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心得: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坚守初心使命践行群众路线
时间:2021-05-05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来源:

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新时代坚守初心使命,要坚定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


践行群众路线要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强化宗旨意识,就是牢记责任,自觉把履职尽责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抗日战争赶走侵略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新时代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就是心怀“国之大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拼搏奋斗。


践行群众路线要坚持调查研究。重视和善于调查研究,是党薪火相传的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筹建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步,就是深入到工人中,了解他们的疾苦,并把他们组织起来。回顾百年奋斗史,当重视和坚持调查研究时,方针政策就符合实际;反之,就会造成决策失误,党的事业就会走弯路。调查要有广度和深度,虚心当小学生,收集各种意见,同时进行研究,以获得对客观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化为系统的意见。再回到群众中去,检验是否正确。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深入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


践行群众路线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联产承包责任制、协会组织、村民监事会等都是民间的创举、群众的发明。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要充分发扬民主,鼓励试点先行、大胆尝试,激发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


践行群众路线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要勇于自我革命,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革除懒作为、慢作为问题。要坚持开展学习,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作者:曾红霞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