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胡小娱赴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参加学生事务管理培训
时间:2017-05-22 发布者: 来源:

  在2017年生机盎然的春季,非常有幸能参加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辅导员赴美学校生事务管理培训。来自不同高校的23位学员在美国加州同度过了宝贵的学习时光,在为期三周的培训过程中,我们实地感受了美国加州不同类别高校的风格,体验了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内容和特点,在对比的过程中,体会到了美国加州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独特优势,同时,也增强了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中国自信。

  加州公立大学有三个相互独立的系统,加州大学(UC)系统,包含10所高端研究型大学,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等;加州州立大学(CSU)系统,包含23所培训型大学,如旧金山州立大学等;加州社区学院(CCC)系统,包含113所社区学院,如圣马特奥学院等。

此外,本次也有幸参访了几所有代表性的私立大学,如斯坦福大学,金门大学、旧金山大学,圣玛丽大学等。

     

                图1:旧金山州立大学就业指导和领导力提升项目介绍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向大众化阶段的迈进,随之而来的诸如,如何保证教育质量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的高校工作者。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高等教育对象正在发生代际转换,95后、00后进入大学校园,教育对象的特点和需求也变得更加多元、多样、多变,面对这些深刻的变化,我们亟需开阔全球视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加州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长处,来提升我国高校的学生事务管理水平。

 

一、加州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内容和特点

 学生事务管理是与学术性活动相对应的概念,是非学术性性事务和课外活动。学生事务管理指的是,“高等学校通过非学术性事务和课外活动对学生施加教育影响,以规范、指导和服务学生。”加州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奉行“全人发展”哲学,所谓“全人发展”哲学,包括“智能与成绩、情感性格、身体素质、社会关系、职业技能、道德与宗教价值观、艺术欣赏等等。其目标是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使其成为成功的人、完整的人。经过对加州不同类别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梳理总结,其内容包括如下几个方面:招生、经济资助、学业指导、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学生组织与学生活动等方面。

  1.招生。招生部门创设了“漏斗模型”,招生部门创设了规范了从招生宣传、学生了解学校,到学生申请学校,学校审核材料,发放录取通知,再到确认入学、缴纳押金(非国际生),最后到报到注册的整个招生录取流程。

          

                                     图2:招生“漏斗模型”

2.经济资助。分为奖学金和贫困学生资助。各高校有丰富的来自企业、校友的捐赠,奖学金种类多,学生根据自己的需求在自己的端口填报材料,提交学校奖学金评定小组审核;贫困生资助分为助学金和助学贷款,学生可根据家庭实际经济情况,符合标准的即可申报。值得一提的是,学生事务管理部门会根据学生自身的情况,在系统中非常人性化地向各位学生推荐适合他的个性化奖学金或资助方式,让经济资助更加具有针对性,提升服务的精准程度。

3.学业指导。这是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中的最重要的一环,很多工作都是围绕学业指导来开展。主要包括朋辈互助和教师指导,朋辈互助主要指的是学校以小时计费的方式聘用成绩好的学生为课程辅导老师,帮扶学习困难的学生;教师指导是指专业课教师定期与所负责的学生见面,进行学业指导,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帮助学生选课。当学校发现学生的学习成绩下降,会向学生预警,并约谈学生,对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

4.心理咨询。心理咨询采取学生主动预约与教师反映情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但不可强制学生接受心理咨询。但受限于师资数量少与学生咨询需求量大的矛盾,有的学校会出现学生预约一两个月后才能见到咨询师的情况,降低了咨询效率、影响了咨询效果。

5.就业指导。学生事务管理相应部门为学生提供企业招聘信息、校友讲座、简历修改、面试技巧指导等服务,对于有志于升学的学生,专业课教师会积极为学生写推荐信。

6.学生组织与学生活动。学生学费中的一部分用于学生组织的运转,每年学校学校会拿出这部分经费给学生会,学生会负责各学生社团的活动经费划拨。社团配备有指导老师,对学生活动进行指导和管理,但学生享有的自由程度很高,学生组织可根据自己的喜好开展活动,甚至影响学校关于学生问题的重要决策,例如大学生活动中心的设计等。

         

                  图3:旧金山州立大学学生组织介绍

  从其工作内容的具体操作方式可以看出,加州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具有如下特点:

  1.信息化程度高。

  基本实现无纸化操作,学生事务管理部门在网上发布通知,学生进入自己的端口,接收通知、填报信息、选课、预约、交费等等。虽然每一所学校都设有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但大部分事务学生在网上便可以完成,或者通过电话办理,因而大厅每天实际接待的学生数量较少。

  2.专业化程度高。

   学生事务管理机构功能的高度分化,学生事务管理人员的高度专业化。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学生事务管理各项任务之间职责明细,分工的精细化程度高,不存在一个部门或一个职务兼具多重学生事务管理工作,专人专岗,互不交叉。

  3.精准程度高。

  在高度信息化的基础上,基于大数据的统计和分析,掌握每名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并根据不同需求,主动向学生提供精准服务。如,在经济资助工作中,学校会根据学生所具备的综合条件和家庭经济情况,向学生推荐可申请的奖学金或助学金。

  4.以服务于学生学业为工作重点。

  加州高校整个学生事务管理均围绕学生的学业提升展开,提高学生保留率,降低辍学率,提高毕业率,是加州高校学生工作追求的主要目标。也因此,帮学生选课、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学生学习互助中心、学业预警、约谈等等成为学生事务管理工作中的主要内容。


二、加州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与中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比较分析

  在机构设置方面,加州是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直接分管学生事务管理的众多部门,而中国则在学生工作部下设各个办公室,负责不同类别的学生事务。专门的学生工作部门的设置有利于统筹整个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利于各不同板块工作的负责单位协同合作,信息共享,群策群力,协同育人。但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也要克服由此可能带来的部门权力过于集中等问题。

  在人员配置方面,加州高校的学生事务管理工作者进行了精细化的分工,因而具有高度的专业性,不同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内容工作,“自己该做的认真做好,不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不做”,绝不“越权”。而在中国,我们从事一线学生工作的辅导员们,则需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综合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业、情感、交友、心理、就业等多方面的问题。精细化的分工有利于划清工作界限,保持人员适度的工作量,也有利于专业化的发展,例如,学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可以专注于自己的学生学业指导工作,进而成为此方面的专家。但是,过度的分工明确也会带来各自为政、合作不足等问题。

  在工作内容方面,加州高校与中国高校的学生事务管理涵盖的内容大体一致,设计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们的学生管理有一项最重要的内容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是保证我国高等教育性质和方向的关键性问题,涉及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然而在加州的学生事务管理中,仅仅包含学生具体事务的管理,没有专门的思想政治教育部门和人员,但这并不是说加州高校没有思想政治教育,而是他们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更多地以隐形的方式呈现,而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更多地以显性方式呈现。

 三、加州高校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启示

  (一)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根据学生的特征和个性化需求来制定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目标、组织内容、创新方法和载体。在培训的一堂课程中,旧金山大学的龚华杰教授提到,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学生群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生群体由过去1946-1964年出生的婴儿潮一代(boomer)转变为如今1981-2000年出生新生代(millennial),这两个不同的群体在学习方面表现出截然不同的特征。

  婴儿潮一代(boomer)习惯在教室内和老师同学面对面学习,注重阅读和写作,喜欢通过闭卷考试和写论文来进行学习考核,学习刻苦努力,不喜欢来自老师的反馈,认为老师不来找就是最好的结果,学习时注意力高度集中,专注于手头的一项任务,喜欢在安静的环境里学习;而新生代(millennial)则习惯通过多媒体、电子设备远程学习,喜欢探索和实践,更倾向于开卷考试和演讲,学习更具有挑战性,但也变得更加有趣,希望从老师那里持续获得关于自己学习情况的反馈,可以同时进行多种学习任务,可以在吵闹的环境中学习,如戴着耳机学习。

  由此可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我们生活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教育对象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一方面,我们首先是教育者,教育者必须先了解教育对象,否则无法进行“教学匹配”,因此我们必须要研究教育对象的新特征和新发展需求,而不是因循守旧,按照传统教育方式来对待新生代,如果是这样,那我们的教育必然是失败的;另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是做人的精神世界的工作,那么就需要我们深入研究教育对象的精神世界现状,包括思维特征、接受特征等,只有知道了现状是怎样的,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提升教育效果。

  我们说,人类的任何活动都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不合规律的活动人类不可为之,不合目的的活动人类不想为之。因此我们必须掌握学生的成长发展规律,掌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在此基础之上,更好地选择教育内容、探索教育方式、更新教育载体,以期更好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多样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和发展。

  (二)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帮助学生获得成功。

  教师的成功在于帮助学生获得成功。这句话完美地诠释了教育工作者,尤其是辅导员的职业目标和归宿。那么,成功有哪些必备的素质呢?显然,成功需要的不是某一方面的单一技能,而是需要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其中,具有核心和引领作用的素质便是创新能力,一个具有创新能力的人,一定是一个掌握了丰富的现有知识,并能灵活运用知识的人。

  加州的任何一所高校的教育都贯穿着一个关键词——批判性思维教育(Critical Thinking),每所学校都设置有专门的批判性思维课程,并且在不同的课程中都始终贯穿着批判性思维,由此看出美国的教育十分注重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具有批判性思维学生的特点是:会融合知识、应用知识,注重阅读,并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表述,会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和建议,注重倾听别人的想法。与此相反,不具备创造性思维的学生仅仅是对知识进行记忆、重复,不喜欢阅读,喜欢高谈阔论,是问题提出者,而不是问题解决者。

  由此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我们的教育要从知识记忆背诵型向理解、应用和创新型转变,只注重知识记忆的教育是无法培养出创新型人才的,只有将批判性思维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才能让学生具备独立思考问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保持本领恐慌,注重自我提升。

  “教育者首先要明道,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是通过改造主观世界,进而改造客观世界的社会实践活动。此处的改造主观世界有两个方面,即教育者先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然后再改造教育对象的主观世界。因此,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将社会要求的教育教育内容内化,不断学习提升,掌握教育内容,并且以身作则,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感染学生。

  那么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也需要根据学生的新特点而转变成具有创造性思维的老师,我们应该成为协助者、而不是主讲人,做倾听者、发动者,而不是指挥者,少用文字,多用图片、视频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载体,友好而不是严肃得让人感到害怕,但同时又不失老师的权威,运用更多的实践教学方法和真实案例教学法,让我们的教育更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