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李进进赴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访问
时间:2017-05-05 发布者: 来源:

三个月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生活和学习,给我的人生上了生动的一课。从2016年九月份进入到荷兰,9月15号开始在瓦大国际植物研究中心开始自己的课题,我就告诉自己,我要为中国人代言,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了中国人的素质。刚到荷兰的时候,我满眼的陌生和不习惯,但是和导师Maarten之前在日本见过一面,所以少了许紧张。他为人很亲切,对我的课题也是很关注,我们经常会对我的课题展开讨论,他教会我更高效的试验习惯,也在思路和科研能力的提升上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每当遇到难题,我们都会一起讨论解决办法,他的鼓励和支持让我们最终获得很漂亮的成果回国。

在荷兰的这三个月,我有幸结识了很多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有德国,巴西,意大利的,与他们的接触中,不但锻炼我的沟通能力,也帮助我了解他们国家的文化,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他们对中国错误的认知。没有来过中国的外国朋友不知道现在的中国发展那么快,他们以为我们还是大辫子,每天只吃大米,但是我跟他们分享我的中国生活,让他们开始打算来中国旅行。我深刻的体会到向世界展示自己,展示我们的祖国是多么自豪的一件事情,同样也认识到这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身上需要担负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发展自己,发展我们的祖国,也要让外界认识我们,如果她们不走进来,我们就要走出去。

瓦大的科研环境相对来说比较开放,轻松,严谨的。开放是说他们的研究人员是在一个信息更公开,思想更前沿的一个环境中,开展课题。更广泛的交流和沟通是我对他们的认识,各个领域,各个课题组之间频繁的进行交流,让他们的研究工作变得高效。轻松是说他们的研究机构执行着最简单的规定,朝九晚五的作息,让他们把工作和生活完全分开,让他们能够带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严谨是说瓦大的每一位教授都可以指导你去做实验,他们哪怕一个很小的试验也会亲自操作,每一步试验设计都设计好试验方案,反复论证,保证每次尝试都是有目的,认真对待的。

瓦大的实验室环境更是安全,干净,高效的。安全是说瓦大的实验室管理很规范,进入实验室的条件卡的也比较严格,必须通过安全考试,再经过负责人培训之后才能进入实验,而且实验室各项应急措施很到位,防患于未然才是真正的管理首要任务。干净是说瓦大的实验室能够做到一人一个工作台,而且他们的药品分类储存做的非常规范,也有自己成套的软件系统配合他们的工作,所有的试验垃圾都进行分类处理,分类清洁,这是一种很负责的做法。高效是说他们的科研人员不必每天去做清洁,去做洗洗刷刷的工作,试验耗材是一次性的,有些是专门人员清洗,对于一些大型仪器的实验使用,有一些技术人员专门帮你解决难题,所以你的实验开展通常会很顺利。

荷兰,作为欧洲的中心,它的经济发展和科研水平是相当高的,尤其在农业方向上。荷兰的生活很轻松,他们对生活充满热情,能够深刻的影响到我,因为早上的问候和下班前的祝福总会让你享受每一个过程。他们对环境的保护意识特别强烈,无论是在实验室还是在户外,你必须做到垃圾分类,你不会看到垃圾乱丢的现象。更重要的是,荷兰是世界上骑自行车比例最多的国家,荷兰人出行第一选择是自行车,然后是公共交通,最后才是汽车,尽管他们要开车,很多人也会拉着自行车,所以这种生活理念已经在他们那里扎根,他们的生活环境必然也是会很健康的。另外一点体会就是荷兰人喜欢旅行,而且他们时刻会追寻大自然的脚步,去探索未知的领域,每人一套装备,周末或者假期必然是要出行的。喜欢旅行的人才能真正体会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才能真正找到对生活的热情,才能激起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我感触最深的其实还是荷兰人节俭,不奢侈,虽然有人说荷兰人是世界上最小气的人,AA制就是他们制定的,还有一个笑话是说两个荷兰人为了争夺一美分把它拉成了铁丝,等等诸如此类形容荷兰人小气的故事。但是在荷兰生活改变了我的这个看法,因为我开始尝试去了解他们的历史,他们是一个被水侵占的国家,有限的国土大部分是海洋,为了生存,他们喜欢发明,创造各种能够获得最大利益的食物,这也是为什么荷兰人那么善于发明新的东西。如果你懂了背后的故事就能理解为什么一个国家的文化是这样的。

相比于荷兰,我们的发展程度是还需要继续努力,但是我坚信,走出去的中国人会把更好的观念,方式等一系列帮助我们自己发展的好的东西带回来。我们一定能在一批批不甘辛苦,勤奋努力的中国人的拼搏中找到自己的方式,让中国强大起来。当然,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忽略的问题,无论是在科研上,还是其他方面,我们不能只顾发展,不顾代价,我个人一直有一颗热情的心,我觉得我们必须从个人做起,有这种意识和责任感去保护环境,去贡献我们的力量。从做科研的角度上说,我们必须要自己把握住方向,不能一直被拖着走,我们的创新能力和对世界的认知要提高到另一个高度,才能和真正前沿的人去比较。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