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王满囷带学生赴日本进行交流访学
时间:2019-08-28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作为一名带队老师,我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15名大学生,在日本鹿儿岛大学交流访问了一周,主要联系的是农学部,也到水产学部进行了短暂的交流。在负责人山本雅史老师的细心安排下,几天的行程多彩丰富,收获颇多。

20日中午下机后,鹿儿岛大学的山本雅史老师、坂尾こず枝老师、今村仁風同学迎接我们。当天下午,在到学校之前,我们一行先考察了上野原绳文森林博物馆。上野原森林是距今9500年前的、日本最古老、最大级别的定居部落遗迹。展示柜内充分介绍了南九州的绳文文化。虽然听不太懂日语解说,但实物足以让我们了解它的过去。

  21日上午我们一大早便来到了了仙岩园,它是萨摩藩第19代藩主岛津光久于1658所建的别墅,在这里,可以远眺锦江湾、樱岛,春天可以赏樱,秋天则可以赏菊花。此外,园内还有御殿等古代建筑物,园外有一间尚股集成馆,原为机械工厂,建于1865年,现改建为博物馆,展出与岛津家有关的700年间的文物,与仙岩园一并列为文化财产。下午参观美妙的水族馆后,日本的老师学生们为了欢迎我们特地准备了一个welcome party,我们在ふく福餐厅,享用了正宗的日本美食,享受到了贵宾级的待遇。在欢迎会期间,鹿儿岛大学农学部部长用中文说希望我们大家有所收获,有一个完美的经历和体验。

22日,一早先拜访了鹿儿岛大学农学院院长,之后到了类似于种子挂藏室的地方,参观了试验田。之后便是讲座:山西老师讲了日本的热带和亚热带水果;远城老师讲了日本农业概论;桥本老师讲了茶多酚的化学反应;坂尾老师讲了天然化合物对癌症的保护功效。

23日,上午参观鹿儿岛的演习林,下午去到樱岛活火山。抵达演习林后,那里的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演习林的地理位置以及教育和研究意义,也向我们展示了这里曾经举行的许多让各年龄段的学生亲近自然的活动。之后我们也进到了森林里,也参观了当地的乡村,了解了当地的乡村文化,体会到了当地村民主动奉献自己力量建设乡村的精神。下午我们前往樱岛,通过记录短片了解了樱岛形成的过程,亲自感受了大自然的魅力。这一天里,欣赏美景,感受自然,也感受了日本的乡村文化,体会村民们建设乡村的精神。

24日,先参观当地的加工业烧酒厂—无双藏制酒厂,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与交流中,了当地有名的烧酒和清酒的历史、加工生产过程。然后参观了鹿儿岛大学在指宿市的植物试验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温室大棚,里面培养着西番莲、金叶女贞、百香果、芒果等植物,最特别的是它利用地热所加热的水给室内提供热量,整个试验场不大,但农业现代化的程度体现提出。下午,参观了地热发电厂。所谓地热发电,指利用从地下2000至3000米处涌出的岩浆或热水、蒸汽进行发电的方式。日本很多地方的地下蕴含着高达200摄氏度的高温高压热水,这些热水顺着泉水管道上升、喷出大量水蒸气。一般来说,这些蒸汽进入发电厂的涡轮,带动扇叶转动、通过连接的发电机,将该过程产生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发完电后,蒸汽基本还原为温水,通过冷却塔进一步冷却后,返流到地下。最后,参观了香料园,看到了柠檬草、香叶天竺葵、猪毛菜等香料植物,参观了六十年前建造的植物精油提取车间,一个安静、文艺的手工作坊。

25日,上午到鹿儿岛大学水产学院交流,听了一位教授的讲座,参观了制作鱼罐头的实验室,了解了该学院在渔业方面做出的成绩及在这一领域的贡献;接着,在农学部华农学子通过PPT给鹿儿岛大学师生介绍交流了中国、武汉、华农的文化。下午,是两个讲座,陈老师的以“两种对话方式,两种距离感”为主题的课,通过这堂课中国师生和日本同学在欢笑中了解了中日社交文化差异;侯老师的以“鹿儿岛的健康食品”为主题的讲座,了解了花青素食品的脂肪性肝炎预防效果与作用机制。

26日是离别的一天,山本老师和今村同学为我们送行,山本老师亲自帮助同学们进行行李的托运,直到每位同学都通过安检通道后,他才离开。这种细心的行为令人感动。

通过7天的交流与学习,在鹿儿岛大学师生尽心带领与引导下,对鹿儿岛大学及鹿儿岛有了少许的了解。总体上,他们倡导环境保护、低碳节能,把力所能做的都做到极致,从垃圾分类到污水处理再到回收利用,无所不用其能;他们制定能源计划,建立地热能发电厂,建立高校、社区、企业合作机制,建立鹿儿岛大学林场,去尽可能的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并且积极实现多能源综合利用;他们工业高度发展,但也同时在保留传统、保护环境、保存历史,古代园林的标志仙岩园,发达的交通轨道,现代商业综合体,在一座城市中同时存在,感受到了现代与传统的碰撞,更显生动。特别是鹿儿岛大学林场的经营方式,通过与社区联合,对当地居民的科学知识普及教育的方式值得学习和推广。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