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徐娟赴美国匹兹堡大学访学
时间:2017-05-10 发布者: 来源:

  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CSC)与学校1:1配套资助下,我于2016年2月2日至2017年2月2日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卡兹商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学术访问。非常感谢中国留学基金委和华中农业大学给我提供了这个学习机会,感谢美国匹兹堡大学给我提供的良好的工作和学习条件,另特别感谢导师professor Shang在我学习和工作期间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一年的访问学者生活对我来说既是一种磨练,更是一种考验,收获是丰裕的。通过这次学习更新了原有的专业知识体系,学到了很多新东西,也看到了差距,自然也产生一种压力,对以后的工作有了更高的目标和新的计划。以下将从科研工作、异国生活体验与感受等方面对我一年来的访学经历进行总结。

一、进修课程学习

  教学工作方面的提升来源于对现有教学理论的深入学习后内化的一种能力感悟,本次访学期间对运营管理、管理心理学教学法进行重点学习和梳理。访学期间坚持导师提出的“经典阅读为先,课程学习为主,课后练习思考为重”的课程学习要求,完成了《运营管理》、《管理心理学》两门课程的学习。总体而言,自我感觉在教学思路方面有实质提升。

二、科学研究体会

  访学期间,我主要完成了以下两个方面的研究工作:

 (1)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了生鲜农产品突发事件的概念体系,总结和提炼突发事件的特征,分析诱发生鲜农产品突发事件风险发生的主要风险因素,并对生鲜农产品突发事件风险进行合理的分类。在此基础上构建了突发事件风险子系统结构,并分析各个子系统内各因素之间的关系,得出各子系统的因果关系图,建立了生鲜农产品突发事件风险的系统动力学模型。

 (2)从利益分配、合作关系质量和质量信息传递三个方面构建生鲜农产品供应链质量安全影响机理三维分析框架,结合交易成本理论、关系治理理论和博弈论,从理论上分别剖析其对供应链质量安全的影响机理,重点探讨了利益分配机制、合作关系和质量信息传递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路径及影响效果。

  今后本人将充分利用已有的研究平台,在现有研究基础上,结合国内外先进的研究思路与方法,继续开展生鲜农产品供应链突发事件风险研究。今后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研究:生鲜农产品供应链突发事件风险量化研究,在风险识别的基础上对突发事件风险进行分类并选择合适的方法量化;生鲜农产品供应链突发事件风险预警机制研究:在风险演化机理研究的基础上,找出生鲜农产品供应链突发事件的关键控制点,建立生鲜农产品供应链突发事件风险预警模型;实证研究,选取几种典型生鲜农产品,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已建立的突发事件风险预警模型进行修正检验,为有效预防我国生鲜农产品突发事件的发生及保障我国食品供应链安全提供理论依据与参考借鉴。

  同时,在访学期间,我还积极参加匹兹堡大学的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匹兹堡大学KATZ商学院每周与卡耐基梅隆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举行一次学术沙龙活动,每次学术沙龙将由4-5位老师分享自己的working paper,主讲自己工作的创新之处或未解决的问题,最后大家一起讨论,学术氛围非常浓厚。留学期间,还旁听了几位管理学博士的答辩,深切感受到KATZ商学院教授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治学精神。通过参与学术交流活动,让我了解了本学科领域的前沿理论与方法,同时深感自己科研方法的欠缺与不足,鞭策自己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不断努力学习,做到勤学习、多思考、多总结,坚持不懈,扬长避短,强化创新意识,以饱满的精神和积极主动的态度做好科研工作。

在对待科学研究上,最大的体会就是要勤奋、细致、求是,我们可能要花比别人多倍的努力,去不断的学习和了解与自己课题相关、甚至不相关的知识和技术,但是我们深信所有的收获都将会推动我们在科学的道路上走的更快、走的更远。其实这些体会很大程度上要感谢我的国外导师尚教授,是他对科学一贯的热情给了我深刻的影响。

三、生活体验与感受

  1. 微笑、礼让、诚信、友善。美国,微笑是一种感动。无论你们是否认识,他们见到你都会带着友好地微笑,对你说“morning”、“Hello”、“Hi”,无论是老人、身材高大的山姆大叔、还是雍容华贵的贵夫人,或者金发碧眼的美貌女子,甚至稚气未脱的小孩。在美国,礼让是一种感动。无论什么时间,只要没有交通灯,汽车都会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行 ,开车司机经常会从驾驶室伸出头来打个招呼、挥手致意。在美国,诚信、友善是一种感动。在博物馆、电影院等几乎所有公共场所,凡有老人、儿童优惠,均无需出示证件,别人都信你。

  2.尊重生灵,保护大自然。美国文化尊重一切生灵。对于自然界的一切生物,人们都有一颗关爱之心,他们觉得生命都是有感知的。在匹兹堡,路边经常见到各种小动物,如小松鼠、野兔等。开车时,途中如果有动物过马路,人们都会主动停车等待动物过完马路再继续前行。

  3.铭记与感恩。没有历史只有短短的200多年,但对生命的铭记与缅怀既细心又到位。首府华盛顿的华盛顿纪念碑、林肯纪念堂、杰弗逊纪念堂,还有二战纪念碑、越战纪念碑、反思池等。墙根摆满鲜花、花圈、旗帜、纸片等,来往的人们驻足、寻找、交流,默默地表达着追思。同时,美国文化教导人们学会感恩。感恩节是美国一个盛大的节日。每逢感恩节这一天,美国举国上下热闹非常,人们按照习俗前往教堂做感恩祈祷,城市镇到处都有化装游行、戏剧表演或体育比赛等。劳燕分飞了一年的亲人们也会从天南海北归来,一家人团团圆圆,品尝美味的感恩节火鸡。

  一年的访学学习、生活,不仅仅得到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认识自己、升华自己:学会了自信,改变了心态。感觉无论在思想上、观念上和看待问题的方法上都有很大收获,对西方社会的制度、文化、习惯等方面也加深了了解,这一年的经历将会对我今后的工作产生积极的、深远的影响。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