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李崇光、青平、张越、李剑赴美国参加“2018年美国经济学年会”海外博士专场招聘会
时间:2018-02-02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经济管理学院青平等4人赴美国参加“2018年美国经济学年会”

海外博士专场招聘会

   受美国经济学会会务组邀请,经济管理学院海外人才引进委员会一行4人在副校长李崇光教授的带领下,于2018年1月4日-1月8日期间赴美国费城市开展“海外博士”专场招聘会“美国经济学年会”为世界范围内关注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经济学术年会,也提供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学教学科研人才招聘平台。本次海外招聘共收到海外人才应聘简历58份,经过校内外通讯评审选拔18人进入面试环节,最终14名优秀海外人才通过面试,回国以来已开启进一步洽谈引进工作。

   一、前期筹备与组织

   经济管理学院依据学院事业发展要求,结合“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创新海外人才引进形式和机制,着力构建以“一流学科”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为特色,工商管理学科和应用经济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格局。此次AEA招聘,学院为优秀海外人才提供了年薪制教授和年薪制副教授岗位:对于优秀的海外博士和博士后应聘者,提供年薪制副教授岗位;对于高层次人才(已在国外高校具有固定教职或同等条件),提供年薪制教授岗位。招聘方向包括农业经济管理、发展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食物经济学、农商管理、计量经济学、金融学以及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相关学科方向。

   本年度海外人才招聘工作于2017年9月正式启动,充分调研学院各学科人才需求,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和学院学科带头人论证招聘宗旨、招聘形式、岗位设置和招聘细则,成立了由李崇光教授领衔的海外人才引进工作委员会。在美国经济学会(AEA)和美国农业经济学会两大主流学会网站发布招聘广告,并定期组织招聘工作碰头会实现对应聘人员的及时掌握和联络,做到“尊重人才、以诚相待、及时回应”,截至招聘截止日期,共收到海外博士后、博士简历58份,其中95%以上应聘者具有(预期获得)海外知名院校博士学位。针对海外应聘者,学院专门组织校内外同行专家进行通讯评审,最终选拔18名候选人进行面试环节。  

二、赴美组织开展海外人才引进面试

   2018年1月5日,在副校长李崇光教授的带领下,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党委书记张越等一行如期到达费城面试酒店。为保障海外招聘效果,本次AEA面试特别邀请我院教授、国际权威农经期刊《Canad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主编——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胡武阳教授担任面试评委。5-7日,3天内评审委员会与18为优秀海外候选人一一详细交流,平均每日接待6位候选人,每位候选人平均交流时间达到1小时。

   面试过程中,每位候选人首先简要报告个人研究方向和job market paper主要内容,评审专家就研究内容、简历信息详细询问了解候选人研究进展和工作意向,并就学校概况、学院发展和人才政策向每位候选人作详细介绍。面试期间,评审委员会各位专家压缩休息时间,采用白天面试、晚间复议的方式,以最大诚意和最快速度向面试者反馈面试结果,并邀请部分优秀候选人进行了二轮面试。据了解反馈,多数候选人有感于我校招聘委员会的引才诚意,表达了对来校工作的初步意向。经评审委员会评议,共有14名优秀海外人才通过本轮面试,其中1人推荐正教授引进,4人推荐副教授引进,9人推荐以年薪制讲师引进,并诚邀各位候选人来校作进一步交流洽谈。截至目前,已有两名优秀候选人来校访问,相关引进洽谈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总结及进一步工作计划

   本次赴美招聘的主要思考和总结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国内高校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提升,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是接下来一段时期学院事业发展的重点内容。第二,北美及欧洲优秀博士培养质量和科研能力具有显著优势,AEA海外人才引进工作应制度化和常规化。第三,应进一步优化海外人才引进工作机制,创新人才引进工作思路和政策,创建更好的引才育才环境。学院下一步的人才引进工作重点在于落实本次赴美招聘工作成果,强化对优秀候选人的洽谈引进工作,争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校工作。最后,衷心感谢学校和有关职能部门为我院海外人才引进工作提供的帮助和支持,经济管理学院将进一步落实赴美招聘工作成效,加大人才引进和学科建设投入力度,开创“双一流”学科建设新局面。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