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学习 > 游学记闻 > 正文
2017年优本学生总结—佛罗里达大学刘力赫
时间:2018-06-06 发布者: 来源:


时至今日,距离我第一次走出国门,踏上美洲大陆已经过去十个月。十个月时间虽然不长,但我所见所闻之事,所学所悟之理,所思所感之念,都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和塑造性的改变,让我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和突破。在此我诚挚地感谢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和学校能够给我这个机会以及长期以来的支持,同时感谢一路走来父母老师和同学们给与的帮助和启迪。

当然最主要的收获还是课程的学习和科研项目的进行。我本专业是动物科学(AnimalSciences)。幸运的是,在UF也有相对应的专业,这为我的选课提供了更多选择和优势。我自己对动物遗传学和基因组学方面比较感兴趣,所以在刚到UF的时候就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课程列表找到了自己中意的课程——R在功能基因组学中的应用 (R for Functional Genomics)、动物科学中的应用统计 (Applied Statistics in Animal Sciences)以及Python编程 (Pythonfor biologiest)的相关课程。在课程中,我接触到了统计学的相关知识和计算机编程的基础知识储备,这为我未来的研究方向和课程学习打下了基础。在第二学期,我有幸能加入Dr.Francisco Penagaricano的研究组中做volunteer。在这里边学习边探索,修了一门研究生课程生物信息学与基因组学 (Bioinformaticsand Genomics) 。同时也开始了自己的探究项目——基因共表达网络的构建与分析。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我自己读原著书籍和期刊文献,逐渐积累相关的知识储备和分析技巧,并且可以越来越熟练地使用分析软件R,这也为我未来的学习和科研打下基础。同时在实验室的实习当中,我也渐渐的体会到合作精神的重要性,也努力学着如何做一个好的小组成员。相互尊重和相互理解,及时沟通,主动承担责任等等这些都是重要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品质,我认为有了这些品质做基础,成员之间才能达到最好的合作效果。最终我也幸运地获得了老师和小组成员的认可,拿到了奖学金,我将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在这个实验室攻读我的硕士学位。

刚来佛罗里达的时候,感觉一切都是新的,陌生的环境使我有些许的惧怕和退缩。有那么一段时间,孤独和压抑蹭让我很低迷,或许是语言不通,亦或是观念差异,在异国他乡我觉得自己像是一座不曾有候鸟停留的孤岛,没人可以理解我的心情,甚至有些自卑,同时,课业的压力也使得我精疲力尽,在这种乌云的笼罩下下,我开始变得内向和孤僻。我知道这种状态应该不会对我有什么好处,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煎熬之后,直到有一天,我决定做一个转变,从内心开始的转变。我开始试着跟别人交流,表达自己的想法,抛开语言的障碍和自卑的心态,我尽管敞开心扉大胆的表达自己,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思考表现出自己的喜怒哀乐。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我结交了很多朋友,不乏很多外国朋友,我发现跟他们交流并不是那么困难,这个“鸿沟”就这样被我轻易地跨过去了。有了这一段的经历,我的心态也得到很大的改变。大胆自信,勇敢表达,不卑不亢,我觉得这不仅是我在为人处世方面的思考,同时也是我人生态度的收获,我开始变得更加沉稳和有底气,更加能够把握好言谈举止的分寸。环境塑造人也改变人,我觉得我思考和转变对我来说也是一份珍贵的物价之宝,同时也是每一个留学生必须要经历的心路历程,我非常感谢父母和老师以及同学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无私的送来安慰和温暖。

除了专业技能和心态的改变之外,作为一个即将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我的独立性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美国的生活与在中国的生活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别,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要自己来拿主意、自己操办。从买菜做饭到租房修车买家具,都是要自己一一操办的,没有任何人会帮我,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国内的我几乎没什么机会做饭,过得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然而去了美国,每件事都要自己来处理,并且很多时候是要跟国外人打交道的,文化习俗的不同和观念的差异更加造成了障碍。所有在每次遇到问题之前,我都会先上网查别人对待此类问题时候的经验和技巧,甚至会搜一些常用的描述性话语或术语,以避免交流障碍;同时也会请教学长学姐的经验和教训。经过几次之后,我在这方面就有了一些经验,心里也不再畏惧和抵触,而是会积极地去解决问题。

总之,在美国的两个学期是一段美好且难忘的回忆,在这一段欢乐与痛苦,笑声与压力并存的时光里,虽过客匆匆,但沉淀下来的是我们的成长和进步。再次感谢国家和学校给与我们的机会,也感谢那些风里雨里一直默默守候着支持我的人们!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