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植科院生物质能课题组国际学生Zahoor连续发表两篇高水平SCI论文
时间:2017-10-13 发布者: 来源:

夏末秋初,风清气爽,当梦想凝结成稻田里的金黄,忙碌的汗水终于化为丰收的喜悦。日前,植科院生物质能课题组留学生Zahoor在国际农业工程领域顶尖杂志Bioresource Technology5年影响因子为5.6,工程技术大类一区)上连续发表了两篇高水平研究论文。

Zahoor2012级巴基斯坦籍博士研究生,师从彭良才教授。随着化石能源的大量消耗及世界环境的变化,作为生产第二代生物乙醇原料的木质纤维素生物质及其开发技术越来越多地引起国际社会和科研工作者的关注开发更加高效、经济的生物乙醇转化技术,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能源危机及环境问题。怀揣着这样的梦想,Zahoor来到了中国。和许多留学生一样,刚到中国时,Zahoor也曾面对异国语言文化、饮食习惯不同等诸多问题,但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克服了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并努力将科研工作做到最好。

经过近5年的刻苦钻研,Zahoor提出了一种高效、绿色的小麦秸秆糖化技术,将乙醇产率提高到19.4%,领先于目前国际上已报道的小麦秸秆最高转化率。同时,通过与植科院黄见良教授课题组合作,利用其提供的水稻栽培品种,施用不同的氮肥组合,发现氮肥的施用影响了水稻木质纤维素的特性和茎秆中硅元素的积累,进而大大提高了生物质的糖化效率,并率先提出氮肥施用与生物质降解效率之间的关系。这些研究成果先后于今年622日和712日在线发表于Bioresource Technology杂志。

Zahoor的研究为生物质能源的高效利用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原材料选择、转化效率及生产成本三者之间的矛盾,对于实现生物质高效能源化利用具有重要意义。面对今日的成绩,Zahoor谦虚地表示,是生物质能实验室这个温馨的大家庭和朝气蓬勃的科研团队实现了他的梦想,他很感激给予他指导帮助的中国老师及同学,感谢中国政府和“一带一路”战略为他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教育机会。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