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 砥砺奋进开新局
时间:2021-11-08 发布者:徐瑛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学史力行,要行之有力、行之有效,达到力行而后知之真,以破解知行两张皮难题。习总书记强调:“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学史力行,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强调“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集体主义,就是党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195011月在长津湖之战中,南逃的美军见到了这样悲壮的一幕: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阵地上,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战斗姿态和队形,因酷寒被冻成了冰雕成建制地牺牲在阵地上。冰雕连全体指战员在高寒地区狙敌,为了不暴露目标,在漫天冰雪中如烈火中的邱少云一样,为了战斗的胜利宁死也要坚守战位。一名战士在绝笔诗中写道: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一代代优秀共产党员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学史力行,就要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切实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


学史力行,要在为人民服务上力行。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始终得到人民衷心拥护,根源在于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指出:我们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他特别强调: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


百年非凡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学史力行,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自觉拜人民为师,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领路人,用心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学史力行,要在扎实推动工作上力行。我们党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发展壮大,靠的是一批又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的实干苦干、接力奋斗。今天,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扎实推动工作,需要运用好党的历史经验,总结失败的历史教训,顺应历史发展规律,把握学史力行,就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创造性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


作为党员,同时作为高校行政工作者,我们更需要以学生为中心,以老师为中心,服务师生。我们制定每一项政策、出台每一项方案、推动每一项工作,动身点和落脚点都是师生利益,才能赢得广大师生对我们的支持。人民情怀就是“力行”的动力和源泉。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党员应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学史力行,要在提升自身修养上力行。打铁还要自身硬,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共产党人的自我追求和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从革命、建设到改革,党勇于开展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刮骨疗毒,努力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百年党史,我们党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一路走来,不断提升自身修养是对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严格要求。土地革命时期,面对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贪腐案的时候,毛泽东非常生气并指示说:绝不姑息,腐败不清除,苏维埃旗帜就打不下去,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学史力行就是要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条件下,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要坚持慎独慎初慎微,从小事小节上正心明道,自觉净化工作圈、朋友圈,管好身边人、身边事,树立良好家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只有在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上严格要求、走在前列,才能在新时代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通讯员:龙琳

审核人:曾红霞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