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海大周】华中农业大学-海大集团“一带一路”农业产业博览举行
时间:2021-06-04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部 来源:南湖新闻网

会场全景( 匡敏 摄)

会场全景( 匡敏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6月3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海大集团“一带一路”农业产业博览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陆彪应邀作“新形势下加快推动农业走出去”的主题报告。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教授、学校党委宣传部、国际合作交流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外事工作负责人及16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教授主持。

副校长青平讲话( 匡敏 摄)

副校长青平致辞( 匡敏 摄)

青平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张陆彪主任的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他希望老师、同学们放眼全球,以“宏农学、扬国光”为己任,在推进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刻下青春的印记。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陆彪进行报告(学通社记者 邓颖骏 摄)

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陆彪作报告(学通社记者 邓颖骏 摄)

张陆彪结合当前全球农业贸易趋势,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农产品的市场和资源现状,对2025-2035年中国人均食品消费情况进行了预测。他指出,我国农业面临着局部区域供求失衡问题更加突出,农业对外投资审查环境趋紧,宏观环境投资风险增大,企业对外投资意愿降低等问题,推动农业“走出去”,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破解新时期我国农业发展难题的重要突破口。

他表示,实现农业“走出去”与“双循环”,应从三个方面重点下功夫。一是重新定位农业“走出去”。面对国内消费结构转型升级,需要对国际市场、国内市场、国际供给、国内供给进行重新定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农业对外合作规划,深化和拓展“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二是重新再造政策模式。加强国家层面的战略保障与政策支持,推动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出台与“走出去”相匹配的金融政策,推进我国国有农业企业向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是重新谋划技术路线。科学布局全球农业产业链,加快构建重点农业产业集群,加强培育大型跨国农业企业,推进治理方式改革,拓宽农业发展空间。

会场展出的“一带一路”国家历史文化展(匡敏 摄)

会场展出的“一带一路”国家历史文化展(匡敏 摄)

“一带一路”农业产业博览举行期间,学校还展出了“一带一路”国家历史文化展。展览呈现了华中农业大学与海大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

审核人:曾红霞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