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华中农大-帝国理工“计算社会科学及经济研究方法论”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时间:2021-06-18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来源:


计算社会科学是计算机技术与大数据分析在社会科学中应用而形成的一个新型领域,是大数据和智能时代中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尤其在经济学和管理学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在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研究和治理中,计算机仿真、复杂网络分析等计算社会科学方法发挥了突出作用,而对这些方法的深入掌握往往成为研究者进入该领域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

华中农业大学宏观农业研究院(Macro Agriculture Research Institute, Huazho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经济管理学院(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与帝国理工大学城市系统实验室(Urban Systems Lab, Imperial College London)联合举办计算社会科学及经济研究方法论暑期学校,讲授计算机仿真方法及其在社会科学(尤其是经济学和管理学)研究中的应用,帮助初学者跨越进入计算社会科学的技术门槛。暑期学校2019年和2020成功举办两,被来自国内外60多所院校的青年教师和硕博研究生赞为干货满满硬核课程2021年第三期在线开展,邀请了位经验丰富的主讲人授课,提供系统性的计算性方法(computational methods)和社会科学实证分析方法的原理与应用培训。

本期暑期学校中建模作业成绩优异的个人或团队将择优推荐研究成果向Journal of Artificial Societies and Social Simulation (SSCI, IF=2.194)Journal of Economic Interaction and Coordination (SSCI, IF=1.487)等期刊投稿。


主办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宏观农业研究院  帝国理工大学城市系统实验室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授课时间及方式

2021727-30线上授课

招生对象

暑期学校面向全国有兴趣运用计算性方法从事学术研究(不局限于社会科学领域)的教师和学生。授课语言为英语,参与者需要具备一定的英语听力能力(如有需要,会对关键信息进行中文解释,但不提供全程翻译)。建议参与者自带笔记本电脑提前安装好NetLogo软件(下载地址https://www.netlogoweb.org/)。

 

授课内容及日程安排

日期

内容

主讲人

727

§ 社会科学中的建模

§ 复杂系统理论与计算机仿真建模

§ NetLogo仿真建模方法

Georgiy Bobashev Koen H. van Dam

728

§ Agent-based Modelling (ABM)的建模

§ 计算机仿真建模的ODD协议

§ 基于主体建模中的决策机制

Georgiy Bobashev

Zhanli (Jerry) Sun

729

§ 地理信息系统与计算机仿真技术的结合

§ 参与式计算机仿真模型

§ 案例研究方法

Koen H. van Dam

Zhanli (Jerry) Sun

罗必良

730

§ 计算机实验与行为实验

§ 应用经济学研究的规范与不规范

§ 仿真模型的参数估计与敏感性分析

Flaminio Squazzoni

白军飞

熊航

推荐参考书目

[1] Railsback, S.F. and Grimm, V., 2019. Agent-based and individual-based modeling: a practical introducti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 Gilbert, N. and Troitzsch, K., 2005. Simulation for the Social Scientist. McGraw-Hill Education (UK).

[3] Van Dam, K.H., Nikolic, I. and Lukszo, Z. eds., 2012. Agent-based modelling of socio-technical systems (Vol. 9). Springer Science & Business Media.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