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周永明赴德国参加 第十五届国际油菜大会
时间:2019-07-04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有何收获、体会与建议(不少于2000字,必须附上2-3张清晰照片,照片等电子版发送到abroad@mail.hzau.edu.cn):

国际油菜大会每四年举行一次,是国际油菜界规模最大的学术和产业综合性大会,一贯受到世界油菜生产国研究人员、公司、协会和产业界重视。国际油菜大会由GCIRC主办,轮流在欧洲和欧洲以外的国家举行,其常设机构为GCIRC秘书处(巴黎),现任秘书长是Etienne PILORGE先生。中国曾在2007年举办了第12届国际油菜大会,傅廷栋院士担任大会主席。本人担任大会秘书长,主持了大量会议的组织工作。第15届国际油菜大会2019年6月16-21日在德国柏林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Flowering for the future”。共有来自43个国家的842位代表参加,其中德国参与人数最多,为236人,中国有145名代表,加拿大92人,美国29人,印度20人。中国参会人员较多,也体现了对此次会议的重视和国内研究的实力。特别可喜的是一大批来自中国科研院所的青年研究人员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出席了此次会议,展现了中国油菜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大好局面。

此次大会共分为8个专题,分别为:1.遗传学,基因组学和育种;2.病虫,植物保护及杂草;3.农艺学及作物科学;4.产品分析和应用;5.油菜及人类营养;6.油菜与动物营养;7.经济学和市场;8.芥菜和其他十字花科油料作物。上述领域均有相关的大会及分会报告,以及丰富的墙报内容,提供了大量最新研究进展信息。通过会议期间与世界各地科研工作者交流,对去几年来在油菜遗传育种、病虫害防治、营养品质、饼粕饲料利用、市场需求等多个领域的进展有利更多了解。除了学术交流外,大会开幕式上,GCIRC主席Wolfgang Friedt还专题介绍德国哥廷根大学P.K.Robbelen教授在油菜领域的开拓性工作及突出贡献。按照惯例,每次国际油菜大会产生GCIRC“杰出科学家奖”得主,以奖励在油菜研究及成果应用中有重要贡献的科学家。本届杰出科学家奖由来自加拿大的Wilf Keller博士荣膺。Keller博士在油菜生物技术研究领域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其开发的组培技术,特别是小孢子培养广泛应用与油菜育种,被很多育种家推崇为最有实用价值的生物技术之一。同时,他在转基因技术及产品应用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和贡献。Keller博士一直与我校保持友好联系。本人在2007年曾组织了中加双边研讨会,时任加拿大科学院植物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所长的Keller派出了5名研究人员(PI))参会,并在2012年邀请本人在“Appliapplication of Genomics to Canola Breeding”会议上作报告。本校也有多名学生和访问学者(包括本人)在该所学习和从事过合作研究。

会议期间,我们展示自己实验室在油菜品品质改良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获得了多个国家代表的关注。我们还与世界各地代表就油菜新品种产业化、育种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本次会议展示的一些新的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比如作物新类型,基因多样性,动物营养,加工和新产品、作物管理策略、植物营养和生物逆境、虫害、虫害防治、产量相关性状遗传学和根肿病等,为我们的品种改良目标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本实验室在国内较早和较为系统地开展了高油酸分子育种。根据我们的研究重点,我们在会议期间特别关注了高油酸油的研发动态,收集到一些新的信息。高油酸植物油在市场上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各种高油酸油的生产与橄榄油相似。食用高油酸油仍是决定消费量的主要决定因素。由于价格因素,化工应用仍处在起步期。相当长时间以来,高油酸油的生产和消费主要集中在欧洲和北美。因此,这些市场对高油酸的生产和价格有较大影响。目前,高油酸油正走向全球的开放市场,其需求不断增加。其重要原因是在发达国家人们越来越重视饮食的平衡,保护环境(从引发对棕榈油的批评),同时由于对反式脂肪酸以及饱和脂肪酸引起肥胖和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的认识,人们也更多消费高油酸油以取代饱和脂肪酸。

 

作为此项会议的一部分,会后参观德国育种公司Nordeutssche Pflanzenzucht (北德育种公司,NPZ)品种展示,育种基地,实验室设施;参观当地农场WarinePflanzenbao eG;参观Julius-Kuhn-Gros-Leusewitz研究所田间试验。这些参观对了解德国农业发展和现状有了更多了解。NPZ是德国北部的一家中等规模的私有育种公司,其在油菜育种上特别成功,其品种占到德国市场份额的50%以上。根据该公司总裁Brauer先生报告介绍,该公司以创新为己任,以家庭所有为经营基础,在其120多年的历史里,选育了一大批表现优异的品种,其公司的口号是“我们不断提高品质(We let quality grow)”。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该公司不仅仅是培育高质量的品种,而是他们的创新思维和重视创新的实际行动。公司建有自己的创新研究中心,拥有30多名从事各种研究的工作人员,其涉及到的领域包括农学,植物生物技术,遗传工程,育种等。该公司的涵盖油料作物,豆科作物,以及牧草等。这些作物的品种广泛用于大田生产和草原栽培。该公司每年都有新品种释放。

我们特别参观了该公司的油菜品种展示,其育种趋势特点包括适当矮化以抗倒和适宜机械化收获,抗根肿病以及当地多发的虫害,这些在我国也都是需要加以解决的目标,对我们的育种工作有很好的启迪和示范作用。该公司的品种在品质,产量潜力和产量稳定性上表现突出。参观中另一个影响深刻的是该公司的育种设施,从温室,到实验室,到工作方法,都有其突出的特色,也体现出德国科学家和专业人员的严谨工作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还实地考察了当地的一个生产农场WarinePflanzenbao eG,这是从东德时期转型的一个中等规模的农场,分别种植冬小麦,大麦,油菜,玉米,甜菜等。经营面积大约3000公顷。但整个农场仅有不到20名工作人员,生产效率很高。该农场的生产模式可以说是该地区,乃至德国农业生产的一个缩影。其典型的轮作模式有油菜-小麦-玉米/甜菜-小麦-油菜-小麦-大麦,油菜在整个耕作系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总而言之,此次会议行程十分紧凑,收获颇丰,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对促进我校油菜科学研究大有裨益。

 

与国外建立哪些学术联系(包括学术组织、学者并说明其专长、学术成就及对我态度):

与德国NPZ公司技术总负责人Dr.Matin Frau(油菜育种专家),以及加拿大农部Saskatoon研究中心的Cheng博士,加拿大Manitoba大学Li教授等在油菜育种和资源创新领域合作开展了深入交流,两两商讨的双方均表现出很大兴趣开展双边合作,分别在油菜抗菌核病育种、基因组编辑、基因组选择等领域开展进一步深入具体讨论,包括资源和技术交换等多种具体合作形式。

 

与本届杰出科学家奖得主Dr.Keller在一起

 

参观油菜试验田

 

考察不同耕作制度的试验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