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华丽赴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访学
时间:2017-05-10 发布者: 来源:

   内布拉斯加大学(University of Nebraska- Lincoln UNL)是美国中西部久负盛名的公立综合性大学,林肯分校坐落于美国中部内布拉斯加州首府林肯市,该市是一个安全而友好的城市。UNL的农业科学与自然资源学院长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生态学"学科也诞生在这里。该校于1869年创建,迄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是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最顶尖的大学,教学严谨,被誉为公立常青藤。林肯分校位于该州首府林肯市区,由中心校区和东校区两部分组成,其中,中心校区的南端与林肯市中心相接,校园环境优美,被誉为"植物园"。该校排名常年位居美国公立大学TOP50。该校是60所美国研究型大学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成员之一。该校治学严谨,环境优雅,民风质朴,是求学的好地方,曾被Scientist Magzine评为"最适合学术工作的地方前十名"(Top 10 Best Places to Work in Academia)。2017年U.S.News美国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专业研究生排名10名,本科排名第9名。

   在UNL实际指导我的导师有两位,一位是Michael Hayes,UNL自然资源学院的教授,同时在2011到2016年担任NDMC的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干旱减灾计划与技术,干旱影响,易损性评估与风险分析,降水指数,水与水文专题,遥感应用。发表论文近五十篇,专著与技术报告三十多部。导师在干旱研究领域卓有建树,具有相当丰富的科研成果与经验。另一位导师是Brian D. Wardlow,自然资源学院地理系副教授,主任。现任WMO全球联合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GIS与RS在干旱、LULC和植被动态特征监测、农业与自然资源中的应用。发表文章35篇,专著3部,参编近10部著作。两位导师在研究工作中给了我很多很好的思路和帮助。我全程听取两个导师的课程,一门Brian D. Wardlow的《遥感在农业与自然资源中的实践应用》,一门Michael Hayes的《气候与社会》;学习到很多教学方面可取的东西,Wardlow教授的遥感课程内容丰富,充实,运用大量的实例详实地讲述了GIS与遥感在农业与自然资源中的实践应用,让本事从事这方面研究的我都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维,受益良多。Hayes教授的《气候与社会》这门课程从气候角度与社会的关系讲解了如何了解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并结合当前最新的技术和产品让学生学习到如何运用新技术提供的信息来认识我们生存的气候环境,以及对社会的影响机制。两位导师的课程给我的几点深刻感受是:1、如何让学生学以致用:借助普通人身边的示例让学生感性地认识所学的理论知识,并运用科学知识去解决实际生产生活中的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浅显易懂的案例引导学生掌握理论知识,从中可以看出导师们虽然身为教授,但对学生教学所付出的努力和用心,精心设计的案例和课件内容无不投射出他们对教学的严谨与重视。2、每门课程两到三个章节之间都有一个小测验,由此让学生可以随时复习并检测自己学习的情况,实时调整学习的状态,不至于在最后考试阶段临时抱佛脚。3、实验课是有专门的助教与研究生指导,这样可以减轻老师在教学上的一些工作量。4、课程后期都有几次课程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针对一个专题查找文献,总结并进行个人汇报或小组汇报,这样不但可以了解学生实际掌握知识的情况,还可以让学生相互交流,锻炼他们的科研思维、表达能力。5、了解了UNL地理系的相关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发现课程设置数量没有非常多,但每门课的内容非常饱满丰富,学生课下需要大量查找资料消化吸收所学内容,课堂互动来讲,国外的学生非常积极主动,课下做足了功课也是显而易见的。这些方面对自身教学的改进有很大帮助。

   在UNL交流的这一年里,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长时间序列遥感数据植被特征与干旱监测。两个导师均是这方面的专家,发表了很多文章与专著,并在研究成果的社会化服务上有丰富的经验。在国内,我参与了有关干旱监测的项目,但是由于研究区域验证数据获取比较困难,于是借助NDMC和SNR与NASA、USGS合作所获取的大量数据产品,通过与导师讨论后,我确定了用内布拉斯加州作为研究区域,结合自己在国内的一些想法和实验进一步开展利用长时间序列遥感数据进行植被指数动态监测与干旱提取和预警的研究,由此可以验证自己的研究思路和研究结果,回国后可以应用与国内的干旱监测与预警。一开始也遇到了很多困难。首先是熟悉并运用matlab软件进行大数据矩阵的计算,其次是选择合适的模型进行建模与分析,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不少在前期设计中没有考虑到的问题和困难,在执行中通过与导师讨论,其他同行交流,一个一个的解决,从中也学到了不少知识与技术,更重要的是对后期如何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虽然这个过程中也走了不少弯路,但更多的是让我重新认识到在做科研的过程中首先要尽可能多的考虑该研究课题在实际生产中的现实意义是什么,明确好研究目标的前提下来进行实验设计,设计中要综合考虑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再开展具体实验。如果目标和路线没有确定好,直接根据想法做一步算一步是很难达到好的效果。每次与导师讨论我的想法和思路,导师都会提出有关研究中的细节问题来一起分析后续工作的可行性。在这一年中我的研究工作已经按照研究计划得到了一些结果,部分结果开始准备整理成文,还有一些后来思考的想法进行了部分实验,回国后将继续开展,同导师可以异地交流。这些经历使我对以后自己的研究工作和指导学生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在开展自己研究工作的同时,我还参加了很多同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学院每周都会发布有关本周的学术报告与学生答辩信息,我多次参加了与自己课题紧密相关的学术报告与会议,与同行就一些问题进行请教与讨论,从中也大大开拓了思路和视野,还交到了不少朋友。我们虽然在UNL访学一年,但学校和学院将我们作为他们的一员来看待,各类学院的活动与会议也会让我们参加,使我了解到很多学校与学院的管理体系与机制。管理人员与教师学生各司其职,很多活动提前招募志愿者,各项事务进展的井井有条。

   开展工作前导师就让我将自己的研究工作像写文章的结构一样进行整理,这样才可以理清自己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实验方法和将要得出什么结论。这样能更好的指导和调整后面的工作,思路清晰的沿着研究方向开展工作。这是我最大的收获之一。确定了研究方向后,我根据自己的研究计划与导师讨论后开展了工作,从数据收集、到数据处理,建模与分析,中间调整了几次研究方案,目前按照设计路线基于DHR挖掘不同植被干旱的时空规律并进行预测,已得到一些研究结果,目前正在整理成文。通过与其他同事交流,同时借助气象数据更为精确的分析不同地表下垫面条件下干旱的影响因素,利用影响因素的差异更精确的监测并提取干旱,已开展部分实验。在UNL访学的一年,让我更多的认识到走出去多同其他学者交流,是让自己更快成长的一个途经,很多时候我也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思路和想法,让我们的合作变得更加愉快,还建立了深厚的友情。

   我通过一年的访学发现,首先国内同行的研究设备和研究工作以及进展在这些年里已同美国的差距逐渐缩小甚至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了国外,就我的研究方向而言他们的数据共享平台构建的比我们早且成熟。其次就我而言,还是开拓了思路,学习到导师们是如何系统、有序的开展研究工作。再次,我学习并深入了解了NDMC干旱减灾中心的研究工作、体系框架、成果与产品,希望可以借鉴到国内开展有关干旱的研究并产品化研究结果。同时注意到美国的各个学科教育体系是从小学开始的,UNL的各个学院在暑期都有针对小学生、中学生的科普知识夏令营,让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来了解这一学科的知识并对其产生兴趣,凡事从娃娃抓起。他们还从网络上调查大量信息分析社会对本领域的关注及产品应用情况,通过系统分析及时修正当前工作,挖掘新的创新点和应用点来真正的服务于社会。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出国访学,不仅仅开拓视野,访问交流,更重要的是能够认识自己、升华自己站在国内看世界和到国外亲身体验是完全不同的,这些耳濡目染接受到的生活观念、消费知识、思维模式,对我们的做人做事都会有很大的帮助。这一段经历对我们未来在工作学习中的奋斗以及服务于自己的岗位都是宝贵的财富。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