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董志强赴美国访问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时间:2017-05-09 发布者: 来源: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也称为UCD、UC Davis或Davis),是设在加州的戴维斯(Davis),位于萨克拉门托(Sacramento)西部的一所世界顶尖的研究型大学,隶属于著名的加州大学系统。该校是“公立常青藤”盟校,也是Tier-1(最高级别)全美最顶尖大学之一。根据2015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 & World Report),UC Davis在美国公立大学中全国排行第8名,美国大学综合排名第38。UC Davis在2017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世界大学排名中被排名全球37名,2017 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学排名全球第44名,在2017年世界大学声誉排行榜排名全球第45名。UC Davis在众多学科领域享有广泛声誉,是世界环境科学、语言科学、农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流研究和教育中心。UC Davis兽医专业常年全球排名第一,植物、农业常年位列全美前三,生物学、环境科学、心理学、经济学等专业常年保持在全美前30。该校在全球拥有众多著名校友,我校张启发院士也曾经在该校留学。2015年QS排名中,农林前10名和兽医前10名的高校中,仅有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康奈尔大学同时在两大门类入选。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生物医学也很强大,UC Davis医学院的研究有两个非常显著的特点:重视转化研究,重视学科交叉合作。UC Davis以转化医学研究而著称,时刻将最新的科学发现与技术快速推到临床应用。UC Davis医学院每年有至少500个研究课题,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转化研究或者临床药物测试,外来的研究经费在2亿美元以上,而且还在持续不断地增加,是全美研究课题最多的医学院。研究领域侧重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遗传病,功能基因组,传染性疾病,神经科学,营养,远程医疗,眼科学。学科交叉与合作是UC Davis医学院的另一个特色。医学院的教授们和医院、兽医学院、生物科学系、农业与环境学院、工程学院等学院的教授们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研究。许多重要的大课题都是由不同院系或者学科的教授们合作完成,包括肿瘤中心,神经科学中心,NIND研究所,比较医学中心,组织再生与修复中心,个性化健康与护理研究中心等几个大的中心,另外还有人类遗传学,基因组学,药代基因组学,膜生物学等。


  经济新常态下,持续增长的综合国力为生物医药的突破性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反过来又成为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以生物制药、精准医疗等为代表的医药健康产业,是国民经济调整结构、换挡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龙头产业之一,潜力巨大。发展生物医学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必然要求,是顺应科学系统自身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在有关生命最本质和最核心问题探索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化的双轮驱动下,医学是未来生命科学发展最为重要的领域。世界范围内,生命科学在医药健康、农业、生态和生物安全等领域的研究力量配置处于再平衡阶段,越来越多的资源倾向配置于医学尤其是生物医学领域。以美国为例,在所有由政府出持的科研机构中,医学研究(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得到的资助一直占据首位:2015年为301亿美元,2016年预算增加至321亿美元;相比之下,农业研究(USDA美国农业部)获得的资助额度同期年均仅有11亿美元,资助力度不到医学研究的 4%!我国的国家资助也正在向医学领域倾斜。近3年来(2013-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平均每年所获得的项目经费资助达到38亿元以上(高于生命科学部平均28亿元/年的资助额度),医学部项目所获得的经费资助占整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8个科学部总经费的21%(高于生命科学部15%的资助比例)。发展生物医学是强化学校特色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路径,将为实现综合性大学布局提供强大动力。我校正处于整体上水平的关键时期,未来五年,我校将基本形成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但目前只有农、理、工、管、法学科门类有一级硕士以上授权点,完成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的任务十分艰巨。发展生物医学,可以拓展新的医学方向,丰富学科门类,是实现上述目标切实可行的路径。

  在此背景下,我校于2016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了校级生物医学中心,开始大力发展生物学医学。通过调研的生物医学发展路径,为我校的生物医学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立足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坚持高起点发展。依托我校生物学等学科优势,重点发展基础生物医学研究方向。


2)充分整合现有人才、平台资源,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不断促进学科交叉融和,积极培育新的医学学科增长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生物医学拔尖创新人才。


3)积极推进与国内知名医院、一流生物医学公司和健康研究机构合作,着力推进成果转化,全面提升学校特色优势。建议加快推进与国内知名三甲医院、健康研究机构和一流生物医学公司的实质性合作,促进生物医学发展全面融入健康产业。


4)全面融入健康产业,不断推进协同创新。建立有利于调动相关医院、研究机构、企业各方动力的协同创新机制,实现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有效汇合。


5)鼓励与优势、特色学科交叉融合,强化基础学科的支撑水平


  本次访问交流对象Li-En Jao 博士现为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细胞生物学和人类解剖学系的独立 PI。Jao 博士以斑马鱼为动物模型主要从事中心体和纤毛发育及其在疾病中的作用研究,在该领域成绩突出,并且在应用 Cas9-CRISPR 技术对斑马鱼基因组编辑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Jao博士是世界上首先在斑马鱼模型上实现高效率基因组编辑的科学家。本实验室已与Jao实验室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本次交流访问期间,和Jao博士一起鉴定了两个pcm1的crispr突变体,并运送回国,将用于神经干细胞不对称分裂的机制研究,并于本校其他实验室共享该资源。同时设计了针对p53的sgRNA,鉴定基因编辑效率后,进行了大量显微注射,饲养G0代转基因鱼。p53是一种肿瘤抑制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在所有恶性肿瘤中,50%以上会出现该基因的突变。由这种基因编码的蛋白质是一种转录因子,其控制着细胞周期的启动。许多有关细胞健康的信号向p53蛋白发送。关于是否开始细胞分裂就由这个蛋白决定。如果这个细胞受损,又不能得到修复,则p53蛋白将参与启动过程,使这个细胞在细胞凋亡(apoptosis)中死去。有p53缺陷的细胞没有这种控制,甚至在不利条件下继续分裂。像所有其它肿瘤抑制因子一样,p53基因在正常情况下对细胞分裂起着减慢或监视的作用。细胞中抑制癌变的基因“p53”会判断 DNA 变异的程度,如果变异较小,这种基因就促使细胞自我修复,若 DNA 变异较大,“p53”就诱导细胞凋亡。这次建立的p53突变体将用于肿瘤研究,肿瘤研究是我校生物医学中心的重点研究方向。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