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外事战线工作会议
时间:2016-07-08 发布者: 来源:
    7月8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外事战线工作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胡承孝主持,副校长张献龙、各学院外事工作负责人、外事秘书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国际处张翅传达了近期国家外国专家局召开的“高校引智工作研讨会”的会议精神,对新出台的《外国文教专家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进行了解读,客观分析了专家和派出工作发展面临的问题,并对我校2017年度聘请外国文教专家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

    胡承孝充分肯定了各学院在推进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中的各项举措,并对全体外事战线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和深刻把握中办和国办下发《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充分认识教育外对开放对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建设、国际化办学等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用三新(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概述了当前学校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客观分析了发展中的短板和瓶颈。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他认为,各学院应对规划进行认真审视,从三个方面推进国际化综合改革。第一,管理规范化。建立外事管理队伍,形成“学校主导、学院主体、学科主办、专家主动”的工作体系。第二,学科国际化。寻找合作伙伴,通过教师学术交流、国际会议等为契机,结合国家一带一路等战略,带动学院学科的整体国际化。第三,人才培养国际化。为来华留学生教育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加强与扩大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多方式、多渠道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学生走出去。

    副校长张献龙做总结发言。他提出了4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学院在外事工作中要做好顶层设计。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外国专家的聘用效益,使其对学校的教学发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和人才建设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在人才培养方面,要鼓励学生走出去,同时要解放思想,形成氛围,除了政府奖学金、学校奖学金之外,导师也应该从项目经费中筹措资金,加强留学生招生工作。二是充分认识外专工作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性。通过引进高质量的外国专家,在学校学术交流和人才引进、合作科研、留学生教育、办学理念和学术思想各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效应。三是学校外事工作必须遵从国家利益和国家需求,服务于国家的外事战略部署。专家引智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同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人才智力交流与合作。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工作。按照先有经费预算原则,把纪律挺在前面,规范工作流程。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