虾的繁育及整个过程疾病的防控与检测技术。

1月16日,与泰国正大集团水产部技术总监姜冬火博士进行面对面交流,主要讨论内容包括罗氏沼虾产业的发展,罗氏沼虾在中国的市场及目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并且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讨论认为罗氏沼虾种质退化的问题是行业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特别是“铁虾”问题已成为虾农难以迈过的坎。“铁虾”问题是主要是由于罗氏沼虾种源受到病原污染引起生长性能退化产生,因此获得SPF罗氏沼虾对于解决这一问题极为重要。在SPF对虾选育的过程中,首先要求选育出经PCR检测后完全不带特定病源的亲本,在SPF对虾的整个选育的过程中,从生产设施、技术手段、管理措施各个方面进行严格的规范操作,彻底隔离病源、切断一切可能的病原传播。

1月17日,水产学院王卫民教授和刘寒博士来到了泰国农业大学水产学院,与育种专家Uthairat Na-Nakorn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进行了交流。期间,王卫民教授介绍了我校及水产学院基本情况,随后刘寒博士将本课题组在鱼类育种与基因组学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交流,主要内容包括团头鲂和泥鳅的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新品种选育、基因组学研究及分子设计育种的应用等多个方便进行了介绍。之后Uthairat Na-Nakorn教授课题组成员依次也汇报了各自的研究情况。交流结束后王卫民教授和刘寒博士与Uthairat Na-Nakorn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就鱼类传统育种、分子育种与组学研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1月18日,王卫民教授和刘寒博士一同前往正大集团罗氏沼虾育种基地和罗非鱼繁育中心,这两个繁育中心分别位于曼谷郊区不同的地方。王卫民教授一行等3人首先来到了罗氏沼虾育种基地,在参观学习之前,首先由水产部负责人姜冬火博士就目前整个基地的情况,包括育种基地设施,蓄水设备,占地面积等信息做了详细汇报。随后,参观了水处理系统,包括初步过滤系统、水质监测系统和水质量控制系统等;罗氏沼虾育种系统包括了种虾的培育、虾苗的待孵化、虾苗的日常管理等。参加此次参观学习使我们开阔了视野,扩宽了研究思维,了解并学习了正大集团在水产养殖方面、水产动物分子育种及水生动物营养等多个方面的新的研究思维和新的研究方法,受益匪浅。另一方面也意识到了目前自身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研究学习过程中需要加强和改善。

1月19日,王卫民教授等一行3人来到了泰国玛希隆大学鱼类研究中心,与学习讨论了关于SPF罗氏沼虾繁育过程中疾病的检测方法及预防措施。随后还聆听了其他水产养殖专家做的水产养殖相关最新研究进展,囊括了水产动物分子育种方法,水产动物疾病检测方法,交流过程中针对自己科研中的诸多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得到了许多建议和指导。此次泰国一行,收获颇多,一方面不仅及时准确的了解到目前泰国罗非鱼养殖现状及SPF罗氏沼虾繁育等多个方面的最新研究动态及研究进展,另一方面大大扩宽了研究视野和研究方法,为在今后的鱼类分子育种及水产养殖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研究方向。


王卫民教授和刘寒博士与泰国正大水产部姜东火博士在罗氏沼虾繁育基地合影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