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活动 > 正文
融会贯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二)
时间:2022-11-11 发布者:宋兰香 来源:

11月10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党支部在行政楼224会议室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支部党员程碧贇、张建华、陈婉分别领学领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主题,分享学习体会。

程碧赟首先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二章——《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主要内容。在谈到要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时,她具体地解释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理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相融相通的原因,以及为什么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础。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重要部署,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她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可以从我校出国留学访问的师生做起,让我校师生搭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张建华梳理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三章——《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主要内容。他讲到,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综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每一篇重要讲话和二十大报告全文,无一处不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一处不体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前,人民群众对享受美好教育的需求和期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作为教育外事工作者,应关注教育的“国之大者”,关注教育的“民之切者”,应坚持“全球视野看中国”和“中国立场看世界”,把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与人类前途、世界命运关联起来,研究教育改革的国际经验,聆听世界的声音,开展中国教育的国际实践和国际教育的中国实践,不断增强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婉谈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四章——《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从2020年4月以来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人与自然是生命的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作为一名高校外事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致力于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能适应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及强农兴农战略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通讯员:宋兰香

审核人:曾红霞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