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第五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22-11-07 发布者:徐瑛 来源:

活动开幕式华中农业大学线下现场(记者 徐行 摄)

青平主持开幕式(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建华)10月27日,第五届“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年会暨“中非合作:减贫与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

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43家成员单位和合作伙伴近200名参会代表齐聚云端,围绕“中非合作:减贫与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主题,共话 “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中非农业合作。马拉维驻华大使艾伦·钦泰扎、AGRA(非洲绿色革命联盟)中国伙伴项目主任程诚、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贾鹏、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等嘉宾线上和线下参加开幕式。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主持开幕式。

李召虎致辞(记者 徐行 摄)


李召虎代表华中农业大学致辞。他谈到,当前全球受疫情及气候变化影响,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正在发生新的演化,农业及其相关产业正经历着气候变化带来的种种挑战,构建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持续推进减贫工作,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课题,也是中国和非洲的共同目标。站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起点上,中非合作要充分发挥农业对减贫的重要作用。倡议联盟单位应积极履行自身科技使命与担当,加强合作交流,与非洲共享绿色农业发展经验、技术与成果,支持非洲国家提高农业生产和加工水平,推动农业产业链建设。

马拉维驻华大使艾伦·钦泰扎致辞中感谢联盟高校和培训中心为非洲留学生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他以农户使用杂交水稻种子和农业现代机械,提升农业生产力并增加收入为例,强调了深化中非高校和企业合作,以引进先进农业生产力对减贫的重要作用。为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退化、资源匮乏等全球性挑战,希望中非进一步加强农业等各领域合作,分享交流减贫经验,共同努力为减贫、促进区域一体化、促进贸易增长和经济合作,推进非洲绿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2035中非合作愿景贡献更大力量。

AGRA中国伙伴项目主任程诚博士致辞中介绍了AGRA目前发展概况及战略发展重点。他介绍到AGRA目前一是重点打造包含种子研发、育种、更新及营养加强型种子在内的全新的种业系统,以推进非洲脱贫攻坚,解决隐形贫困难题;二是发展具有可操作性的种植系统实践,以实现在商业、耕作、生态、收入增长方面的可持续性;三是在种子、种植系统上面发展包容性的市场与贸易,协调AGRA成员国并提供平台支持中非农业科技合作与经贸往来;四是打造作为支持力量的国家能力建设,促进国家间合作和政府能力的转变。他期待中国高校、企业等继续在非洲妇女青年人就业、留学生人才培养、应对气候变化和消除隐形贫困等方面为中非合作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贾鹏在致辞中表示,减贫惠农工程框架下的教育助非减贫示范项目,是中国同非洲密切配合共同实施的“九项工程”的重要内容;汇集联盟40余所国内成员院校资源成立的联合中心和减贫示范村,必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农业合作走深走实,成为向非洲和世界展示中国农业教育科技发展和脱贫攻坚成就的重要窗口。他希望联盟不断优化合作模式,以农业科技合作助力非洲大陆实现脱贫致富,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随后,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教授、肯尼亚埃格顿大学代理副校长Richard Mulwa教授、卢旺达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协调员Niyimbabazi Obed、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副秘书长Rozalia G. Rwegasira博士、赞比亚卢萨卡省琼圭区行政专员Evans Lupiya博士分别致辞。

联盟在线举行了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中非农业发展与减贫示范村授牌仪式。

论坛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刘国道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山西农业大学党德宣研究员分别作了 “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合作的现状与未来”、 “从‘小技术 大丰收’到‘小豆子 大营养’”、 “‘一带一路’高粱产业的建设和前景”主旨报告。

华中农业大学冈比亚中非农业发展与减贫示范村揭牌仪式(线上视频截图)

      据了解,2018年,“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由40所国内农林院校和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农业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等“一带一路”沿线30所院校成立。联盟以资源互补、务实合作、协力推动、民生发展、文化交融、绿色可持续为主题,以综合民生发展为目标,以农业产业提升为切入点,以国内农林院校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南南合作的农业院校建设海外科技合作中心、技术示范基地为抓手,建立一批具有实效性、影响力、可持续的“一带一路 南南合作”农业发展品牌中心和基地,以服务中国农业走出去企业和当地农业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南南合作”农业和民生发展。


通讯员:张建华

审核人:崔蜜蜜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