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倪攀赴肯尼亚参观国际家畜研究所
时间:2017-05-10 发布者: 来源:

  首先,得感谢我敬爱的导师赵书红教授以及国际家畜研究所(ILRI)的韩建林教授提供给我这次难能可贵的出访机会能够去一睹国际组织的风采,哪怕是只有短短的十多天时间。虽然是在万公里以外的东非国家,但国际家畜研究所(ILRI)对我们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的学生来讲并不算陌生,心中一直期待着能够去体验一番异国的生活环境和科研氛围。在经过了一系列的申报、审批以及等待之后,我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坐上了前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航班。

  初来这个相对不是很发达的东非国家,拍拍半月前接种过黄热的肩膀,心中不免产生些许担忧,暴乱、疾病、贫穷等这些词汇浮现在脑海中。一出机场,看到成群的动物雕塑,我觉得我的担心未免有些多余,至少在内罗毕是这样的。国际家畜研究所(ILRI)位于内罗毕郊区高速公路出口的小山丘上,我一边用蹩脚的英语和黑人司机聊着当地的风土人情,一边看着车窗外朴素的风景和行人,没过多久栏杆开启,我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倒了倒时差,我耐不住性子要去游荡一圈,相比于外面的柏油马路、嘈杂的市场,这里简直是一个世外桃源,欧式风格的别墅、青草地、小树林、游泳池、健身房、图书馆,我不由地被这里的环境所吸引,我想,这里也绝对是一个沉浸于学术海洋的圣地,能够静下心来专注于科学研究。

  在这里,接待我的是刚从中国来这做博后不久的岳耀敬老师,我和他亦师亦友地交流着,毕竟华人只有我和他。这里真可谓是一个大家庭,除了国际家畜研究所(ILRI),还有很多其他国际组织,如国际土豆研究中心、东非生物信息中心等,这里的研究人员大多为欧洲人,后勤和实验人员则是当地人,所以一直遵循着欧洲的工作标准和生活状态。实验室进出要刷卡,找人交流要预约,实验进度要规划,实验记录要完善等,这些都是良好的习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保证了实验室的高效运行。虽然这里的实验室并不大,但规划完整,设施齐全,生物样品统一存放,实验物资统一调配,实验垃圾分门别类,让人惊讶的是,培养细胞都不用开紫外灯照射,不由地感慨我们的实验室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虽然呆在国际家畜研究所(ILRI)里的时间很短,我仍被这里优良的学术氛围和怡然自得的生活环境所感染,尽管有那不多的留恋与不舍,但也不得不选择说告别。回国之后,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加倍努力地进行科研活动,同时加强自身的英语交流能力,争取将来能以一个真正学者的身份再次来到这里,为家畜研究和非洲的脱贫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