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访 > 交流园地 > 正文
张海涛赴美国参加the 2017 Annual Meeting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Geographers(AAG)学术会议
时间:2017-05-02 发布者: 来源:

     应美国地理学家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简称AAG)的邀请,2017年4月3日至4月11日,本人赴美国波士顿参加美国地理学家协会2017年学术年会。会议报到时间为4月4日,专题讨论时间为4月5日至4月9日。此次会议与会代表逾9000人,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地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地理、可持续发展与地理信息科学领域中的最新研究与应用。本届年会的主题包括:Trees in the City: Mapping spatial and temporal patterns;Society and Environment in the Amazon;Society and Environment in the Amazon;Economic Geography in Comparitive Context;New Geographies of Foreign Investment in Residential Real;Theorizing Economies of Death;Spatial Data Mining and Big Data Analytics;Hazards and GIScience;Time, Population and Place;Changing Landscapes in China's Border Regions等。会议共设三个分会场,分别位于波士顿的Hynes Convention Center、Boston Marriott Copley Place、Sheraton Boston Hotel。共有超过5000个口头报告、墙报展示和专题讨论以及野外考察等内容。中国大陆学者百余人出席了本届年会。

 美国地理学家协会是一家成立于1904年,旨在促进地理学专业领域的交流、进步、发展与应用的非盈利科教协会。美国地理学家协会学术年会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活动,吸引着来自6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会员参加,已成为地理学领域的重要的国际性年会。

 在本届学术年会中,本人作为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领域的代表,参加了土地资源与污染(Land resources and pollution)专题研讨会。该专题研讨会主要探讨在土地资源管理和可持续土地利用方面的一些新方法、新数据和新视角。分三个主题:(1)土地资源制图;(2)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建模;(3)探讨土地自然环境与土地污染。在该专题会上,本人做了题为“Spatial Distributions of Heavy Metals in Cultivated Soils Near the Mining Area of Daye Copper Basin”的口头报告,报告针对目前大多数研究只关注于单点或土壤表层来确定土壤重金属的分布及污染情况,而对于深层土壤的研究则很少的现状,以湖北省大冶市罗家桥街道一片典型耕地为研究样区,在土层垂直方向的三个层位进行取样,选用普通克里格法和地理加权回归模型构建了耕地土壤重金属预测模型,探究了不同深度六种重金属元素(Cu、Pb、Zn、Cr、Ni、Cr)最合适的预测模型,并分析了六种重金属元素的空间分布特征,得出如下结论:(1)土壤中Zn受外界干扰比较显著,空间分异较大,这种分异可能是由于采矿、农业等强烈人为活动造成的;(2)三层土壤重金属含量空间分布特征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岛状或多岛状、条带状、条带状和岛状相结合,高值区总体上呈现由东南方向西北方向递减的趋势,高值区距离矿厂的距离最近,低值区总体上距水域的距离较近,并且空间分布与水域的走势大体一致。土壤Cu、Zn、Pb的分布主要受有机质含量、距矿厂距离、距居民点距离和距道路距离影响,土壤Cd、Cr、Ni的分布主要受有机质含量、距矿厂距离、距水域距离影响;(3)普通克里格法和地理加权回归模型的预测结果精度评价显示,土壤Zn、Cd、Pb元素,地理加权回归模型的预测精度要高于普通克里格插值,而对于土壤Cr、Ni、Cu元素,普通克里格插值的预测精度高于地理加权回归模型。专题讨论会上,同时与来自于波士顿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康涅狄格大学等多位学者和研究人员就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展示了我校在地理信息科学领域的研究进展,扩大了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会议期间,本人还听取了相关的专题报告40多个,阅读墙报20多个,包括Land Use/Cover Chang in Long Island Sound Watersheds(LISW),Analysis and Prediction of Land Use Changes Related to Invasive Species and Major Driving Forces in the State of Connecticut,Producing Contextual Climate Change Information for Strategic Water Supply Planning等不同专题报告。

   会上及会后,本人与康涅狄格大学地理系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终身教授张传荣女士就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在波士顿大学留学的我校部分校友进行了交流,热情邀请他们学成回国到母校工作,并达成初步意向。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