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李春成赴美国康奈尔大学访学
时间:2017-05-04 发布者: 来源:

 在Dyson应用经济与管理学院,我参与了外导刘彦彦副教授的两项课题研究。通过参与关于“Post-harvest lost”的项目申报、实地调研、数据分析、论文写作等全过程,我了解了规范的科学研究范式;通过参与关于“Biofortification”的课题研究,我学会了运用计量方法来测算subnational BPI指数,其间对美国学者严谨求真的学术品质印象深刻。

  访学期间,我全学期旁听了计量经济学(I中级、II高级),发展经济学和社会经济政策分析等四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选修了计量软件Stata Workshop,培训学习了如何运用Stata软件编程进行计量分析,系统学习培训了“断点回归方法”(Regression Discontinuity)、“固定效应模型”(Fixed Effect Model)、“随机对照实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积极参加Dyson学院及CICER举办的各种学术活动和Seminar,扩展学术视野;为提高英语水平,我还选修了ESL英语课程,通过近两个学期持续的、高强度的英语口语和写作训练,英语水平相比之前有了很大提高。此外,我还利用各种机会和Dyson学院研究生导师交流,比较了不同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指导模式,并记录心得笔记。我也全方位体会到了美国大学的教育理念和校园文化,尤其康奈尔大学创新与前沿的研究、开放与包容的思想、自由与民主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这些努力能为自己后一阶段的学术生涯提供有力支撑,也希望借助这次访问学习经历能为自己研究范式从“管理学”向“经济学”的转型提供契机。

  访学期间,我发表论文1篇(渠道冲突类型及其协调策略研究, 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4月),按照规范计量方法写作完成英文论文1篇《Channel Conflict's Type and Solution Choice Based on Channel Relationship Strength Perspective》。考虑到自己讲授市场营销学,我还旁听了Johnson商学院的《Marketing Management》,对国外互动式教学理念和方法有了直观的认识。

  总结一年的访学经历,我自认为我变化和进步还是较为明显的,收获颇多;期待这次“充电”能为后续的职业生涯提供充沛且持续的动力。变化与收获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信心:通过此次访学让我对自己有了重新认识,能正确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能接纳自己并有自我认同感,而不是一味自我否定。这一点我特别感谢外导,刚开始学习Stata和计量经济学、写作英文论文以及参与其课题研究时因为研究能力和知识水平存在差距,进展并不顺利,她手把手教我,帮助我克服研究中遇到的一个个障碍,并总是不断鼓励我,夸奖我,帮我找到了自信。

  态度:对待科研、生活、家人的态度发生了转变,能正确看待科研的投入与产出,处事更加积极达观;尤其经过在美一年的“改造”,我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不似之前那么心浮气躁、郁郁寡欢。

  感悟:国外把科研工作看做是一个Research Chain,更倡导学术合作而不是单打独斗,当然国外的学术合作环境更为宽松(比如论文发表是以姓名排序);但是要开展学术合作,首先自己做一个有价值的“螺丝钉”,有所长才能机会参与。

  研究:要做好研究,必须练好基本功,要有好的研究训练(Academic training),要有韧劲,持之以恒,要有研究的兴趣和热忱;外导的学术生涯诠释了一个道理:学术道路没有人随随便便成功,天分、勤奋、坚持,三者缺一不可。

  语言:通过此次访学,我英语水平大有提高,克服了语言障碍。本学期我开设的课程已开始实行“双语教学”。

 资源:访学期间,获得外导馈赠的讲义,包括全套计量经济学课件(讲义、录音、作业及答案、试题);外导提供给我一批大样本研究数据,包括CHNS家庭食物消费数据(12p*9y);中国银联卡餐饮消费数据(150m*133v);中国农本县域数据(3000c*25y*155v)。这些资料足够未来几年研究所需。

  我十分珍惜此次难得的访问交流学习机会,自我评价我还是按照批准期限和预定研究计划执行并完成了出国访学交流任务,完成出国预定研修目标。

  通过此次访学交流,我希望实现以下三个目标:

  领域转型:从“农经”转向“营销”,理由是农经基础薄弱拼不赢,对营销更感兴趣,这样也能研究与教学统一起来,实现教学与科研共生。方法升级:从“社会统计方法”转向“计量经济方法”,用经济学视角看待营销管理问题。心态调整:从“学海无涯苦作舟”转向“她在丛中笑”,正确看待科研的投入与产出,坚持不懈做好科研。

  后续计划:

  第一,回国后,将在国外受到科学规范的学术研究方法训练充分运用今后的项目研究中,将依托已有研究结论和发表的英文论文,继续追踪同一领域的研究进展,充分挖掘所获数据和文献资料进一步扩大学术论文产出,在此基础上找到新的科学问题并积极申报新的基金项目。

  其次,继续学习计量经济学和Stata计量软件,力争融会贯通,并通过开设新的课程让这些方法能惠及学院研究生。

  第三,继续和外导保持学术联系,创造机会实现再次学术互访。

 第四,立足“管理学”方法,更多运用“经济学”方法开展规范、前沿的学术研究,实现学术生涯的转型升级。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