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陈新忠、冯永平、杨秀芹、胡瑞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康奈尔大学进行合作交流
时间:2017-11-13 发布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一、调研访问美国的缘由

本次调研是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新常态下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发展战略研究》的重要环节和活动,是进行课题研究的重要保障。

中国高等农业教育拥有世界上的最大规模,但所培养的人才知识结构不尽合理,创新创业能力不强,尚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我国农业战线人才奇缺,从事三农工作待遇低、环境差、困难多,难以吸引在校大学生,农科大学生对口就业者不到30%;我国农业科研成果科技转化率也低于30%,对农业发展没有形成强力支撑和推进。目前,我国虽然实现了粮食生产“12连增”,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6%,但农业现代化水平仅仅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3,农业劳动生产率仅为国内工业劳动生产率的1/10,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弱,农业现代化成为国家现代化的一块短板。解决农业和农村现代化水平过低的问题,出路在科技,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适应新常态,重新审视和规划高等农业教育发展战略,对于促进我国农业从主要追求产量增长和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技术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建设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具有重大意义。《新常态下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发展战略研究》拟从产业需求及国内外背景、发展现状及问题、国内及国外经验、战略对策及政策保障等方面展开。其中,国外经验研究旨在总结、提炼国外高等农业教育推进本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战略举措及经验做法,探析其对中国高等农业教育促进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启示。

为确保调研对象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本次调研选取了世界农业科学排名前三位的美国两所大学,即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康奈尔大学,进行实地考察。这次调研旨在从产业需求角度,调研美国高等农业教育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经验;以华裔教授为主,访谈专家、学者和管理者,听取他们对高等农业教育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研判;获取一些数据资料和报告文献等,以便研究时参考和引用。

二、调研访问的目标学校概况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也称为 UCD、 UC Davis 或 Davis)是设在加州的戴维斯(Davis),位于萨克拉门托Sacramento)西部的一所世界顶尖的研究型大学,隶属于著名的加州大学系统。学校创建于1905年,是加州大学10个校区之一;占地约7309英亩,是加州大学占地最广的校区。该校是“公立常青藤”盟校,也是Tier-1(最高级别) 全美最顶尖大学之一。根据2017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UC Davis在美国公立大学中全国排行第8名,美国大学综合排名第38。UC Davis在众多学科领域享有广泛声誉,是世界生物农业、环境科学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流研究和教育中心,农业科学、兽医、动植物学常年位列全美第一。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是一所位于美国纽约州伊萨卡的世界顶级私立研究型大学,是著名的常春藤联盟成员。康奈尔大学名列2016-17年US News全美大学本科排名第15;2016年世界大学排名机构CWUR排名世界第12;2016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第13。该校建于1865年,常春藤名校中唯一采用公私合营的办学模式,最初以农工学院为特色而起家。康奈尔大学的农业和生命科学学院诞生后在全球引发了一场宏大的生物医学革命,传统优势专业包括农业、兽医、工科等,农业科学位列美国第二、世界第三。

三、调研访问美国的主要收获

这次调研前,我们做了大量艰苦卓绝的联系和准备工作,调研非常成功,收获很大。

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我们访谈了Cai-Zhong Jiang教授、John Yoder教授等10余名教授,参观了该校的农业科学实验室和学生实践基地。在康奈尔大学,我们也访谈到了Xingen Lei教授、Jan Nyrop教授等10余名教授,并参观了他们的农业科学实验室和学生实践基地。我们访谈到的教授、学者和管理者大多是该领域的领袖人才如,Cai-Zhong Jiang教授是农作物产后处置研究的全球顶级专家,Xinbin Chen教授是动物肿瘤医学的全球顶级专家,Xingen Lei教授是作物分子营养学的全球顶级专家,他们不仅介绍了美国农业科学及高等农业教育发展的经验,为我国相关学科及高等农业教育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且表示非常诚恳地与我校深度合作的强烈意愿。我们对调研访问的环节均作了相片记录和录音备份,带回一些与访谈内容相关的学科发展材料,将用于课题研究,并将分送至相关学院共享。

四、调研访问美国的基本体会及建议

对于这次调研访问,我们在学校管理、学科建设、产学研关系、学生学业、教师聘用、创新创造等方面有很多感触和体会。如,美国这两所学校强调管理就是服务,学科发展要瞄准产业,要让教授前瞻并设定未来学科及其方向,要面向全球招聘教师并赋予职位要求,学生要学精每门选到的课,要从小鼓励学生表达奇思妙想及异见,等等。这次调研访问澄清了一些认识:如美国中小学仍然看重课程成绩及GPA排名;中小学生家长大多想方设法让子女上名校;大学生的家长大多资助子女上大学;本科生是大学中最辛苦的群体;大学每门课的考试只占成绩的较少比重;大学生4年毕业的只占50%,5年毕业可达到80%,仍有10%左右永远毕不了业;美国高校中的研究主力不是博士生,而是博士后;农科是美国农业大学中分数最低的群体,一直在萎缩;美国高校教师是依照入职聘用协议的规定,按比例做好科研、教学和推广的;美国高校并不过分看重顶尖期刊,仅有顶尖期刊仍做不了终职,等等。 这次调研访问也使我们认识到,其实大多美籍华人甚至美国人十分羡慕中国的成就和高校环境(重视人才,资金充裕),认为美国正在走向衰落;若有合适的职位邀请,渴望来华工作,愿意为祖国强大效力。

总之,此次调研我们如约访谈了专家、学者及管理者,听到了他们开诚布公的真知灼见,获取了必要的数据和资料,与他们建立了可持续的往来联系。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