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何海赴德国波茨坦大学研修
时间:2017-05-10 发布者: 来源:

  本人自2016年10月2日抵达德国进行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以来已经过去半年,由于初到德国,以及进入一个新的实验室,面临各类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在努力尽快适应新环境的同时也在积极的对课题的学习和研究进行推进,现将此阶段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首先,本人来德后的前两个月完成了学校注册。本人课题研究在马克斯普朗克植物分子生理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Molecular Plant Physiology),注册在波茨坦大学(University of Potsdam)l理学院(Faculty of Science)生物化学与生物学部(Institue of Biochemistry and Biology),完成学业,论文答辩通过后将获得相应的Dr.rer.nat.博士学位。经过波茨坦大学的评估,本人已达到学校的相关要求,博士期间没有必修课课程。但本人主动参加了本学期研究所内以植物遗传、发育和进化为主题的系列课程,学习相应的课程知识和研究方法、现状。另外也积极听取本所内博后或博士生的研究进展报告。

 其次,博士课题研究有了初步结果,并完成了课题的开题。在抵达后的第二天,也就是第一个工作日,经过简单的研究所注册手续后即真正开始了实验室的学习和工作。当天在经过简单的认识和介绍后即开始与导师进行了研究课题的讨论,讨论基本确定了研究课题:为未来C1 经济的模式微生物甲醛同化的代谢工程研究。虽然与申请最初时定下的具体课题内容有所不同,但仍符合博士阶段目标关于合成生物学、代谢工程等领域研究方法、思路学习的目标。3月28日,本人课题在研究所研究组长会议上进行了报告和讨论,完成了课题的开题。

 博士课题又分为两个内容和方向,其中主要课题方向为:利用转入核酮糖单磷酸途径(Ribulose monohosphate pathway)大肠杆菌工程菌进行甲醛的同化,这也是现阶段主要研究工作内容的重心。在半年的工作里,本人已经制作了涉及14个基因、超过70个的大肠杆菌基因敲除菌株,基本完成了现阶段工作所需的基因敲除菌株。另外,通过克隆、亚克隆的方法,构建了大量载体;其中23个目的基因表达载体。通过对含有相应基因表达载体的大肠杆菌工程菌株的试验,将最初拟定的3个研究方案进行了筛选、评估,并最终确定了一个方案进一步研究。除制备课题研究所需材料外,现阶段已经获得一些初步的研究结果,正在加紧继续开展课题研究。此阶段,本人与硕士导师王沫教授及课题组成员保持密切联系,已修返1 篇中文文章,近期将刊出。另外参与修改1 篇英文文章、1篇中文文章。3月5日至8日,本人参加了在德国维尔茨堡bWürzburg)举行的第5 届DGHM & VAAM 联合会议。由于专业领域不同,本人重点参加VAAM

部分,即德国普通及应用微生物学会2017 年年会部分。听取了本领域及微生物相关领域的研究报告,阅读大会学术海报等。这次参会也算是本人第一次真正参加学术会议的经历了,从中获益良多,希望争取明年4月下届会议时能带上自己的海报或者报告参加。

  经过半年的学习和工作,现已基本适应了实验室、研究所的学习、工作环境;生活上在这个月搬家后算是稳定下来了。当然,这期间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需要改进和学习。比如语言方面,特别是口语上。还有课题上,这阶段文献阅读量偏少,需要增加;对课题的设计思路、研究方法等方面也需要更深的体会和学习。然后要学习像这边外国学生、老师一样,积极的与他人讨论课题、研究方法等等,学习他人的方法思路,活跃自身的科学思维。

  接下来的半年里,计划继续对课题进行试验研究,预计有一篇文章的试验结果出来,后期进行论文的撰写和投稿,并进行深入研究。同时,合理安排时间对确定的第二个课题进行初期的研究,获得一些初步结果。此外,针对以上发现的问题进行积极学习和改进。学习英文报告仅能、MatLab、Illustrator等相应的软件的应用,并重点学习一些本领域研究方法、思路,如通量平衡分析(flux balance analysis)、蛋白质定点设计等。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