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周志鹏赴美国参加参加第三十届真菌遗传学会并赴斯坦福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03-26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真菌遗传大会始于1985年,每两年举行一次。该会议涵盖了真菌研究各个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包括比较和功能基因组学、基因调控、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和代谢、种群及进化遗传学、宿主-病原体相互作用等。同时,会议还为与会者提供了与全球知名的真菌遗传学家建立联系、与来自世界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研究人员建立合作的机会。对于当代真菌生物学家而言,真菌遗传大会已经成为最大、最有声望的会议之一。

本次会议于2019年3月12号至17号在美国加州太平洋丛林镇Asilomar会场举行。本次会议共有四个全体会议,分别是:(1)从模式生物到运用科学,(2)真菌群落及其与其它物种的互作,(3)真菌发育与信号传导和(4)基因组学及进化。每个全体会议有五位报告人,每个报告30分钟。每天下午有七个分论坛,每个论坛有8位报告人,每个报告15分钟。分论坛涵盖了真菌研究个各个方面,包括:人类致病菌、植物致病菌、真菌的二态形象、基础代谢和代谢工程、RNA生物学、生物石油和生物能源、表观遗传学和转录后调控等等。每天晚上有海报展览活动。此外,会议期间也有各式各样的专题研讨会,包括:基金申请培训、同行评议培训、与JGIEMSL合作、粗糙脉孢菌业务会议等。

本人全程参加了所有四个全体会议,收获良多,尤其对来自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Dr. Yi Liu所做的Synonymous but not silent: codon usage as genetic codes that regulate gene expression and protein structure以及法国Institute Pasteur Dr.Eugene Gladyshev所做的Recombination-independent recognition of DNA homology for Repeat-Induced Point mutation (RIP) and Meiotic Silencing by Unpaired DNA (MSUD)的报告感触很多,这些报告对本人之后的研究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本人主要参加了Circadian rhythms and photobiologyRNA biologyCool tools for fungal biologyEpigenetics and post-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等四个分论坛。本人受Dr.Zack LewisDr. John Panepinto的邀请在Epigenetics and post-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分论坛中做了题为Codon usage biases co-evolve with transcription termination machinery to suppress premature cleavage and polyadenylation的报告。该报告获得了与会众人的高度赞赏,报告结束后多位知名真菌遗传学家对我的报告做出了高度肯定。

我还参加了每晚的海报活动,与各个领域内的研究生和博士后进行学术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很有趣的研究、很多很有用的方法。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也为这些年轻学者给出了我的建议,得到了对方的积极响应和感谢。

此外,在这次会议中我还结识了很多朋友,我向他们介绍了我的研究、我们的学校以及我们的学生。他们对此都非常感兴趣,目前已经University of Georgia以及Texas A&M University的教授想我进行合作研究,并邀请我明年去他们学校进行学术交流;此外,他们对于华农的学生质量也很肯定,希望我能够推荐我校的毕业生去他们学校继续深造。

这次会议是一次非常难得而又收获良多的经历。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