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刘秋蕊赴美国参加POMS年会
时间:2017-05-22 发布者: 来源:

  POMS年会(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Society)是生产与运作管理学会每年举办一次的盛会,围绕着运筹管理、管理科学及决策科学展开。2017年5月5日至8日,POMS年会在美国西雅图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Global Operations: Social Good,Emerging Horizons and Tehnology”。

  POMS年会学术氛围浓厚,整体学术水平较高。来自于学术界的教育家、科学家、学生和来自于产业界的管理者、分析师以及咨询师共同参与,参会规模超千人。生产与运营管理学术年会旨在扩展、集成和提升生产与运营管理领域的知识领域和实践,向生产运营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学生、公共组织和国家政府传播生产运营管理相关知识信息,促进生产与运营管理及其在公共组织、企业管理、制造和服务行业的应用和发展,以提高生产与服务运作、决策及管理过程。

  在这次会议上,来自微软的制造部副总裁Jerry Knoben分享了微软的制造和供应链运作方法和复杂创新供应链的管理方式。他简要介绍了微软的数字传送流程及其改进和优势。来自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Hau Lee教授介绍了跨国运营管理的相关内容。跨国运营管理需要跨学科的、跨地域的、跨行业的知识交叉。跨国运营管理有助于加速创新,提高企业和社会的运营效率。来自丰田采购、供应商工程发展和成本管控部的Robert Young和丰田汽车生产系统支持中心的James Bonini介绍了丰田生产系统的发展历程。来自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Kenan-Flagler商学院的Jayashankar M. Swaminathan介绍了运营管理研究领域如何做好研究的问题。他指出在运营管理领域存在许多值得研究的问题,研究这些问题可以为社会和企业管理运营带来很大的价值。他分析了学者在从事生产运营管理研究过程中的影响因素。来自FTI咨询的高级管理咨询师Motz Feinberg,来自Cognira的联合创始人Linda Whitaker和来自香港纺织品研究中心的CEO Edwin Keh共同展示了医疗、零售和服装行业多种多样的运营管理方面的挑战。他们为运营管理领域的学者们展示了相关的研究方向。主要涉及的方向有医疗领域的采购问题、零售行业的创新问题和纺织品行业的创新性问题。来自CCI的Dino Petraolo,来自丰田自动化制造的执行咨询师Hirohisa Sakai和来自雀巢供应链管理优化部门的主管Robert Wang介绍了咨询、能源、自动化和消费者终端行业实践管理者面临的运营挑战,这些挑战将为生产与运营管理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更多的研究机会。

  分会场报告包括Behavior in Operations Management、Closed Loop Supply Chains、Healthcare Operations Management、Information inOperations Management、Scheduling and Logistics、Socially Responsible Operations、 Environmental Operations Management、Marketing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Interface等多个主题报告。   

  5月5号我代表华中农业大学参会学者做了题为“Optimization for the Integrated Operations in an Uncertain Construction Supply Chain ”的分会报告,致力于解决工程建设领域不确定环境下供应链优化问题,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关注和兴趣,与相关科研人员交流了不同的看法和认识,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研讨,取得预期的效果。另外与我同一个分会场的报告还有来自瑞士科技管理学院的Dominik Kohr、Daniel Rohde、Lukas Budde和Thoms Friedli做了关于管理供应链流程的复杂性的演讲。他们指出将市场要求、产品发展和产品规划有效的链接起来对应对由于高速变化和动态的顾客需求来说至关重要。他们在供应链组织实践过程中成功地识别了关键性的管理问题,并将顾客需求与供应链合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来自美国洛杉矶州立大学的Yabing Zhao副教授、布法罗大学的Charles Wang副教授和Feng Gu副教授做了题目为   “Performance Effects of Accounting Restatements in Supply Chains”的讲座。他们调查了供应链中会计报表对供应链性能的影响。他们的实证分析发现企业的会计报表可以显著影响供应链上参与者的财务表现。还有来自中山大学的Zhixiang Chen教授做的题目为“Multi-Objective Decision of Supplier Selection for Sustainable Manufacturing”的讲座。他介绍了可持续制造中考虑triple-bottom-line的供应商选择优化问题。

  非常感谢华中农业大学新进教师科研启动基金,为广大青年教师参加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提供了新的机会。参与这次国际学术会议非常难得,本次交流加强了与国际生产与运营管理研究领域同行的交流与了解,拓展了对目前管理科学问题前沿研究领域的认识,并向国际学术界宣传了我校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研究的实力和进展,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学校及相关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与在外学习和交流的中国留学生进行交流,鼓励他们学成回国,到华中农业大学工作。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