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刘继红、祁春节和刘永忠赴美国参加五届国际黄龙病研究会议
时间:2017-05-05 发布者: 来源:

2017314-17日,第5届国际黄龙病会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由美国农部和佛罗里达大学联合举办,参会人员有400人左右,中国大陆有15人左右参会,其中我校有刘继红、祁春节、刘永忠等三位教授参加了该会议。

会议14日为报道注册日,15-17日三天时间议程安排满满,分别有4个主题报告、132个口头报告、55份墙报,主题分别涉及pathogen, cultural control, host pathogen11个方面。我们三人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在整个会议期间认真听报告、看墙报。同时刘永忠教授就永春黄龙病疫区芦柑成功种植模式(题目:An update pattern for the successful plantation of Ponkan tangerine in HLB-infected region in China)在分组会议上做了口头报告,祁春节教授就柑橘价格波动影响黄龙病发生做了墙报汇报(题目:the effect of citrus fruits price fluctuation on the occurrence situation of HLB: Based on the empirical study of China),得到与会人员的认可。下面就参加本次会议收获做个简要总结。

1.通过参加国际黄龙病会议,全面了解国际上黄龙病的研究动态、开阔了眼界,为我们在黄龙病防控方面、黄龙病基础研究等方面提供了思路。从大会报告来看,国际上的黄龙病研究非常活跃地区在美国,几乎从事柑橘研究的美国科学家都涉及黄龙病领域方面的研究。从研究领域来看,比较活跃的基础领域是:黄龙病影响产业经济研究、黄龙病病菌的培养、黄龙病病菌对寄主致病性及致病机理、黄龙病菌致病检测方法、致病菌和寄主互作、寄住和致病菌基因组学。同时在应用这一块也有较多的研究,如黄龙病的流行病学研究、抗性砧木、品种的选育、中间传播媒介木虱的控制方法或策略、栽培管理(肥水)对提高黄龙病抗性等方面。比较有意思的,目前也有些人在研究黄龙病感染对果实品质尤其包括香气等方面的影响。从研究技术手段看,几乎把现代生物技术,如组学技术都用于黄龙病方面的研究。对大会总体感觉是目前在基因组学、黄龙病检测等一些偏向应用基础上方面的研究取得一些进展,在黄龙病感染后的经济分析方面取得不小进步,国际同行更多重视抗性种质的选育工作,但是在田间应用方面的研究重视不够,而且目前在田间应用方面也缺乏较大进步。

2.通过参会,扩大了我国、尤其是我校在黄龙病防控应用研究方面的影响。此次国内去参加会议的从事黄龙病研究的同行并不多,加上短期在美国交流的科研工作者,国内参与人数15人左右,其中真正由国内过去做口头报告只有两个(另一个是华南农业大学邓晓玲教授)和一个墙报,而我校3人就有一个口头报告和一个墙报。刘永忠教授就我国在黄龙病疫区成功种植椪柑模式的介绍,引起比较大的反响,国际同行对我们在福建永春以及平和仍然能够种植柑橘的成功模式产生极大兴趣,给美国及其它国家从事柑橘产业种植的同行们在黄龙病疫区如何恢复柑橘产业给了很好的启发;祁春节教授从经济角度分析果实价格波动对黄龙病在产区蔓延速度的影响观点也引起同行们的共鸣;另外,在刘继红的带领下,我校三人成员在会议茶歇、以及用餐等时间与近50位同行进行了有效的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发现美国许多种植户和推广研究者等并不知道我国柑橘产量和面积是世界第一位,他们还认为是西班牙(用他们的话说,因为他们在美国市场上没有看到中国的柑橘果实,所以对中国柑橘整体概况并不清楚)。

3.通过本次参加会议,进一步加深了与国内或我校建有联系的美国同行之间的交流。利用14日注册完后的空隙期间,在邓占鳌教授的邀请下,我们前往佛州Tampa地区佛罗里达大学Gulf coast research and education center进行了参观,刘继红教授就柑橘枳耐冷机制与当地科研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祁春节教授与当地产业经济研究科学家进行了交流,并就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换了意见。在会议期间,也先后与肖顺元教授、段永平教授、Gimitter教授、程东明教授、王年教授、李义教授等进行了交流、加深了彼此的联系和友谊。会议期间也与国内同行,如广西农科院陈东奎研究员、中柑所柑橘产业体系砧木育种岗位科学家朱世平副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邓晓玲教授等对本次会议交流内容对我国柑橘产业黄龙病防控进行了探讨。

总而言之,这次会议达到开阔视野、全面了解国际上在黄龙病防控等方面的研究动态、加强与国内外研究同行联系的目的,是一次很有成效的参会经历,将为我国黄龙病防控研究和柑橘种植提供很好借鉴。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