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赵开弘、周明、牛楠楠赴德国莱比锡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8-01-30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赵开弘团组因公出访总结

我们团组由3人组成,分别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赵开弘老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周明老师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博士一年级学生牛楠楠同学。团组是应莱比锡大学分析化学研究所化学与矿物学系Wolfgang Gaertner(沃夫冈 高德纳)教授邀请,在2018年1月15日至22日和莱比锡大学分析化学研究所化学与矿物学系Wolfgang Gaertner(沃夫冈 高德纳)教授以及莱比锡大学藻胆蛋白项目相关的研究人员一起研究、讨论相关工作;另和Jorg Matysik教授讨论一下莱比锡大学和赵老师在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小组之间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团组一行于2018年1月15日下午从武汉启程前往莱比锡;于1月21日上午从莱比锡启程返回武汉。2018年1月16日下午到达慕尼黑机场,17日坐火车前往莱比锡,并到达莱比锡大学分析化学研究所化学与矿物学系, 18日和莱比锡大学分析化学研究所化学与矿物学系Wolfgang Gaertner(沃夫冈 高德纳)教授以及莱比锡大学藻胆蛋白项目相关的研究人员一起研究、讨论相关工作;19日在莱比锡大学分析化学研究所化学与矿物学系Raum TA-257赵开弘教授做了关于藻胆蛋白的色素化、组装和应用汇报,莱比锡大学的相关研究人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就藻胆蛋白捕光复合物的结构与功能展开了激烈的讨论。20日和Jorg Matysik教授讨论一下莱比锡大学和赵老师在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小组之间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并就实验设计及问题等进行讨论。21日早上,我们一行离开莱比锡,前往慕尼黑,下午2点半从慕尼黑一同返回中国。下面是团组成员的出访总结。

 

赵开弘

在到达莱比锡大学分析化学研究所化学与矿物学系后,和我课题组有合作关系的Wolfgang Gaertner(沃夫冈 高德纳)教授一起,与莱比锡大学的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交流,他们就藻胆蛋白色素化比率提升的困难,还有实验细节向我请教,我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如:纯化蛋白后体外加色素等。次日我就藻胆蛋白色素化、组装和应用做了报告,首先就色素的转化做了讨论,主要介绍了PCB、PVB、PEB、PUB这4种色素,以及PCB是如何异构化为PVB,而PEB是如何异构化为PUB的。其次,讨论了这些色素是如何结合脱辅基蛋白的,除了藻胆体核膜连接蛋白外,藻胆蛋白的发色团都是由裂合酶催化的。E/F裂合酶催化α-藻蓝蛋白和 α-藻红蓝蛋白84位的色素化,而T裂合酶催化β亚基155位上的色素化。其它藻胆蛋白的色素化是由S裂合酶催化的。接下来讨论了藻胆体末端发射蛋白的红移。在藻胆体核中,不存在激子偶合,并且相关的光谱红移归因于独特的色素或非共价色素构象。最后讨论了藻胆蛋白作为荧光生物标志物的应用。并提出已设计了高亮度,稳定的远红外和近红外生物标志物,可以标记原核细胞,哺乳动物细胞和线虫。报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很多研究人员都提出了问题,我也对他们的问题一一作出回答,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整个报告的交流讨论十分激烈。Jorg Matysik教授是世界知名的研究大蛋白质的固态核磁共振光谱学专家,其针对大蛋白质的固态核磁共振光谱对我做了相关介绍,对藻胆蛋白稳定性及其应用进行了假设,我们就如何提高藻胆蛋白稳定性展开了讨论。并就实验设计,结果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与交流。Jorg Matysik教授对于我的研究成果很感兴趣,并有很强烈的合作意向。

本次学术交流让我了解了相关同行的最新科研动态和进展,并与大家分享了我们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

 

周明

在莱比锡大学分析化学研究所化学与矿物学系的交流,就实验仪器及实验设计让我了解到,藻胆蛋白的稳定性和应用还有很大的空间提升。让我了解到最新科研动态和进展,并与大家分享了我们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在赵老师报告开始之前,我向报告组织者Wolfgang Gaertner 教授了解了关于开展报告的相关事仪。在赵老师报告完成以后,和一些相关研究人员讨论了我们实验室目前存在的一些科研上的困难,并得到了建设性的提议。在参观了解了Jorg Matysik教授实验室固态核磁共振仪的运行与实施后,我对大蛋白质固态核磁共振光谱有了深刻的认识,并对核磁共振方法有了很好的了解。在所有报告会结束以后,我们在Wolfgang Gaertner 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莱比锡大学的生物及化学实验室,干净整洁的实验室环境,合理整齐的药品存放,标准分类的废品回收都让我印象深刻,同时也认识到我们实验室的不足,知道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总之学术交流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也让我们实验室得到了很多帮助。

 

牛楠楠

在莱比锡大学分析化学研究所化学与矿物学系交流的几天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对藻胆蛋白红移以及藻蓝胆素藻红胆素(PCB,PEB)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就藻胆蛋白色素化展开了积极的思考,并对大蛋白质固态核磁共振光谱有了深刻的认识,对核磁共振方法有了很好的了解。在Wolfgang Gaertner 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外先进的仪器与设备后,我受益颇多。在报告会开始之前,我向各位参与报告会的研究者请教了许多和我实验相关问题,并得到了大家的建议和帮助。报告会结束以后,我在Wolfgang Gaertner 教授和现在在德国联合培养的师姐的帮助下,参观了国外更加先进固态核磁共振仪,并学习如何操作仪器以及解析NMR数据。而且Wolfgang Gaertner 教授对我的晶体实验也进行了指导和建议。总之,此次德国之行让我学到了很多,也认识了很多教授和青年学者,我会尽快整理此次出行的收获,并很好地应用到我们课题组中。

最后我们团组做一个总结,此次德国科研之行,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科学氛围,更加严谨的科研与教学追求,希望藻胆蛋白作为荧光生物标志物的应用能有更多地突破和进展。此次学术交流我们与众多学者讨论了许多当前研究领域遇到的一些问题,并就一些课题与相关学者进行了合作探讨。同时我们也听到了许多新的技术和新的研究领域,希望能对我们的课题研究有帮助。感谢学校提供机会。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