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傅廷栋、涂金星、沈金雄和马朝芝等人赴瑞典参加2017年国际油菜咨询委员会(GCIRC)技术会议
时间:2017-05-23 发布者: 来源:

   国际油菜咨询机构(Groupe Consultatif International de Recherche sur le Colza,GCIRC)是国际油菜产业的一个民间机构,关注油菜产业涉及的各个领域,包括经济贸易、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各国动态等。每4年召开一次产业大会,期间(2年),召开一次技术会议。

  这次GCIRC2017 技术会议安排在瑞典南部城市-马尔默,会议地点在瑞典农业大学马尔默分校。参加国际油菜咨询机构(GCIRC)2017 技术会议的代表约125人,分别来自欧洲、北美、澳洲和亚洲15个国家,主要代表来自欧洲,中国出席会议的只有4人,全部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大会报告2天,报告涉及油菜研究的各个方面,包括经济、遗传与育种、农艺与栽培、品质分析与产品开发等,其中遗传育种与农艺栽培占据会议议程重要部分。具体而言,油菜经济部分包括5个报告,涉及油菜产业系统的挑战与机遇、转基因与非转基因油菜经济对比、国际植物油市场展望、全球生物柴油的现状与展望、蛋白市场的需求与创新等;遗传与育种部分报告较多,主要有油菜基因组编辑技术、澳大利亚抗耐除草剂油菜杂交种改良、基因组结构变异及其对遗传育种的影响、N营养的遗传、分子与生理学基础、油菜种子蛋白质品质的遗传变异、富含ω-3族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双低油菜品种选育、利用分子标记技术选育高油酸低亚麻酸双低冬油菜新品种、油菜抗跟肿病的遗传定位与双低抗性品种改良、油菜抗病品种育种,等等;农艺与栽培部分报告有芥菜型油菜抗菌核病的流行病学与研究进展、挪威春油菜种子活力分析、捷克冬油菜跟肿病与病毒病的发生、应用诱杀性植物防治油菜白腐病、油菜黄萎病的流行病学与生命周期的新见解、油菜花粉跳甲的防治、英国冬油菜叶面跳甲问题、瑞典春油菜跳甲的流行与防治、法国冬油菜害虫的防控现状、俄罗斯油菜研究及生产现状与展望、加拿大油菜黑茎病与跟肿病的防治等;品质分析与产品开发部分报告包括油菜籽蛋白的分离与浓缩、菜籽蛋白产品的体外消化、菜籽12S球蛋白产品、特性与应用、菜籽分离蛋白的营养价值,等等。会议报告最后部分德国代表、第十五届国际油菜大会主席Wolfgang Friedt介绍了2019年第十五届国际油菜大会组织情况及初步会议议程。

  总体而言,国际油菜的发展趋势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全球油菜的种植面积呈现增加的趋势,特别是北美的春油菜和欧洲的冬油菜,面积上升较快;第二个方面就是被称为“癌症”的根肿病,已经在欧洲、北美等地区国家出现并快速扩展,其中尤以波兰形式最为严峻,与我国油菜跟肿病优势小种为4 号不同,国外主要是3、5、6号生理小种,在各国育种工作者的努力下,抗根肿病的新品种在不断推出,其中欧洲目前主要抗源来自Mendel;第三是欧洲开始关注抗虫研究,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目前还是依靠栽培技术,但因遗传育种被认为是解决油菜抗虫问题根本方法,只是目前本方向研究仍处起步阶段;第四是脂肪酸组分和蛋白质改良,脂肪酸组分方面进展较快,北美嘉吉公司通过转基因方法已育成富含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称脑黄金)、EPA(二十碳五烯酸,俗称血管清道夫)成分油菜新品种,并支付1亿美元用于北美注册、登记,但在蛋白质改良方面进展不大,相关研究仍处初级阶段。

  GCIRC会议的第三天,(5月11日),代表们参观了瑞典冬油菜新品种展示及试验示范(主要是来自先正达、孟山都、先锋、拜耳、Lantmannen 等公司新品种)。在瑞典油菜种业协会组织协调下,各公司安排其新品种在独立区域进行示范,每公司示范新品种6-9个,均为近1-2年在欧盟注册登记的新品种,主要为冬油菜品种,并留有春油菜品种区域。从各公司展示的新品种来看,欧洲利用的油菜雄性不育系统主要是MSL 核不育系统和ogura CMS 质不育系统,而矮杆抗倒伏、株型紧凑、花期集中及高含油量(高产油量)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内欧洲冬、春油菜育种的主要方向。

  会后,我们参加双方合作会议25 周年庆典及合作进一步探讨。自1992年,瑞典Svalof Weibul AB与华中农业大学开始建立合作关系,到今年刚好25周年。双方充分肯定了25年合作取得的成就,并对目前合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商讨解决的具体办法;并对未来(2019年以后)合作内容进一步明确,主要集中在合作杂交种选育、市场开发和前育种基础研究。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